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苹果齐发力,能否重燃“换机潮”?

  • 来源:驱动中国   2022-09-09 15:22:28
    • 正文
       

    近日,华为与苹果再次上演“冤家路窄”的年度大戏。昨日凌晨,苹果正式召开了秋季发布会,并推出了iPhone 14系列。在此之前,华为也发布自家重磅产品Mate 50系列,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都推出了各自捅破天的技术:“北斗卫星通信技术”和“卫星SOS紧急联络功能”,由此可见双方都是有备而来。

    而这前后两天的时间内,更是引爆了高端手机市场,在科技圈内激起了千层波浪。那么,两大巨头相继发布高端产品会对当下的手机市场格局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2022090815084035

    华为、苹果再次交锋

    9月6日,华为时隔两年之后再次为市场带来了Mate50系列,其中除了XMAGE影像、HarmonyOS 3系统等,还有“向上捅破天”的卫星通讯技术。除此之外,为了针对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磕磕碰碰的痛点问题,华为Mate50还首次使用了国产昆仑玻璃。根据官方数据:抗跌落能力可提升至10倍。另外在续航方面,华为Mate50推出了“低电量应急模式”,能够在1%电量下智能启动聚能泵,实现待机3小时,或通话12分钟,或亮码10次,或扫码4次,解决用户的用电之需。

    而苹果这边,全新的iPhone 14系列虽然被外界指责“挤牙膏”式更新,但是最新带来的A16处理器,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UI设计“灵动岛”,还是赢得了外界一众赞叹。尤其关于“灵动岛”的设计引发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讨论。其中,资深果粉罗永浩也发文称:称灵动岛虽然不错,但是UI设计师憋出来的“邪招”。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用了5年的刘海屏终于要换“发型”了。

    而华为与苹果之所以能够引发市场如何强烈关注,其主要原因还是目前国内外手机市场消费欲望底且高端手机革新方面同质化严重。同时,由于苹果长期占据高端手机市场份额一家独秀,导致高端手机市场缺乏新鲜活力,而华为Mate 50系列产品的回归或许将会打破这一个格局,继而成为引发高端市场变局的关键变量。

    不过,苹果、华为这边热热闹闹举办“新品晚会”,反映到市场层面能否重燃新一轮的“换机潮”呢?

    市场消费欲望低沉

    不难发现,近几年来大众对于换机的欲望越来越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手机销量约为1.34亿台,暴跌16.9%。这个数据也是2015年至今为止,最差的销售数据。同时,在互联网上关于#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了#的相关话题也是屡次冲上了热搜。

    与此同时,不少年轻人在换机的需求上从此前的追求“品牌化”逐渐转向“务实化”,这可能是由于疫情之下,经济大环境下行人们对于理性消费的回归,而这一点在电子类产品表现尤为明显。

    此外,“挤牙膏”式的创新方式也是人们为之不屑的原因之一。比如,此次的苹果发布会上不少网友表示失望:“很多新机型创新不足又没有吸引人的亮点,花钱换了个寂寞”。当然,除了创新受阻,由于大部分厂商过度追求高性能的堆料理念,也导致手机性能严重过剩。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日常使用手机的场景也就拍照、刷视频罢了,真正能用上的也就那几个。

    因此,目前的手机厂商想要重新点燃群众的消费热情,仅靠小打小闹、缝缝补补的换代模式恐怕已经不行了,只有完成真正的创新才可以实现“突围”,而这一点也是手机行业的必经之路。

    总的来说,随着华为Mate 50与iPhone 14系列的相继推出,预计会点燃一波“换机潮”。但是,想要重振昔日的手机“黄金年代”,恐怕是不太可能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