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光还是激光3D建模?iPhone8面部识别似曾相识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9-11 15:13:53
    • 正文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1日消息  随着全面屏手机的爆发,新一代生物识别技术也在逐步普及。指纹识别固然好用,但屏下指纹尚不能量产,而Home键又不得不去除。两相为难之下,面部识别成了厂商关注的焦点。

    近日外媒曝光了一组疑似iPhone8 面部识别的界面,全新的解锁方式名叫“Face ID”。首次录入面部特征的时候需要“摇头”一圈,可能是为了采集更丰富的数据。之后再次识别的时候只需对准面部即可,但速度并没有达到传说中百万分之一秒那么快。

    QQ截图20170911150439 副本

    结构光的英文名字叫做“structure light”,不过翻译成“激光3D建模”或许更合理一些。根据数码博主@MaidouDEmaidou的说法,iPhone8的面部识别装置由两部分组成:发射装置和接收装置。

    发射装置包括940nm VCSEL激光器,名字高端但其实类似于旗舰手机上用的激光对焦。激光器前面有一片DOE,衍射光学器件,主要目的是形成在目标上的不同的散斑编码。接收装置是ST的1.4M的红外图像传感器。

    原理就比较“简单”了,激光器发射光源,光源通过DOE后在面部形成编码信息,传感器接收到带编码信息的图像,传输给ISP处理。解码后与本机储存的人脸深度信息相对比,准确率达XX%即可解锁。

    timg (2) 副本

    事实上,面部识别只不过是激光3D建模的应用之一。听它的名字就知道,3D建模同样没问题。其实国内4月份发布的ivvi K5就具备类似的技术,由赵丽颖代言的这款手机搭载了一个裸眼3D液晶显示屏,用户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到ivvi K5中的3D立体模型。

    除了3D建模之外,它的眼球追踪技术同样不俗。ivvi目前已经拥有覆盖计算视觉关键技术领域——3D显示产业链的完整专利布局,而那颗人眼追踪摄像头更是令人类视觉感知自然、舒适的关键。

    微信截图_20170911151153 副本

    EYES-TRACKINGYAN人眼追踪摄像头,能够智能追踪用户的视线,自动调整屏幕的最佳视觉角度,真正做到视随眼动——眼睛向哪里看,画面就像哪里显示。知微见著,随着ivvi手机在计算视觉领域的发展,新兴的AR+AI市场中ivvi必能占据一席之地。

    f255f56f8dae4095b0d49f971fa03521 副本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