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X数字生活实验室背后:华为终端升级体验的决心与野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09-18/11:37
  • 文/壹观察 宿艺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2018年呈现出清晰的“成熟市场”效应:一方面,用户换机周期延长至24个月以上,今年1-8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7.7%,其中8月下滑幅度高达20.9%;另一方面,换机用户对体验的需求越来越挑剔,智能手机消费升级背后,实际上是体验升级。

    作为中国手机市场优势明显的NO.1手机品牌,华为对用户体验需求的理解也日益深刻。9月12日, 华为“DigiX数字生活节”于南京启幕,同时“DigiX数字生活实验室”在南京新街口时尚莱迪广场开始对外开放。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以“首席体验官”的身份,与现场用户和花粉进行了一场深入的互动,倾听来自一线用户真实的意见和反馈。

    “站店”是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保留”项目,包括余承东等高层每年都会抽出时间直接到门店面向一线消费者服务,感受市场温度和来自用户的真实反馈。单独搭建“DigiX数字生活实验室”,为用户和花粉提供了完整的华为终端云服务场景化深度触达体验,同时由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担任“首席体验官”,这在手机市场非常少见,也让外界充分感受到华为终端对涉及用户核心体验的高度重视。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现场与花粉交流互动

    智能手机体验升级的重要一环:终端云服务

    在2015年之前的智能手机普及阶段,影响用户购机的最大因素可能是“性价比”,因为首先要解决的是“有无问题”,同时用户对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初次切换预期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但从2016年开始,伴随一二线市场完成2-3轮用户换机,三线以下市场迎来第2次换机大潮,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切换:用户购机平均花费超过2300元,3000元以上销售占比明显提升,传统千元机市场需求明显下降,表明用户对手机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京东、今日头条、微博等第三方提供的用户换机大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华为手机对用户体验重要性的理解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在2011年之前,华为手机主要面向运营商定制市场,强调的是运营商导向和品质。转折点来自2011年底由任正非亲自主持的“三亚会议”,余承东挂帅终端业务,开启了全面向大众消费市场和高端市场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余承东和华为高层逐渐意识到,越是成熟市场,用户越重视手机体验,高端用户和年轻用户尤其明显,华为手机从早期就确立了对终端云服务的重投入模式。

    收获期很快到来,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在度过高速发展期后,供应链扁平化趋势突显,之前过于重视硬件堆叠和价格战的企业很快陷入严重的同质化困境。而华为则基于自身的“芯-端-云”一体化优势,可以按照自己用户的特点做长期产品规划,按照自己节奏发布新品,并且通过终端云服务增强差异化体验。

    在南京展示的“DigiX数字生活实验室”中,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这一点:用户和“花粉”可以使用华为手机的Huawei Pay门钥匙功能刷门禁,也可以在自动售贩机上支付购买零售饮料;华为自主视频应用服务华为视频,相比第三方清晰度更高、在同样网络状态下更流畅,而且没有广告打扰用户体验;华为阅读除了有大量数字图书内容,还可以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有声图书的听觉体验,方便用户在出行和运动场景中也能获得不间断的阅读体验;华为音乐设置了“欢唱音棚”的K歌互动区,并进行专业调音,实现“人人都是网红歌手”的娱乐体验。华为甚至还设立了“远方巴士”“艺术画廊”“畅玩空间”等体验区,用户可获得场景化的“天际通”智能网络国际漫游体验,了解华为主题的精美作品,畅玩华为应用市场提供安全防护的丰富应用和游戏。

    传统智能手机企业提供的自有APP往往因内容丰富度和体验度不佳,用户更偏向使用第三方APP提供的应用服务,在高频应用上尤为如此。华为终端云服务除了提升应用品质和内容丰富度之外,个人理解还有一个核心的优势:AI+云服务带来的智慧服务体验,这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可以根据用户使用场景,提供主动智慧服务,比如用户进入停车场,手机自动与停车场计费系统交互;二是为开发者提供HiAI移动计算平台,开放AI能力,赋能开发者在AI应用的创新、开发、适配、上线,显著提升传统APP应用的服务体验和主动响应效率;三是将应用“云化”,华为称之为“原子服务”,用户无需下载APP,用户“用完即走”,打破了应用间的服务和数据壁垒,有效提升用户的一站式AI智慧服务体验。

    可以说,正是在“芯”与“云”的长期投入,才由此形成了华为全球“唯二”(另一家是苹果)的“芯-端-云”一体化优势,也由此奠定了华为手机在高端市场的连续突破,以及面向整体大众市场的高用户忠诚度、存留度,最终推动了华为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持续拉升动能。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超过100倍。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420万台,并以15.8%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苹果(市场份额12.1%)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1.7%,市场份额达27.2%,创造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的最高份额记录。

    在华为消费者半年业绩媒体沟通会上,余承东透露的两个数据令外界尤为关注:一个是华为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即500美元以上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2017年6月占比12.8%发展到2018年6月占比16.4%,其中华为Mate 10系列在发布后10个月中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台,P20更是上市5个月销量超过1000万台,面向年轻用户的nova系列则上半年发货量同比增长60%,全球nova用户总计超过5000万,皆与市场大势相反的强劲“逆增长”;在欧洲市场,华为2018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达24.8%,相比2017年同期的13.5%几乎翻倍,超越苹果成为欧洲市场第二大品牌;

    二是同期华为终端云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和完成全球化布局。数据显示,终端云服务全球用户突破4亿、全球开发者数量超过45万、业务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数据中心达15个,并且严格遵从欧盟严格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记得在2017年11月的一次专访中,张平安曾对《壹观察》强调,终端云服务将是华为手机在高端市场突破和用户差异化体验的重要支撑,并且“华为手机卖到哪里,终端云服务就到达哪里”。如今,张平安在不断践行自己的承诺。

    终端云服务:华为全场景战略的重要支撑

    面向即将到来的5G和人工智能时代,华为在今年提出了“全场景战略”。

    核心有两个:一是通过包括智能手机(主入口),电视、平板、PC、穿戴、音箱(辅入口),照明、安防等(泛IoT硬件),建立三圈智能硬件生态;二是通过终端云服务建立跨硬件、跨操作系统、跨网络环境的统一ID和无缝云服务体验,让服务找人更精准,让人找服务更便捷。也就是说,通过硬件生态+终端云服务,华为终端业务未来不仅仅是向用户提供产品,还将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智慧数字生活和潮酷生活方式。

    这也是华为将“DigiX数字生活实验室”设置在主要城市的主要商圈,并且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参与体验的重要原因。张平安也对此表示:“DigiX数字生活实验室”是一个沉浸式、面向未来,同时倾听用户声音的互动实验室。

    可以说,华为手机在终端云业务的投入和布局,远超其他Android手机企业,余承东也在近期的一次专访中对《壹观察》强调称:与手机销量超越iPhone相比,自己更在意在终端体验上达到并超越苹果。

    《壹观察》认为,在第二季度销量超苹果,以及麒麟970、980两代AI处理器发布之后,华为接下来在终端云服务的投入和布局一定会明显加速。这不仅关系到余承东“全面超越苹果”的目标,更代表了华为终端的“全场景”未来。“DigiX数字生活实验室”其实就是一个明确的着力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