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不仅是HTC One和iPhone7 双摄像头智能手机或将成为未来潮流

来源: 驱动中国 文:caokui 2014-12-12 09:03 评论:

图片1

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一直是以系统和硬件双轨前行。不过,真正能够引领产业,推动产业前进的,却往往只有个别品牌。而没有创新实力的厂商,则只能通过价格战来维持市场。淘汰是市场的选择,进化是生存的必然。

以此为出发点,我们也就不难看出,为什么会有许多品牌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但是却依旧备受消费者青睐,譬如苹果的iPhone系列,三星的Galaxy系列,HTC的One系列等等。他们具有其他品牌所难以克服的浮躁感,拥有其他品牌所难以拥有的使命感。

日前,有传闻称,不少品牌的智能手机新品将开始采用双摄像头,其中苹果的下一代iPhone 7预计也将会采用。就以此为例,从摄像头早先出现在手机上开始,这个部件仅仅是一个附带性的功能,而如今却演变为智能手机衡量价值的重要指标。不过摄像头的技术并没有与处理器的进步速度那样持久,在有限的体积内,我们很难让其实现更多的功能,用其去媲美单反相机,这也就决定了在手机摄像头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出现瓶颈的必然性。

不过很多厂商似乎开始通过旁敲的方式来让自己的摄像头表现更好,譬如通过对拍摄程序的改进以增加功能,再就是前面提到的双摄像头技术。

其实,提到双摄像头并非我们印象中的前后摄像头,而是在同一方位上安置两个不同功用的摄像头来实现单摄像头所无法实现的功能。例如3D图像和影像的拍摄,先前在新奇的数码相机产品中曾经出现,但是要将其放置在仅仅6英寸不到的智能手机上,要考虑厚度和便携性,显然要费不少功夫。

率先采用双摄像头的是HTC One(M8),这个早先在产品还未发布之时便已经泄露的功能着实令人大开眼界,而同时,这项独到的硬件设计和升级,也成为HTC One(M8)在市场上大卖的关键因素。

早先,许多人认为双摄像头是一种像素的叠加,用以实现图像像素和尺寸的成倍增长,而事实上,除了早先用以获取环境光线并成像的主摄像头之外,另外一颗摄像头的作用并非与之相同,而是通过特殊的构造来感应拍摄环境的景深状况。

从原理上讲,双摄像头可以在不增加模组的厚度前提下提供更多的拍摄可能,以HTC One(M8)为例,上方的摄像头主要对被拍摄环境进行景深探测,收集景深数据,并与主摄像头的成像进行即时混合处理,以便给图像后期制作提供更多详尽有用的参考数值。通过HTC Sense系统中内置的图像处理程序,我们可以实现更为精准的先拍照后对焦效果。这种方式与其他单摄像头的先拍后对并不一样,HTC的优势体现在高效、实时、精确上,而后者则只能是通过大体的虚拟来修改,其区别显而易见。

对焦处理仅仅是双摄像头先进表现的其中一点,另外,在3D图像成像方面,双摄像也完成了其他单摄像头所不能替代的作用。譬如HTC One(M8)便具备照片实现裸眼3D的功能,通过3D陀螺轴,用户在对图像启用3D效果之后,可以随着手机的转动而实现多维观看。这一点,是目前智能手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功能。

当然,HTC对于摄像头的革新还并不止于此,早先HTC在发布One(M7)的时候便提出了UltraPixel超像素技术,其与其他厂商所述的最大像素不同,HTC在产品说明上仅仅描述物理像素,而这是像素的根本,并未涉及到任何插值参数,但是实际上,HTC One可以实现大约四倍于物理像素的成像,譬如400万像素的UltraPixel超像素技术便可实现约为1600万像素摄像头的效果。

除此之外,HTC还通过光圈和感光器件进行创新,从而实现了弱光线环境下的清晰拍摄,同档位的智能手机中,HTC One可以胜任光线更弱的拍摄环境,甚至是烛光的室内和路灯的户外,几乎所见即所得,并且所有参数可以实现手动调校,宛如一台专业的单反相机。

其实,苹果在智能手机摄像头方面开创了一定的先河,早先在iPhone 3GS和iPhone 4时代,其产品的摄像头表现几乎高居不下,不过随着安卓阵营的逐渐成熟,苹果开始被外部环境所赶超。HTC通过技术的创新,一度领先iPhone,成为目前摄像头硬件和功能双方面的先进代表。

HTC确实开创了智能手机双摄像头的先河,而对于双摄像头在软件功能方面其实还有许多值得开发的领域,这也是许多APP应用企业探寻的新领域。而未来,随着更多的厂商开始跃跃欲试的跟随HTC推出双摄像头智能手机,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双摄像头APP诞生,这不仅仅是未来蓬勃的市场,同样是用户期望突破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陈晨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