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MWC:除了手机还有什么?苹果为何缺席?

  • 来源: 腾讯数码   2015-03-01/08:46
  • 3月2日起,西班牙巴塞罗那MWC会场又要展示手机新品与通信技术了。今年MWC依旧会有众多手机厂商参展,重磅级三星GALAXY S6、HTC One M9这样的热门机型将会悉数登场,而国产手机厂商也将再次踏入MWC盛会。作为一名科技数码爱好者,你真的了解MWC展会的方方面面吗?对此我们列举了十个你或许不太确定的问题及答案。

    十问MWC: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背后故事

    1、MWC到底是什么展会?

    相信你已经注意到了,近段时间科技圈频频曝光的消息很多都与MWC有关,如果你是名副其实的小白,那你有必要科普一下有关MWC的基础知识。

    作为移动通信界的重磅展会,每年来自全球的移动厂商通常会在MWC上发布最新产品,MWC也由此被业界称作是“移动通信风向标”。一般来说,MWC和年初的CES两个展会将会为接下来一年的手机行业发展奠定基调。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Mobile World Congress的缩写,主办方是GSMA(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它是全球通信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展会。每届MWC会邀请全球各地手机厂商、软件厂商、电信运营商以及科技数码、无线通信产业专家和媒体就展示的新产品及服务讨论通信产业趋势和技术。

    对比CES那种泛科技类展会,MWC每年基本都专注智能手机领域,所以对那些手机爱好者来说,除了每年那些固定的大型手机发布会之外,MWC一定是不能错过的展会。

    2、MWC每年在什么时间举办?

    每年的2月或3月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都会如期举办,而今年日期则定为3月2日至3月5日,比往年来得都要晚一些,但正好把国内春节避开了,而且也没像之前几年那样选择在情人节期间召开(难道之前组委会认为情人节送手机比巧克力更重要?)。所以说CES和MWC离的很近,这也是每年科技行业最忙碌的时间点之一。

    3、为什么MWC在巴塞罗那举办?

    MWC的前身是3GSM展会,由GSM协会发起并举办。首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起源于1990年,当时仅有几百人参与,这和当今超过8万人参与的规模相比相差悬殊。此前3GSM大会举办地并不固定,曾经在尼斯、柏林、里斯本、雅典、马德里等地举办。

    直到2008年,3GSM大会正式更名为MWC大会,此后西班牙巴塞罗那才一直作为MWC的主会场直至2018年。让媒体们值得开心的是,每年来到这里都能享用美味的海鲜饭吧。

    4、MWC为何迁移至新展馆?

    2013年开始,MWC的主场馆进行了迁移。之所以迁移也是为了能容纳更多的参观者和参展商,周边交通也更加便利,并且经典的威尼斯双塔也随之“迁移”。一般来说,每年都会有特定的巴士或地铁直达MWC主会场Fira Gran Via。主会场的位置很醒目,新场馆分为上下双层,给人的感觉非常大气,相比CES,MWC的审核机制更加严格,基本上都需要扫描二维码才可进入。

    5、今年MWC有哪些参展商?

    本次MWC为期四天的会议议程将会以10场主题会议为主导,包括Mobile World Live主题演讲,演讲将于选定日期作为大会议程的总结性活动来举办,提供现场直播,网友们可以通过Mobile World Live门户网站观看现场直播。

    MWC2015展会预计将有1900多家公司参加,包括宏碁、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德国电讯(Deutsche Telekom)、美国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mpany)、富士通(Fujitsu)、HTC、华为、IBM、英特尔(Intel)、联想、LG、微软(Microsoft)、NEC、甲骨文(Oracle)、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SAP、SK电讯(SK Telecom)、索尼移动通信(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s)、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沃达丰(Vodafone)等品牌。

    6、今年MWC场馆内有何改进?

    为了增强互动体验,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展厅设立了GSMA互联城市(Connected City),展会将给参观者提供沉浸式体验,参与者可以在特定的空间内体验实境技术,观看移动互联产品和服务如何改善生活,这算是一种体验式的参观。

    与此同时,NFC Experience体验活动也会在Fira Gran Via场馆开展,参观者可以凭借NFC手机快速进入会场,访问产品的信息数据等等,这些体验在CES现场并不多见。

    7、除了手机,MWC还有什么看点?

    回看近十年MWC展会,它为我们带来的新品很多,这其中既包括诺基亚8800、诺基亚N96、摩托罗拉Razr V3、黑莓8800、索爱K800、HTC Desire、三星S2、索尼Xperia Play这样的经典机型。也包括近几年推出的三星S5、三星Note 8.0、索尼Z2、LG G Pro 2、HTC One X、诺基亚808等等。而今年三星S6、HTC One M9等机型无疑会成为主角。

    其实除了板上钉钉的智能手机之外,各种围绕手机的可穿戴、物联网设备也是值得关注。

    国际厂商三星、LG等除了会在MWC上推出新款智能手机,也有很多传闻称他们会发布穿戴设备。比如三星新项目Orbis,产品的设计和之前的GALAXY Gear不同,采用了Moto 360圆形表盘,未来有可能会取代现有的Gear项目。

    如果你厌倦了现在塑料感十足的智能手表,那么LG最新的金属外壳Watch Urbane将会带给你灵感,而它未来的竞争对手也是直指Apple Watch。

    HTC这边当然也没闲着,除了频频曝光的M9之外,据说HTC旗下首款智能手表HTC Petra也会亮相MWC。这款产品不会使用现在较为成熟的Android Wear系统,而是会采用自家的RTOS系统,未来将会主打健康运动。

    8、国内厂商为何频繁现身MWC?

    今天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的洋品牌生存空间正在不断的被挤压,国产手机的议价能力正在疯狂上涨。当然,一些有实力的国产厂商显然不满足于只在国内发展,而借助CES、MWC这样的大型国际展会,国内手机厂商可以提升自身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也可以布局海外市场。

    9、发布会为何在开展前召开?

    虽说MWC是在3月2日正式召开,但实际上每年手机厂商都会选择在MWC召开前举办发布会,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已知的是,三星、HTC、索尼、微软、华为、金立等手机厂商都将会召开发布会推出新款机型。这样就可以避免开展后影响力减退的现象。最大化的利用MWC这个平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其实不仅是MWC这样,之前的CES以及每年的IFA大展,厂商也都玩的是这个策略。

    10、苹果谷歌为何不参加MWC?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他们作为行业巨头其实是有着自己的新品发布节奏,因此你没有在CES或者MWC上见到苹果、谷歌新产品的发布,顶多也仅仅是一些专为App Store或是Google Play开发者举办的分论坛活动。因此他们两者的缺席也让MWC的影响力没能再提升一截。

    不难看出,MWC每年其实都可以被称作是“大小年”,比如说2013年算是“小年”,2014年算是“大年”,而2015年不出意外的话影响力也会进一步提升。MWC的热度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行业整体的走势,2011至2013年是手机厂商增速最快的时期,厂商基本上更愿意自己单独召开发布会推出新品以此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而随着行业增速的放缓,厂商们考虑到单独召开发布会的巨大开销,因此回归CES、MWC这样的大型展会则更加稳妥。

    另一角度来看,MWC也似乎像是Android厂商们的联盟聚会,以此联合起来围剿苹果似乎才是他们的终极目的。只是今天的Android巨头们似乎并不好过,三星S6、HTC One M9这样的旗舰产品能否打败iPhone 6仍需要经受市场的检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