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手机被玩坏 全面屏该如何定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9-21/16:51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21日消息 进入2017年下半年全面屏手机正式进入爆发期,随着iPhone X和三星Galaxy Note 8的发布,拉开了今年全面屏手机大战的序幕。近日,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表示将跟进全面屏手机,随着越来越多的全面屏手机的面世,关于全面屏的定义,一直争论不休。 那么什么样的手机才能算得上是全面屏?

    t019c91f5c91d125bf8.webp

    全面屏这个词最早是由小米公司推出小米MIX而提出的,但是在小米MIX之前,夏普公司就曾经推出过数款类似的手机,如2014年就上市的夏普305SH。那时候国内业界给出的是一种叫做无边框的叫法,后来无边框设计也曾经一度成为流行和卖点,如努比亚的一系列手机,也算是无边框做得比较到位的。从无边框设计到全面屏概念,智能手机的屏占比不断提升,那么如今的全面屏手机该如何定义?

    可能在我们大多数人心中,全民屏顾名思义就是一整面都是屏幕,理想中的全面屏就应该是一整块玻璃屏幕,达到100%的屏占比,同时能够满足当前的日常需求,解决摄像头,听筒、指纹解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但随着iPhone X的出现,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在争论“全面屏”,认为有刘海就谈不上无边框,甚至大家开始疑问全面屏的真正含义。

    1504688075679

    全面屏这个概念虽然目前很火,但是由于当前的技术还不可能做到100%的屏占比,包括业界技术领先的苹果在内,也不得不放弃之前传闻的“屏内指纹解锁”,在手机顶部预留看起来反人类的“刘海设计”。屈服前面板的摄像头,各种必要的传感器、听筒的需要,多多少少都会存在一定的边框,现在推出所谓的全面屏手机差别就在于,将这些手机必要的零部件放在上面还是下面。当然不乏像苹果iPhone X“刘海”这样的另类设计,以及夏普美人尖的另一种风格。

    在国产手机在全面屏风潮中,更略逊一筹。当下,国产手机当下普遍采用的全面屏面板其实只是18:9的LCD面板,与三星Note 8和iPhone X所采用的OLED面板相比,存在本质差别。

    xiaomi-624x312

    其中,OLED面板也较LCD更有优势,在屏幕的边缘显示和触控方面LCD面临一定的技术难度,而OLED面板是每个像素都能自发光,在屏幕边缘显示方面显然会有更好的效果,三星的super AMOLED已将触控层做在显示层上因此屏幕边缘触控方面也不会成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OLED面板不仅拥有更好的显示效果,同样未来前景更加广泛,例如,在全面屏趋势下,屏下指纹识别成为全面屏发展的终极方向,以高通和vivo为代表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只能在OLED面板上实现。

    OLED面板技术已发展多年,在智能手机市场以三星的AMOLED独占鳌头,占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不过此前由于产能有限和成本较高等因素,只有三星自家手机采用这种面板。

    如今,国产有些手机市场所推出的全面屏手机普遍使用了18:9的LCD面板,取消前置指纹,将正面的屏占比尽量的做到最大。不过由于技术问题,其中不乏有鱼龙混杂者,大额头、长下巴,宽边框这些也成为同样标榜全面屏设计的手机让人难以苟同。

    a8867ddbly1fjqypswrinj20c80jjjt4

    在全面屏火热的现阶段,至于有没有做到全面屏那个概念,只要使用了18:9屏,采用圆角技术的手机,都被国产手机定义为全面屏。这显然是将全面屏的概念带偏,全面屏手机的重点在于屏占比,而不是18:9屏幕。

    以明日即将发布的华为麦芒6为例子,从华为宣传做的全面屏海报和曝出的真机照,可以看到差距十分的大。而然就是这样的手机,却被国产手机称为全面屏,这种有明显边框的手机,准确来说是“伪全面屏”。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包括今晚即将发布的“全面屏”vivo X20。

    1504688075225

    目前,普遍认为的全面屏手机是指屏占比可以达到90以上,两侧拥有超窄的边框设计,上下边框尽可能的缩小。有网友给智能手机全面屏和无边框屏下个定义:全面屏是屏边框最大限度做到极窄!目前最佳全面屏应为:屏两侧无边框,上下边框各窄到5mm,5.5寸和6.0寸屏成主流。

    目前,符合这一条件的也大概只有小米MIX 2和iPhone X满足当前全面屏的定义。知名数码玩家猴大宝这样点评说:MIX2你可以称他为全面屏2.0,缩小S8、vivoX20可以称为全面屏1.0,iPhone X称为全面屏10.0。这种观点你认可吗?

    虽然严格意义来说,无论是小米Mix、小米Mix 2、三星S8、三星Note 8、夏普AQUOS S2以及iPhone X,它们都不算是全面屏手机,而是高屏占比手机,但这不妨碍它们朝着全面屏努力,并将“全面屏”概念流行起来。

    20170919_225314_818

    可以看到在智能手机全面屏概念已经成为了一个未来不断追求完美的目标,全面屏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一个过程,目前,处理全面屏设计无非三种,其中苹果和夏普“异形屏”(对屏幕异形切割,留出传感器的位置),三星和其它手机市场手机厂商的做法是是保留顶部与底部,但上下进行压缩,以达到全面屏的效果,从而达到一种上下对称的美。而小米Mix系列将边框放到底部,也为全面屏手机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面对争论不休的全面屏定义,其实所有手机厂商都是在追求同一个目标——100%屏占比,全面屏手机这一演变过程,可以准确来说是手机全面屏化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关联的支持技术仍在发展中,需要给智能手机厂商们一点时间。

    至于,何时跟进全面屏是值得每一个手机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成本、技术等条件限制下,盲目跟进也是得不偿失,就会出现当前这种让人吐槽的伪全面屏设计。全面屏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得上是技术的革新,而是手机行业常规的零部件升级。注重全面屏下的配套的技术创新才是重点,也只有这样才能赋予全面屏更多实际意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