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相机发展现状分析 算法不足硬件堆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19-09-30/16:40
  • 驱动中国】思维工作室

    手机发展到今天,拍照已经成为手机厂商们核心竞争的卖点。可以说,一部好的旗舰手机,拍照首先绝对是出类拔萃的,而那些拍照都拉了跨的手机,绝对不是一部好的旗舰机。

    cf3db5a1366a4b379bfe04fb166ba5ae

    随着近年来国产手机的崛起,在手机摄影方面,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细细回顾和分析,国产手机摄影的发展历程,其中仍存在不少误区和软肋,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

    像素越高越好? 国产手机像素竞赛开打 

    近年来,国产手机的拍照质量提升了多少不知道,但是手机摄像头的像素却在成倍的增长,从1200万主摄到2400万,再到如今已成甚至千元机都标配的4800万,手机像素的发展就像坐云梯一样蹭蹭的往上涨。

    最新的千元机Redmi Note 8像素竟然都达到了6400万,而一亿像素的手机也已经亮相,如果仅从像素来看,国产手机发展确实让人惊叹,但实际上,以目前国产手机的拍照水准,能否像手机相机像素一样“吊打”苹果和三星?显然是不能的,甚至一大堆4800像素的手机拍照依旧被三星Note 10系列万年1200万双摄按在地上摩擦。

    道理其实很简单,像素并不是决定手机摄影质量的唯一关键因素,不可否认的是,手机像素的确会影响成像的质量,但却不是唯一原因。镜头、传感器、发热量、感光敏锐度、动态范围、镜头的锐度、对比度、色彩、畸变、色散、眩光等多种因素都会一定程度的影响到手机的最终成像结果。

    而恰恰就是在这些地方,尤其是软件算法,国产手机离苹果和三星确切来说还有一段距离。

    镜头越来越多 充数者不在少数

    另一个,让人感受最为明显的就是,在国产手机引领下,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是越来越多,2016年被誉为是智能手机双摄元年,华为在旗舰上首次运用了两颗摄像头,从而开启了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情况。

    到2019年如今双摄显然已经不够看了,国产三摄的手机遍地开花,甚至在旗舰机型的促使下出现了四摄影像系统。

    随着我们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手机摄像头需要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些功能单单靠一个摄像头想要实现,很难,可以说几乎不可能,因此就要用更多的摄像头去进行辅助。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手机摄像头越来越多,原因就是因为这个。

    首先问一个问题,在同样的价钱,一个摄像头的手机跟三个摄像头的手机,你选择哪个?肯定是三个摄像头嘛,毕竟你赚了俩,不亏。没错,这就是消费者心理。

    就是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厂商们也是相当的精明并加一利用,在国产手机市场,技术下沉的规律下,一些千元机也甚至上了三摄和四摄,但我们在其中也发现,充数者不在少数。

    一般来说,比如景深,人像,微距等等摄像头,是用来增加功能,成像的质量90%-95%取决于主摄像头。所以,手机厂商们多配备一个摄像头,只是为了增加拍照的可玩性,相当于辅助功能。

    而大多数人观念中的凑数摄像头,是指像素不高的副摄像头,既然大多数手机的副摄像头只是用于增加可玩性。

    软件算法是关键 国产手机软实力不足

    不论是通过堆像素还是堆镜头数量,其实可以发现国产手机在近几年的拍摄提升,主要还是靠堆硬件,从定制越来越小的,到花重金买镜头模组,国产手机的相机在硬件上市越来越强大了,我们经常能看到,国产手机在自己的发布会上,用CMOS、像素等数据吊打iPhone,但实际上,最终成像质量并没有比iPhone强多少,甚至还不如iPhone。

    timg

     

    目前国产手机的最大的问题仍是,软件算法不行,而这一点却正是苹果和三星、谷歌等一直在做的事。谷歌在几年前第一次为手机引入了多张合成提升画质的算法,这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HDR+。相比普通的HDR,谷歌HDR+不仅可以提升面的宽容度,还能有效消除噪点,增强细节还原能力。经过数年的演变,多张合成提升画质的功能已经成为主流手机的标配,国内外的大厂们无不争抢为自家新品适配上这样一套算法,但实际上能优化和调校好的厂商没有几个。

    国产手机通过硬件大幅升级,提升基础上线,但软件算法却是一个不如一个,目前,在市场上的手机几乎都是用虹软ArcSoft的拍摄算法,并不是说他不好,离索尼、谷歌这些的算法还有一定差距。当然了也有财大气粗,不省钱的玩法,那就是与顶级的专业影像公司合作,简称走捷径。

    最后,与单反相机拼实力,那是相机的事而不是手机的职责,营销搞搞噱头可以,但别还没走稳就想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