疏油层事件之后华为再陷“闪存门”:弄虚作假还是友商丑化?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4-20/15:23
  • 驱动中国2017年4月20日消息 在继“疏油层事件”之后,华为P10再度陷入了“闪存门”事件,持续发酵的事件使华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几乎霸占了整个科技圈的头条,也将这个国民引以为傲的民族企业推向了风口浪尖。那么,华为P10“闪存门”事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对于外界所质疑的“华为P10不同产品之间内存、闪存的读写速度测试,成绩差异巨大”的问题,华为自身又是如何看待的?华为“闪存门”真相究竟如何,到底是华为自己弄虚作假还是友商丑化?华为官方回应P10闪存问题:用了两种配件 但不存在欺骗

    118d6728374740bebb04c8b994554642_副本

    华为P10被指高低端内存混用

    华为10是华为2017年上半年的重磅旗舰产品。不过,这款新机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新机刚刚上市就陷入了一连串的风波当中。日前,华为P10系列再度陷入了严重的硬件偷换问题中,也就是网络热传的“闪存门”事件。事件起源于华为 P10 用户使用 AndroBench 内存跑分测试应用对手机的测试,问题表现在:华为P10不同产品之间内存、闪存的读写速度测试,而且成绩差异巨大。

    事实上,类似配件不统一的问题不止华为一家。早在华为P10之前,苹果iPhone 6s与6s Plus也曾使用了来自于两个厂商所提供的芯片工艺,一家为台积电,另一家为三星。因供应商不同所带来的产品细微体验差异,苹果当时也饱受消费者吐槽。

    华为P10“闪存门”事件被爆出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甚至是口诛笔伐。那么,类似华为P10的硬件偷换问题到底算不算问题呢?

    QQ截图20170420150514

    官方回应:确实用了两种器件,但不存在欺诈

    针对曝光的问题,华为官方于4月19日下午16点44分发布官方声明予以正式回应。华为官方表示,“一部手机的体验是否流畅,不是单纯由某个单一部件性能决定的,而是硬件综合设计和优化的结果。”关于P10 / P10 Plus闪存选用问题,华为的解释是,P10系列从未宣传过只采用某一款特定型号闪存,不同闪存是生产时堆积配置的,不存在时间批次和认为安排芯片档次的问题。

    QQ截图20170420150654

    同时,华为还指出,“我们面临的是全球千万量级销售的产品,如果对核心元器件使用单一解决方案供货,将导致新品上市供应不足,不能保证消费者在第一时间体验到我们的新产品。”为了兼顾体验、品质与供应,华为采用了业界通用的办法,多种解决方案供货,如闪存选型采用两种主流器件同时供货的模式。

    华为官方的回应,基本坐实了不同批次机器在闪存版本上差异的情况。只不过对于该问题的最终去向,华为官方并未在声明中明确给出答案。更重要的是,华为P10“闪存门”事件仍然在进一步扩大,甚至愈演愈烈。

    QQ截图20170420150341

    华为高层领导人余成东发声:停止丑化华为

    当华为P10“闪存门”事件愈演愈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终于坐不住了。今日凌晨,余承东发文予以回应,称“最近关于P10系列手机闪存同时采用UFS和EMMC两种方案的问题,核心原因是供应链闪存的严重缺货,至今我们的Flash存储仍然在缺货之中。我们在软硬件的联合优化设计上,已经确保了即便使用EMMC存储的,仍然保持良好的实际使用性能体验”。

    余成东表示,作为全球最大最强的通信企业,华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消费者利益与价值创造放在首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因此是不会去感那些偷工减料的低劣之事。对于网络热传的硬件偷换问题,余承东痛斥其是“个别友商看到华为P10手机的全球热销十分眼红”大肆抹黑华为、误导消费者的恶劣行径。

    1509294ea94c0b6ca79662_副本

    虚假宣传?比真相更重要的是一份情感的抚慰

    华为P10硬件偷换问题已成不争事实。然而,从法律江都来讲,“闪存门”事件是否存在欺诈消费者一说,最终判断的重要参考因素还在于华为P10产品的对外宣传及说明书等材料中的具体表述。如果华为P10对外宣称明确其所使用的零配件型号,能达到什么样的运行效果,而事实却达不到其所宣传的效果,那么华为将难以逃脱欺诈消费者的嫌疑。否则,欺诈消费者的罪名不成立。很显然,余承东回应中所提到的“华为P10系列从未宣传过只采用某一款特定型号闪存”的说法已经给出了答案。

    不过,华为P10“闪存门”事件需要的似乎并不是一个非白即黑的答案,比真相更重要的是企业对用户的情感的抚慰,还有消费者对这个民族企业的信任。而华为现在要做的是,如何通过一个妥善的处理方案来平息消费者内心的愤愤和不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