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威胁到了用户隐私?vivo NEX打开QQ浏览器摄像头自动调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8-06-29/10:58
  • 驱动中国2018年6月29日消息 启动自拍功能的时候前置摄像头会自动升起,推出自拍功能的时候,摄像头会自动降下并隐藏。光看vivo NEX的前置摄像头就已经觉得非常它非常酷炫了,然而它的厉害之处似乎还不止于此。这不,就在最近两天,vivo NEX再一次上了热搜,而且还是因为这颗酷炫的前置摄像头。

    日前,有网友爆料,在vivo NEX手机设备上通过手机QQ浏览器打开某些网页时,手机前置摄像头会自动被调出,出现一个“升降”的动作。

    t01695456154d5b2fbb_副本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笔者使用vivo NEX手机进行了反复的测试。结果发现,在使用vivo NEX手机通过手机QQ浏览器打开携程网时,前置摄像头确实会出现“升降”的动作。令人不解的是,同样是通过手机QQ浏览器打开网页,但是在打开除携程网以外的网页时却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而且,不通过QQ浏览器,单独打开携程网也不会出现类似问题。

    VID_20180629_090337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多次的反复测试中发现,并不是每一次通过手机QQ浏览器打开携程网,都会出现摄像头“升降”的动作。而且,在每一次的“升降”动作中,摄像头升降的幅度也不尽相同,有时候是全部弹出,有时候只会探出很少一部分。

    为何在打开网页的时候会自动调出前置摄像头,是QQ浏览器有意识的调用行为吗?前置摄像头出现自动升降的动作和QQ浏览器之间有何关系?为何在打开携程网的时候会调出前置摄像头,而不是其他网页,是概率问题还是因果关系?

    6月28日,QQ浏览器团队针对vivo NEX手机通过QQ浏览器打开某些网站、前置摄像头出现“升降”动作的问题予以回应并表示,确认存在调起摄像头动作,但称这一动作并不会开启摄像头,更不会拍摄或记录,手机QQ浏览器并不会采集用户任何隐私。

    QQ浏览器团队解释称,为实现用户对一些功能使用(如扫描二维码),W3C规范有一个前端标准接口navigator.mediaDevices.enumerateDevices()可以遍历媒体设备,获取摄像头参数以供后续使用,Android有两套API来操作摄像头,camera1和camera2,其中camera2不需要打开摄像头就可以获取摄像头参数,而camera1需要调用Camera.Open()函数初始化,以获取摄像头句柄,然后通过摄像头句柄获取摄像头参数。

    问题的根源似乎是找到了,但网友的回复也亮了一大片:

    @大白_yang:没事,别紧张,我就是想看看你在干嘛。

    @听闻老张:NEX的前置简直就是照妖镜,让一大堆牛鬼蛇神现形。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隐私保护成为很多人都会关心的话题。vivo NEX手机通过手机QQ浏览器打开携程网时会自动调出前置摄像头,或许还没有威胁到用户的隐私,但无疑会让更多的用户开始意识到隐私保护的重要性,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附件:

    1548255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