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破8000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却难逃“十年之痒”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5-16/14:17
  • 得益于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的营收增长和外界对全新设计的iPhone 8系列的期待,苹果股价继续攀升,其市值在上周创纪录地突破了8000亿美元,进一步巩固了市值第一的地位。

    如果算起来,从苹果1980年12月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57,403%;首代iPhone发布时,苹果的股价不足现在的七分之一,而在2015年,苹果市值首次创纪录地达到了7000亿美元;又仅用了两年多时间,苹果市值将增长到了现在的8000亿美元。

    b8792e57ed892c5a055a7b5793e60717

    这次破8000亿美元成了一次重要里程碑,而且外界也纷纷看好苹果很可能将会成为首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不过苹果市值破8000亿美元的持续时间并不长,第二天又小幅下跌,回到了8000亿美元内。和市值破8000亿美元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苹果刚刚发布了其2017财年Q2的财报。

    苹果公司于上周发布了其2017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28.9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当然这个5%的增幅仍未达到市场预期。

    最值得关注的是,苹果这一财季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07.26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4%,而且大中华区成为苹果在全球唯一营收下滑的市场。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季度iPhone在美国的销量增长11%,但在中国地区的销量却下降了14%。苹果大中华区在2017Q2的营收和iPhone销量双双下降了14%。

    苹果CEO库克对此表示不必为iPhone在世界最大手机市场销量下降的有过分担忧,他同时认为这种状况正常,几年前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库克还将营收下滑原因归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冲击等因素。不过库克表示仍然对大中华区持乐观态度。

    苹果大中华区高增长后的五连跌

    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似乎已经成为“习惯性下滑”了,实际上在2016财年年第二财季开始,屏大中华营收开始连续每个财季下滑,相比2016年后三个财季的20-30%的幅度,最新的两个季度2017Q1、Q2的12%和14%的幅度还算收窄了。

    0N5I84)M7BX1IJY9Y5@YIQ3

    我们来回顾一下近年来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苹果大中华区在2014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增长达到了29%,2014财年全年虽有起伏波动,但是仍然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虽然在第四财季的营收增幅仅达到了1%,但是在2015第一财季开始了苹果大中华区的营收爆发,2015Q1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70% ,2015Q2增幅仍然达到了71%;而在2015Q3增长更是达到了112%,2015Q4也是达到了99%的增长。而在2016Q1,苹果大中华区的营收急剧趋缓同比增长14%,回到了一个较为正常的水平,接着就是 从2016第二财季开始的连续5个季度的下滑。

    iPhone 6系列造成的巨量增长成了一个天花板?

    从这个数据趋势,不难看出,苹果曾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和iPhone产品有莫大关联。2014财年第四季度末,苹果开始售卖iPhone6以及6 Plus,全新设计的、更大屏幕的iPhone 6系列完全颠覆了以往的iPhone 4/5/5s系列的设计,市场首次看到了4.7寸和5.5寸的大屏幕iPhone设备,这在当年是一个巨大冲击和改变。

    对于更加注重外观变化的大中华市场,iPhone 6系列的确非常受欢迎,销量一路攀升,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大中华区的iPhone销量成为全球第一,而中国市场正式荣登iPhone第一大市场,对三星等旗舰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cey3Ur7Ncu7k

    iPhone 6系列的巨大销量同时也将苹果推向了神坛,股价一路走高,在2015年创纪录地突破了7000亿美元的市值。在此基础上,两年后的今天成了8000亿美元,成为这个星球上首屈一指的巨无霸企业。

    苹果在2015年推出的iPhone 6s系列虽然增加了3D Touch和性能上的提升,但其除了增加新配色外在设计上并没有变化,iPhone 6s系列对市场和果粉的冲击力远没有iPhone 6系列来的大。iPhone 6s系列也算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iPhone 6系列的市场影响。

    尽管苹果在iPhone 6s系列时代进一步提升了供应链和出货能力后,还是在2016财年出现了年营收十五年来首次下滑的囧相,2016财年是自2001年开始苹果十五年内首次全年收入和利润双双下降的一年!

    虽然按照苹果以往“两年一大变”的套路,iPhone 7系列在发布前承载了太多期待,一些用户也是因此并未选购iPhone 6s系而是在等待7系。不过,iPhone 7系列并未达到外界期待中的“大变化”,所以又陷入了那个怪圈,人们开始期待传说中会“大变化”的iPhone 8系列,也是伴随着各种传闻和这个谜底揭晓的临近,苹果的股价在近日攀到了高点,就看到了开头的市值破8000亿美元创纪录。

    即便iPhone 8系列大变样,苹果或仍将难逃“十年之痒”

    人们很难再找到从iPhone 5/5s系列换成更大的iPhone 6系列带来的那种颠覆性改变,即便是外界非常期待的iPhone 8系列。目前有关iPhone 8系列的传闻也非常多,基本上都指出了iPhone 8系列将很可能回归玻璃机身,其Home键将被取消,疑似类似于三星S8的全面屏设计,因此屏幕尺寸会更大,而且还集成了屏幕内指纹识别技术,背部的双摄像头布局变成了竖向排列。

    3b62375f195efcd_w600_h449

    倘若这些传闻都会成真,看上去这样的iPhone 8系列的变化其实还蛮大的,但它面临的市场和环境已经和以往不尽相同了。苹果的第一大市场——大中华区的营收连续五个季度连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国产品牌经过这几年发展,在设计、技术和品控上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国产手机已经在市场上已经引起了普遍认可,并逐渐蚕食以往由iPhone和三星Galaxy旗舰把控的高端市场。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方面,伴随着产品的崛起,国产品牌也脱离了以往中低的品牌形象,在品牌定位和形象上提升明显,苹果在面对华为、OPPO和vivo等主力国产品牌竞争时,品牌形象上的天然优势差距正在缩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iPhone 8系列的超高售价可能进一步压缩在中国市场的空间。据传iPhone 8系列将进一步提高售价,可能达到iPhone发售史上最贵的纪录。当然除了汇率波动因素,手机制造的成本在很多方面的确在逐步攀升,苹果为了维持iPhone的超高利润率,仍然会继续推动iPhone 8的价格往上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