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安卓芯片是否实至名归?麒麟980&华为Mate20专项评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18-12-11/16:29
  • 2018年8月31日,华为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自研手机SoC麒麟980,这款号称六项全球第一的芯片,随着华为Mate 20系列、荣耀Magic 2相继搭载上市,它的强劲性能、出色能效比、卓越智慧、顶尖通信能力,以及为手机用户带来的更强大、更丰富、更智慧的使用体验,再次被市场和消费者所认可。

    图片1

    麒麟980被称为最强安卓芯片,那么它的真正实力究竟如何?我们通过实际的用机体验,为大家揭示麒麟980如何助力华为Mate 20系列力压一众旗舰机型,成为新一代安卓机皇

    卓越性能造就新一代安卓机皇

    麒麟980是全球首颗7nm手机芯片,采用了领先行业的双核NPU设计、全新CPU+GPU阵容。从各个方面来看,麒麟980亮点多多,各项性能已经超过了骁龙845,甚至有可能同骁龙855一较高下。

    图片2

    此外,麒麟980还支持全球最快的LPDDR4X颗粒,主频最高可达2133MHz,比业界同期水平快14%。

    不服?先来跑个分

    以6+128 GB版华为Mate 20为例,为了跑分数据准确客观,我们重启手机清空后台。在安兔兔跑分软件中,我们实测的华为Mate 20的跑分达到了305200分,相较于实测的小米8270878的分数,成功碾压。

    图片3

    在安兔兔2018年11月榜单中,华为Mate 20系列成功屠榜,华为Mate20、Mate 20 Pro、Mate 20 X分别位列安兔兔性能排行榜前三,成功力压黑鲨游戏手机Helo、魅族16th、一加6T等一众高通骁龙845机型。

    图片4

    在鲁大师中,我们实测的华为Mate 20跑出了3361221的高分,成绩一骑绝尘,而搭载骁龙845的小米8跑出了251833的分数。在此轮较量中,麒麟980再次取得了全面胜利,鲁大师称其超越了99%的竞品手机。

    图片5

    在国外权威跑分测试软件Geekbench中,经过我们的实测,华为Mate 20的CPU部分单核跑分达到了3383,多核取得了10053的高分。

    图片6

    在鲁大师的AI性能跑分测试中,麒麟980双NPU加持下的华为Mate 20AI性能测试得到了2346分,而搭载高通骁龙845 小米8的AI性能得分仅为1204分,麒麟980的AI性能几乎是高通骁龙845的两倍!

    图片7

    在各项跑分中,麒麟980的成绩都全面碾压骁龙845等一众竞品,那么在实际用机体验中,麒麟980所加持下的华为Mate 20系列相比搭载骁龙845机型又有哪些优势?下面我们将从APP响应速度及流畅度、游戏性能表现、续航表现等方面,进行实际测评。

    更快的启动速度和流畅操控

    在日常用机体验中,整机的流畅度是基础,一部好手机给大众最直观的体验就是日常使用流畅不卡顿。在使用华为Mate 20一段时间之后,笔者感触最深的除了丰富的AI应用和强大的AI拍照之外,就是丝滑的流畅度。

    图片8

    为此,我们专门实测了华为Mate 20和小米8在流畅度上的表现。为了测试的公正性,我们同样重启手机并清空后台应用,选取5个常用APP进行连续开启速度对比测试。

    vid_20181126_152332[00-00-01--00-00-05]

    测试发现,在多任务下华为Mate 20在打开百度地图、淘宝等应用时,开启速度均明显快于小米8。数据显示,同时启动相同的9个APP,麒麟980总共只需5.5秒,骁龙845却用了8.9秒,麒麟980的APP启动速度比骁龙845快了40%。

    在APP内,华为Mate 20的应用下滑速度非常快,同样没有丝毫卡顿,带给我们更流畅的操控体验。

    阿斯顿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官方还宣称华为Mate 20系列使用18个月不卡顿,相信这底气的离不开麒麟980的出色表现。

    麒麟980+ GPU Turbo 2.0,游戏性能再次开挂

    在游戏方面,华为Mate 20在麒麟980的加持下性能强悍,再配合上GPU Turbo 2.0,有些杀鸡用上宰牛刀的意味。可以说,当前市面上的主流手游,华为Mate 20都能稳稳地起飞。

    在打开高画质、高帧率、多线程的前提下,我们的王者荣耀游戏测试显示,该游戏帧率能长久维持在满帧60帧的水平。这意味着,麒麟980的八个CPU核心资源占用较低。

    图片9

    在更高要求的吃鸡游戏《刺激战场》中,华为Mate 20的表现也符合预期。在遭遇较为复杂的场景时,麒麟980的大核会瞬时接近满频全开而后根据需求迅速调整频率,调度灵活且积极,全程无掉帧或是卡顿。

    图片10

    图片11

    特效全开状态下,游戏画面依然细腻流畅无卡顿,在人多的区域或者建筑多的区域进行快速跑步及左右摇晃,手机不掉帧,游戏内使用高倍镜观察画面依然清晰。

    能效比显著提升,续航更持久

    我们都知道,手机芯片堆料做到高性能并不难,但在控制发热和耗电的束缚下,想要稳定大幅提升性能就很难了,之前的高通骁龙810就是因为功耗上翻车。此次麒麟980采用7nm工艺带来的并非只是“性能起飞”,还有显著的能效比突破。

    跑的快,更要跑的稳、跑的久,麒麟980出色的能效,让华为Mate 20的发热和电量消耗明显降低,从而让SoC频率更稳定、游戏帧数更稳定、续航更长。

    图片12

    在最耗电和处理器调度要求最高的连续游戏中,经过我们的40分钟的实测,华为Mate 20玩《刺激战场》游戏的帧率从始至终都稳定在60帧率左右,而机身热度也控制地相当不错,一直在36度徘徊,耗电仅为216 mAh,约占5.2%。

    图片13

    麒麟980创新设计Kirin CPU子系统及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从SoC整体设计上更大地发挥出性能和能效优势,大大降低了CPU在实际综合业务场景下的功耗。

    综合以上测试的跑分数据、游戏帧率与应用开启速度,我们可以看出,麒麟980是华为 Mate 20立于手机性能榜顶点的关键。工艺制程的突破,带来的是性能和能效比的显著提升,也是麒麟980在性能和能效比上得到大幅度提升的最根本内核和底气。CPU和GPU双升级,让麒麟980的性能和能效比上突飞猛进,除了性能起飞,麒麟980摆脱能效限制,在保证高性能的基础上,为我们带来了更稳定更省电的流畅体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