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v8之巅峰绝唱?红米K50实测天玑8100到底有多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3-18/08:38
  • 红米K50的发布并不仅仅代表着今年5G中高端市场有了一个更高性价的开端,更是掀起了全新天玑8100 5G芯片的盖头。要知道,在这款新机预热之时,联发科的天玑8100所透露出的信息颇有一种耀世封神的感觉。尽管这款芯片依然是采用了ARMv8指令集架构,但作为后来的挑战者,天玑8100实际上并不意味着只是当作中高端市场的候补队员,而是要踢爆对标产品——高通骁龙870/888,彻底掀翻对手的老窝。那么,红米K50的真实性能表现到底如何?天玑8100是真的可堪重任?还是瞎诈唬?接下来跟随我们的测试,一起来体验一番吧。

    开测前我们不妨先说说红米K50系列和天玑8100的基础规格和性能指标。红米K50系列的先发机型包含了K50和K50 Pro两款机型,其中K50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天玑8100准旗舰平台,而K50 Pro则采用了最新的天玑9000旗舰平台,同时昨晚的发布会上,红米还针对K40家族补充了一个同性能下更轻薄的K40S机型,其采用的则是高通骁龙870。也就说,红米三款新品都将性能拉到了同市场价位的顶端,不仅剑指某些子母品牌的友商,同时力度之猛,甚至还有可能误伤自家兄弟,所以性价比之极致,确实令不少网友心动不已。

    单就红米K50而言,除了强劲的核心外,该机还提供了3950平方毫米的VC立体式液冷散热器,而存储性能也拉到了LPDDR5+UFS3.1顶格水准,进一步增强应用和游戏的启动、加载及多线程任务的流畅度,所以,这款产品在性能上几乎没留任何死角。

    那么天玑8100之所以备受期待,源自于联发科官方公布的性能参照数据。在基本参数上,天玑8100采用了台积电先进的5nm制程工艺,核心配比上也是更为稳妥的4+4 BL架构,其中四个大核采用了2.85GHZ主频的A78核心,同时附带的四个能效核心为2.0GHZ的A55,相比联发科此前惯用的三丛集架构而言,也能感受到其在能效上所透露出的自信。而GPU方面,这款芯片则采用了ARM公版Mali G610 MC6。从纸面数据上看,所有核心规格都是ARM在去年入夏时期对外发布的方案,那么缘何会威胁到骁龙888呢?

    联发科对外发布的性能对比数据显示,天玑8100相比竞品在CPU多核性能上要领先12%,能效领先44%,而GPU则领先4%,能效领先也达到了35%。如果比较骁龙888的规格不难发现,尽管核心方案差异并不大,但是在架构模式和主频上,骁龙明显落败,尤其是仅一个A78超大核还是2.84GHZ主频就已经处于下风,其他三个A78大核更缩减到2.4GHZ,同样四核A55能效核心的主频也低了200MHZ,这使得骁龙888在基准性能上必然会非常吃亏,加上制程的优势,天玑8100在能效上大幅领先显然并不意外。

    性能实测我们也采用了基准和游戏两个维度来进行。在安兔兔测试中,红米K50直接拿到了84万分,明显碾压了骁龙888的79万分历史最好成绩,因为核心配比和主频优势,这种碾压之势显然理所当然。

    而同样的综合测试软件鲁大师则相对给的有点离谱,在测试中直接给出了105万分的成绩,直接追平了骁龙8Gen1,让我们颇为怀疑测试的有效性。

    单独的CPU运算测试方面,我们使用GeekBench 5来作为测试工具,其单核得分为981分,多核成绩为3815分,其单核成绩稍稍落败高通同档竞品,但多核成绩已经明显 碾压骁龙888。

    事实上,在基准测试方面,因为天玑8100作为新平台的出现或多或少的会在测试工具中存在偏差,所以相比存在加大浮动率的成绩数字来说,游戏的实际体验则更为可靠。

    游戏测试我们直接采用时下主流并最为耗费硬件资源的《原神》来进行测试,测试条件为全高画质,同时开启60fps帧率设定。

    在五分钟的Perfdog统计数据中,红米K50运行的平均帧率超过了58fps,同时帧率抖动为19.7%,严重卡顿为16.1%,尽管严重卡顿的比率算不上出色,但实际感官体验来说似乎并没有那么夸张,在战斗场景中的视角高速挪动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卡顿不适,也就是说,这个数字仅仅只能作为参考,而实际体验上,红米K50的性能表现丝毫不逊于既往骁龙888平台的表现,甚至还要好一点。

    当然,性能表现只是一方面,很多消费者更为关心的是这款手机在游戏状态的下发热状况。在这里我们可以直接给出答案,那就是相比骁龙888来说,红米K50的连续游戏体验后热感要比前者好不少,这也是联发科敢在对标数字上给出大几十百分比领先的底气。

    在25℃的室温环境中,红米K50运行《原神》30分钟后的热量更多的集中在摄像头旁位,并向顶部边框位置传导,红外测温取样平均温度为41.4℃,其他部分的温感非常平均,且大幅高于舒适度阈值,整体的表现强过骁龙888/Plus和骁龙8Gen1,基本与骁龙870相一致。

    测试小结:

    作为天玑8100平台的首发机型,红米K50显然凭借后发力的联发科抢占了性价先机,而就天玑8100本身而言,基本上可以确定,这款芯片经达到了v8时代核心综合能效的巅峰水平,所以,其不负重的价值也赋予了红米K50等效的出色表现。那么接下来高通该如何接招,ARMv8架构未来是否还会再有奇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