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 Gen2芯片发布在即,小米13系列率先搭载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时哲   2022-09-19/17:44
  • 众所周知,由于今年年初骁龙8 Gen1采用了三星4nm工艺从而导致了芯片过热的问题,高通又紧急发布了采用台积电4nm工艺的骁龙8+ Gen1,才算稳住了口碑,不过从实际角度来说,骁龙8+ Gen1只能算得上是救火队员,并不是骁龙8 Gen1的正统续作。

    根据此前网上爆料的消息来看,骁龙8 Gen1真正的迭代产品骁龙8 Gen2将会于今年11月正式发布,预计国内还是小米首发。一年连发三代芯片,这个节奏确实有些紧凑了。对于买了骁龙8+ Gen1芯片手机的消费者,他们必须面对的一个事实就是,自己手机的处理器刚买不久就要变成次旗舰了。

    而在近日,有关骁龙8 Gen2的更多消息被曝了出来,据知名数码博主 @数码闲聊站 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高通将于11月带来全新的迭代之作——骁龙8 Gen2旗舰芯片,该芯片的性能相比于前代将迎来较大提升,频率或将处于“出厂即巅峰”的超高层级,GPU规模会在今年基础上再度提升。在不谈功耗的前提下,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再努力一下GPU极限性能就可以打苹果正代A系了,不过CPU性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中低频能效表现还需努力,这方面苹果A系列处理器还是很有优势的。”

    如果不考虑功耗问题,无论是高通骁龙还是联发科天玑其实都有和苹果A系一战的实力,但现实情况下是,这两家的芯片在部分频率上,可能要付出两倍的功耗才能实现和苹果A系相同的性能,这对于集成度极高的手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虽然在高频方面,高通能和苹果A系打得有来有回,但手机80%以上的使用场景都集中在中低频率上,这方面的能耗比是高通距离苹果差距较大的。

    据悉,骁龙8 Gen2芯片将基于台积电4nm工艺制程打造,性能会再创新高,该芯片将采用全新的“1+2+2+3”八核心四丛集架构设计,其中超大核升级为Cortex X3,相比Cortex X2性能提高了22%,大核升级为Cortex A715,相比Cortex A710性能提高了5%,能效提高了20%,小核依旧是Cortex A510,安兔兔突破120万分问题应该不大。

    台积电4nm的实力还是可以相信,预计可能要明年台积电才能实现3nm工艺,到时无论是苹果A系列处理器还是高通骁龙、联发科天玑都会迎来大幅加强。

    骁龙8 Gen2芯片发布后,小米13系列应该紧接着就会和我们见面,当然,这其中大概率不会有徕卡加持的Ultra版本,国内首发几乎可以肯定是小米,国际上现在还尚不清楚是小米还是三星,如果最近有打算换机的朋友,可以考虑是否要再等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