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手机或将不复存在:一路高歌的乐视为何会突然“为梦窒息”?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6-09/14:16
  • 乐视手机业务将进行大裁员,裁员比例将超过50%。随着乐视资金链断裂危机的爆发,乐视帝国的问题不断扩大,不仅体育板块逐渐失去版权、汽车业务也深陷泥潭,就连一向被外界看好的手机业务也已经全面停滞、面临崩盘的危机。

    从2015年推出首款乐视手机到现在,乐视手机业务的发展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就是这样的乐视手机,为何会在一夜之间就突然走向了濒临灭亡的边缘?因资金链而全面停滞的乐视手机业务,真的会因此而不复存在吗?乐视帝国的生态梦为何发展到最后,却变成了为梦窒息?

    14289938554570453_800_副本

    乐Pro 3双摄AI版或成乐视手机最后的绝唱

    说到乐视手机,很多人都会乐视手机搅局者的身份。诚然,乐视手机是以搅局者的姿态进入手机圈。在发展初期,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和独具特色的生态内容俘获了不少粉丝的支持,年销量更是一度突破两千万台。按照这样的发展事态,乐视手机实现“生态梦”不过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遗憾的是,从2015年4月推出一代产品到现在,当乐视手机即将推出第十款产品乐Pro 3双摄AI版时,新机还没有正式亮相,乐视手机就因为乐视帝国的资金链问题陷入了发展的泥潭。

    2017年6月8号下午,新浪微博界面新闻爆料,乐视手机深陷泥潭,陆续遭到两拨供应商上门讨债,100亿债务窟窿难填。与此同时,乐视手机业务开始裁员。更有内部人士透露,手机业务的裁员将进行大裁员,预计超过50%。

    乐视手机业务已全面停滞。如果乐视还能够坚持到乐Pro 3双摄AI版正式亮相,那么这款新机将成为乐视的第十款手机,而且极有可能是乐视手机的最后一款产品。原本还期待乐视能够为大家带来更多更优秀的产品,却不曾想乐视手机可能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不能不让人感慨世事无常。

    926b8233a3ec4c4b827efa0ac678e3c9_th_副本

    从乐视手机到乐视帝国,再到背后的领军人物

    从资金断裂、易到事件,再到美国裁员、高管调整,短短半年时间,乐视就如一部剧情跌宕起伏的电视连续剧,经历了人生中几十年才能经历的所有的跌宕起伏。作为乐视的创始人以及乐视帝国最核心的关键性人物,贾跃亭又一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短短几年时间,贾跃亭将乐视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视频网站扩展成一个世人皆知的生态帝国,股价方面更是创造了半年时间暴涨535%的神话。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可一世的生态王朝,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之后,却又要面临顷刻倒塌的危机。我们不禁要问,乐视到底怎么了?乐视帝国座山车式的发展和乐视帝国掌舵人贾跃亭之间又有什么关系?

    正如外界所看到的一样,贾跃亭是一个敢于实践又野心勃勃的企业家,他想要的企业不是单单一个领域的参与者,而是具备全生态链条的帝国。

    在贾跃亭执掌乐视的这几年,乐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显著的就是业务领域的扩张,从最初被人熟知的乐视视频,到之后相继做起了手机、电视、电影、金融,甚至是汽车。可以说,只要是能够被贾跃亭看入眼的,乐视都在做。

    我们说,一个企业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这话是不错的。作为乐视的创始人,贾跃亭个人的性格特色和做事方式虽然不至于完全决定乐视帝国的生死存亡,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5xbh-fyeyqem3186145_副本

    扩张受阻,资金链断裂

    然而,就在乐视急切的想要筑造一个强大的生态帝国时,乐视却因为大步伐的扩展而出现资金断裂的局面。2016年11月乐视爆发了资金链断裂危机,股票停牌一个月之久。直到融创中国孙宏斌等投下168亿元,乐视的这场资金风波才勉强算是告一段落。

    更要命的是,乐视的风波并没有就此停止。此后,乐视的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先是乐视手机供应商讨债,紧接着又是乐视丢掉中超和亚冠版权,然后又是乐视卖地求生,再接着又传出了乐视大规模裁员、高层人事变动、贾跃亭辞任总经理等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并且,所有事情都指向了一个方向,那就是:乐视缺钱,而且是非常缺钱。

    乐视缺钱的问题是不难理解的。除去电视、手机这些板块,乐视投资的体育产业、汽车产业都是需要大量烧钱的业务,仅仅汽车产业就需要至少500亿元左右的投入,体育产业更是一个短期很难见效、需要长期投入的产业。仅仅这两项加起来,至少有六七百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这对于一个年净利润从未超过10亿元的企业来说已经超出了承受范围。

    资金链犹如企业发展的基石,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资金链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像乐视这样的企业,想要通过资金来换取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快速回笼资金,只能靠东拆西借来实现表面上的收敷平衡,最终是难以长久运转的。

    1427091117646874.700x700_副本

    资金链问题只是表象,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模式

    也许有人要问了,一路高歌的乐视为何会突然“为梦窒息”,难道仅仅只是因为资金链问题?

    纵观乐视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资金链问题只是表象,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乐视生态的发展战略——摊子铺得太大,步伐跨得太大,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在发展之初,乐视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视频网站,然而仅仅不到5年时间,乐视就在贾跃亭的带领下发展成为一个横跨电视、手机、汽车等领域的乐视集团,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能不佩服贾跃亭的雄才伟略。

    然而问题也出在这里。在乐视的“生态梦”里,规划内容涵盖电视、手机、汽车、体育、电商等等,几乎涉及了这个时代所有的领域、模式。战略规划太过宏大,导致的结果是,战略资源和组织能力不匹配。供应链压力骤增,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出现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