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6月营收同比暴跌68% 手机业务基本凉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10/10:38
  • 6ed5899c4486fe3300de65f7c8ad8755.jpg

    作者:龚进辉

    日前,中国台湾智能手机厂商HTC公布今年6月业绩。数据显示,HTC销售额为22亿元新台币,约合72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销售额为69亿元新台币,同比暴跌68%,是2年以来的最大降幅,HTC官方把其归咎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公司用户继续流失。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分析师认为,在高端市场,HTC旗舰手机今年销量低于预期,导致市场份额较低,而在中端和入门级市场,HTC新产品既没有新功能,也没有性价比,从而影响销售额。

    5月底,HTC发布年度旗舰U12+,其配置与小米MIX 2S、一加6等产品基本一致,但售价远高于二者,高达5888元,市场竞争力较低。在品牌日渐式微的大背景下,U12+高高在上的定价并不明智,无疑会吓跑用户。发布1个半月以来,其在京东只收获少得可怜的400+评价,销量惨淡可想而知,用户用脚投票来惩罚迷之自信的HTC。

    由于HTC对手机业务严重依赖,被寄予厚望的U12+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自然拖累HTC的整体业绩,这对急于盈利的HTC并不是好消息。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亏损169亿新台币,创2002年上市以来最高纪录。开源无望,HTC只能通过节流来自救。

    上周,HTC宣布,为了恢复盈利,公司将在中国台湾地区制造业务部门裁员1500人。经历此次裁员之后,HTC在全球员工人数将减少到不足5000人,而2013年HTC鼎盛时期,员工规模高达19000人。从无比辉煌到跌落谷底,HTC命运变迁让人唏嘘不已。

    在我看来,HTC裁员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人力成本,但也面临着竞争力被削弱。要知道,但凡有远见的企业,都不会把人才当作成本中心,而是利润中心和创新驱动力,HTC为了盈利走到裁员这一步,有无奈的成分不假,但本质上是病急乱投医,背后是HTC对于公司复兴完全没辙。

    不知道HTC掌门人王雪红是否算过一笔账:裁员压缩的人力成本,是否能覆盖HTC业绩不景气带来的利润下滑?我估计她没算过,即便算过也不准确。明眼人都看得出,HTC精简的人力成本相对固定,而业绩下滑幅度则不确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HTC智能手机市场存在感只会越来越低,业绩只会越来越难看。

    财报显示,2017年HTC营收为621.2亿新台币,创下13年来最低水平,今年以来颓势愈发明显,第一季度营收仅为87.9亿新台币,环比下降44.1%,同比下降39.5%,创下16年来最低水平。可以预见的是,刚过去的第二季度,以及接下来的第三季度、第四季度,HTC很有可能继续刷新最低历史纪录。

    随着手机业务人员规模创下新低,HTC业绩将加速滑落,基本上宣告凉了,翻身几无可能。如果未来HTC被其他厂商收购或放弃手机业务,我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属于HTC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