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致敬iPhone到跑分造假:一加5敲响诚信的警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6-23/12:00
  • 6月21日,一加科技在北京正式推出了新一代旗舰手机一加手机5。该机搭载了高通目前性能最强的旗舰级芯片骁龙835处理器,并且还加入了目前行业最高规格的8GB RAM和最流行的双摄像头设计,被称为是新旗舰杀手、国产最强旗舰机。

    不过,这款不将就的一加新机并没有预先期待的一样幸运,新机刚刚上市就遭到了一连串的吐槽和围攻。先是外观,被认为是借鉴了iPhone 7P的外形,并且工业设计还不如一加3,缺乏特色;然后又是硬件,原因在于一加5的屏幕和一加3其实是同一批货,虽然有优化但其实并没有显著提升;紧接着,这款新机又被XDA点名,陷入到了“跑分造假”的丑闻中。

    2896000281e1ec8e09df_副本_副本

    一加手机5被指跑分造假

    说到一加5跑分造假的事情,首先还得先从骁龙835处理器说起。骁龙835处理器是高通最新一代的旗舰级处理器,堪称目前处理器中的性能王者。该处理器采用的是大小核设计,其中大核最高频率为2.45GHz,小核最高为1.9GHz。在日常应用中,核心数和频率都不会跑满,而是智能调度。

    奇怪的是,在对一加5的样机进行测评时,一加5却曝露出了跑分作弊的嫌疑。其中,有一位署名为Mario Tomás Serrafero的作者发现,一加手机5在运行安兔兔、GeekBench、Androbench等效能软件时,会调用所谓强化代码,强制锁定小核满速1.9GHz,由此造成跑分成绩最高提升6.5%,平均提升5%。

    QQ截图20170623110328_副本

    对于一加5跑分造假的行为,XDA表示,一加5的造假方式明显又蓄意,一如他们在早期的安卓旗舰机看到过的那样——以极具误导性的方式,最大化跑分得分。

    XDA解释称,当用户启动一个跑分应用时,调节开关却像不存在一样(至少我们看不到这种情况),小集群的最小频率总会跳到性能监控所见的最大频率。所有的小核心都会“被”保持在1.9GHZ。XDA表示,通过这样的造假,一加5得到了至今为止骁龙835机器在GeekBench 4上一些最高的跑分成绩,考虑到它的配置以及这样的设置,这很有可能是可达到的最高得分。

    XDA认为,一加公司的欺诈手段影响了他们的所有测试。XDA称,他们暂时并不打算给出一份产品表现的全面分析,但是希望通过这篇文章来提醒一加公司再次的越界行为。

    0529-h2os_副本

    一加跑分造假并非头一次

    事实上,一加手机被爆跑分造假已不是第一次。在今年早些时候,XDA就曾发布了一份报告,极力谴责了一加(以及一些其他公司)对氧OS系统跑分动手脚的恶劣行径。

    在报告中,XDA对一加针对特定跑分应用临时拔高处理器频率的“恶习”进行了谴责。XDA指出,在一加为大陆用户准备的氢OS中,这已经是一项标配的系统特性,而在为海外用户而设的氧OS 里,跑分作弊的情况目前还只是在社群测试的版本中出现。

    最后,XDA还从一加手机说到了其他的手机产品。XDA指出,这种行为在当时同样采用骁龙821的手机小米Note 2和谷歌Pixel上并未得到重现。

    170623094743484_副本

    一加手机:为了改善使用快感、提高打开速度

    一加手机到底造假了没有?对于外界所说的一加5跑分造假一事,作为当时方的一加公司又是如何看待的?

    当外界纷纷将造假矛头指向一加时,一加公司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一加公司表示,并非使用了“超频”等暴力手段压榨机器。一加公司称,对资源密集型效能软件做优化是为了改善使用快感、提高打开速度。

    对于一加手机的系列行径,一家公司表示,无非想让用户了解到一加手机5的真正潜力,难道这不是大家跑分的目的?

    到这里已经很明显了。按照厂家的说法,在跑分测试软件超频不算造假,因为在运3D游戏或软件时,同样会超频提升性能,让用户们拥有更好的 App 体验,而一加手机的用户们也希望能看到手机的最高性能,所以才解封超频功能。

    912-140423112150b0_副本

    新机发布就被XDA点名跑分造假,心疼一秒钟

    骁龙835处理器、8GB RAM、1600万+2000万双摄、支持蓝牙5.0和NFC......如此强悍的配置,即便是不做假,一加5也是一款相当不错的旗舰手机。然而遗憾的是,面对这样超强阵容的硬件配置,一加手机却选择了通过造假的方式来过度表现自家设备的性能。如此一来,一加5的问题就不在于这款新机的跑分究竟该是多少分了,而是谎言的本身。

    一款手机,无论性能有多强悍,只要身披谎言的外衣,消费者就已经很拒绝了。要知道,在每个数都锱铢必较的科技领域,一点点小数据的改动都可能会让消费者不能够接受。因为在造假的背后,不仅仅牵扯到企业的诚信问题,还有消费者的存在感。

    在很多时候,当我们发现一个人在某一件事情上欺骗了自己,往往就会联想,除了这件事情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事情也欺骗了我们。因为一个谎言,就可能导致我们失去对一个人、一家品牌的信任,而这才是问题的严重性。

    如果一款产品的好评是基于一份被操纵的评分,又有什么意义呢?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造假就是造假,谎言就是谎言。而一加手机犯的大忌就是,在跑分环节造假的问题,以此来误导消费者,愚弄亵渎手机测评和媒体工作者。

    一加5才刚刚发布就被爆出跑分造假的丑闻,这就让人十分尴尬了。不过,对于一加5跑分造假一事,我们最多只能心疼一秒钟,一秒钟之后,就只有沉思。因为造假与否全在于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加手机,既然选择了造假,就要承担造假所带来的相应后果。

    或许,这也给众多同行都敲了一个警钟,消费者不可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