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频、电池爆炸、关闭降级通道:苹果公司和消费者,到底谁是谁的上帝?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8-01-12/17:34
  • 因为“降频门”事件,苹果在全球范围内接到30多起诉讼,并且还相继受到了法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的约谈。面对舆论压力,苹果公司终于在1月11日下午悄悄地为用户开启了iPhone iOS系统的降级通道:包括iPhone5、5s、6、6s、SE、7等系列产品在内的全部老款iPhone手机都可进行iOS系统降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份看似天大的“恩赐”,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之后就又被苹果公司收回了。

    那么,苹果公司为何在短暂开放iPhone iOS系统降级通道之后又迅速将其关闭?苹果公司短暂开放降级通道,到底是操作失误还是花式自黑?在这一连串怪异举动的背后究竟暗藏着什么样的惊天秘密?

    从苹果“降频门”说起......

    与很多“意外事件”的出现一样,苹果“降频门”事件的出现最初缘于用户的爆料。2017年年底,有用户相继爆料,称自己的苹果手机在升级新系统后就变慢变卡。

    面对用户的爆料和质疑,苹果官方不得不对其做出解释,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用户手机的电子元器件,通过降低系统能耗,来改善手机电池续航能力避免意外关机。”

    不过,大概连苹果公司自己也想不到的是,苹果公司“为改善手机续航而降低系统”的善举不仅没有得到消费者的理解,反而激发起公众更深一层的不满。更要命的是,苹果公司的解释不仅没有令整个事件得以平息,反而间接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引发了又一轮的谴责。

    1514512059785

    面对外界一轮高过一轮的质疑声,苹果公司不得不再次出面表态。北京时间12月28日凌晨,苹果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声明,就其备受争议的降低老款iPhone手机速度以保护电池稳定性的决定致歉。苹果公司表示,“我们知道你们中一些人觉得苹果让你们失望了,我们深表歉意。”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还非常“诚恳”的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将会对保修期以外的iPhone的电池更换价格从79美元降至29美元,持续时间为1月下旬到2018年12月。并表示,将会在2018年发布的释出软件更新中改善这次错误。

    为了平息消费者的怨气,苹果公司之后又对“打折换电池”政策进修了修改,将旧款iPhone手机更换电池的准则和范围进行扩大——只要是未经第三方拆机维修的iPhone 6及后续机型,但凡用户提出更换电池的要求,即使电池损耗水平未达到标准或者是过了保修期,也同样会提供更换电池的服务。

    遗憾的是,苹果公司看似坦诚的态度并没有得到广大用户及公众的谅解。以至于之后,苹果公司还遭到了全球范围内多位消费者的集体诉讼,以及法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的约谈。

    苹果公司大玩套路:短暂开放降级通道之后又迅速将其关闭

    舆论压力、消费者质疑、品牌受损、巨额赔偿、高管坐牢......就在无数人坐等观看苹果公司究竟会如何收场时,苹果公司于2018年1月11日下午悄悄地为用户开放了iPhone/iPad旧款机型的系统降级验证通道,提供iPhone7/6s/6/5s/5c/ 5 等历代iPhone,以及iPad Air/iPad mini等设备的降级。

    iPhone 6和7系列可以降级到iOS 10.2,iPhone 5s系列最多只能降级到iOS 7.0.3,iPhone 5可以降级到iOS 6.1.3,iPhone 4 可以降级到iOS 9.3.5......虽然系统的降低程度有限制,但苹果公司开放降级通道的举动仍然得到了一大批用户的赞赏。有不少网友表示,一向“霸道”的苹果终于良心了一回。

    a0dc3e79259e4245a12940e83ffcaed3_副本

    只是,让消费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才刚刚准备尝试系统降级,苹果就在开放系统降级通道2个小时之后又再次关闭了系统降级通道,以至于很多原本并没有升级系统的用户不得不被迫刷新系统了。

    这是什么鬼,苹果开放系统降级通道,到底是真心实意的为用户开放系统降级通道,还是借助“开放系统降级”的名义来胁迫用户系统升级?一时间,苹果公司“先开后关”的怪异举动引起了众多用户的不解:苹果公司到底玩的什么套路?

    苹果“花式逗你玩”惹众怒:到底谁是谁的上帝?

    仅持续了不到2个小时的系统降级通道就又被关闭,很多来不及反应的用户大有错失千亿的感觉:3点多开放,4点多就又关闭了,前后才一个多小时,而且还是在工作时间中执行的,苹果公司你这是在逗我们玩吗?更有甚至,还在推特上对库克进行了言语上的狂轰乱炸。当然,其中也不乏一批段子手的幽默搞逗:

    QQ截图20180112173146_副本

    尊敬的用户您好,我们就是骗你升级ios11的。我们通过开放降级,让您觉得有希望了,迅速下载固件并DFU刷入,但我们比您更快,当您刷入降级固件的时候,我们关闭了验证。无法通过验证的您,只能选择升级到ios11,享受我们的降频大礼包。尊敬的用户请您记住,我,苹果,是您dad,forever。

    原本就让用户极其不满的苹果“降频门”事件,再加上此次的乌龙事件,一时间让苹果公司陷入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中关中。

    质疑:老用户的利益该到底应该如何安放?

    降频、电池爆炸、关闭降级通道,苹果公司一系列的举动让原本就十分受伤的果粉感到极度不满:作为一家全球品牌,苹果公司到底该如何来安放老用户的利益?在苹果公司和消费者之间,到底谁是谁的上帝?

    7138d1eaa90f43fba89cbb1e3d95e1c7_副本

    如果苹果公司真的将消费者当作上帝来看作,又如何会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对用户的手机系统进行强制性升级?如果苹果公司真的将消费者当作上帝来看作,又如何不在系统更新的时候将“系统升级”的后果预先告知给用户?如果苹果公司真的将消费者当作上帝来看作,又如何会不尊重老用户的利益,降级通道说开就开说关就关?如果苹果公司真的将消费者当作上帝来看作,消费者又如何不能自行做主选择自己喜欢的系统版本?

    或许,苹果“降频门”事件也是时候该给苹果公司敲响警钟:不尊重消费者利益的手机厂商最终都将为消费者所抛弃。但愿苹果公司不要再一意孤行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