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T2上手体验:这一年半,老罗在忙啥?(2)

  •   2016-01-25/17:02
  • 正如罗永浩强调的工匠精神所述,锤子T2确确实实在外观和品质上没有槽点,这款产品并没有跟风采用超大的显示屏,也没有过分的强调超窄的边框和超薄的厚度,加上前后双康宁玻璃,以及精致CNC和喷砂工艺的中框,使得锤子T2的手感达到极致,不仅单手操控十分舒适,视觉感也是浑然一体,可谓感官绝佳。

    尽管双面玻璃的采用会增大整机的重量,但是对于锤子T2来说,这个现象却并不明显,相比许多双玻璃的产品来说,锤子T2基本上算得上最为轻量化的一款产品,不过,双玻璃的缺点也悉数表现在了锤子T2上,最大的毛病就是会收集指纹,尤其是在黑色机身上表现的更加明显,对于如此高大上的产品来说,这样的问题很是尴尬,却难以避免。

    锤子T2的logo被印在了背面玻璃层上,既不是内漾印技术,也不是金属标贴,而是采用了成本更高的蚀刻技术,基本上把锤子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正面的特点也非常突出,譬如听筒部分,锤子T2也体现了处女座的苛求精神,把大多数智能手机普遍随便设计的sensor进行了隐藏,听筒的蜂网和光感距感等集中在一个位置,一体美感就此诞生,当然,尽管这一点值得点赞,但是罗永浩的团队却显然没有刻意的将前置摄像头也隐藏其中,不对称的强迫感依旧存在着。反而在这点方面,同样是强调处女座精神的乐视,用了一种成本低廉的手段实现了前置摄像头和sensor的对称,在同样不破坏美观的情况下,也体现了一把工匠精神。

    底部三物理按键是从T1开始沿袭下来的,尽管站在锤子的角度上,这是一种复古的追求,但是,过分的强调极致却并没有因此而讨得用户的欢心。

    物理按键与触控按键最大的区别在于使用感受,一个是要按压,另一个则是轻触,对于我们这些已经习惯了触摸的用户来说,锤子手机上手很是别扭,总感觉有点看似创新却表现出反人性化进步的意味。

    当然,变态不止于此,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强调,因为T1的电源按键被设计在机身顶端遭遇了声讨,其也吸取了教训,但是方式并不是随大流的将其安置在机身侧面,而是将其融入到了home按键中,这种设计方式意味着home键将有开关机、亮屏、回退至主页面三个作用,而这也代表需要不同的操作动作来实现不同的功能,整体的操作复杂度非常明显。

    IMG_2747

    IMG_2746

    IMG_2749

    IMG_2753

    IMG_2757

    IMG_2759

    IMG_2755

    IMG_2760

    IMG_2763

    IMG_2776

    IMG_2775

    不过,对于按键设计过于任性,锤子T2也有弥补措施,那就是这款手机其实除了音量按键外,还有一侧存在另一组与音量调节相对称的按键。这两个按键支持用户自定义,譬如可以实现息屏亮屏的作用,对前面的槽点有所改观。

    尽管锤子T2的底部扬声器过孔有两个,但实际上这款产品的外放是单声道,另一侧仅仅是对称式设计,主要部件还是MIC。而数据接口看起来采用了防呆式设计,但实际上它依旧是标准的microUSB接口,这意味着我们初次在接驳电源适配器的时候会找不到正反,要尝试过后才能养成习惯。借用老罗对防呆的解释来说,如果这个接口没有采用防呆设计,如果真的碰上呆子,那么强硬的插入可能会对接口的触点板造成损坏。所以说,这也是锤子T2设计上的一个槽点。

    IMG_2768

    指纹收集

    IMG_2767

    按键积灰

    抛开上面看似的创新,如果说锤子T2最大的贡献意义,其实有三个,第一个是将卡槽隐藏到了音量按键中,这一个设计可谓十分精妙,从锤子T2开始,不可拆卸电池的一体化手机终于没有了卡槽位,早先的在边框上专门为SIM卡槽开孔的时代就此终结了。这种卡槽按键一体设计使得早先破坏美感的孔位消失,算是一大创举。当然,锤子下一代产品T3能够将耳机孔进而隐藏那就牛X了,毕竟对于许多用户来说,耳机孔使用频次远远低于想象。

    IMG_2765

    锤子别具一格的售后服务

    第二点则是附带OIS光学防抖的摄像头在锤子T2上不再突出,无论是苹果的iPhone,还是其他某某四五千元的高端机型,光学防抖和镜头突出几乎成了厂商在追求超薄和功能之间难以取舍的问题。而在锤子T2并不厚的机身上,这个难题就此破除,尽管不能说锤子T2有什么高招,至少用户不用再担心突出的镜头在平整的桌面上遭遇磨损的问题了。

    第三点便是天线分隔带,其实这关乎的是美观的问题,从苹果iPhone6开始,白带几乎成了库克接任乔布斯之后最受果粉深恶痛绝的设计,甚至这个不伦不类的设计点反而被国内厂商竞相效仿,在许多一体成型的金属机上普遍存在。天线分隔带的诞生是为了解决金属机身对于信号干扰衰减的一种解决方式,但是锤子T2却很是用心的将其进行了隐藏,让整机的一体感更强,完全符合罗永浩反复强调的工匠精神。

    总体而言,锤子T2其实在外观上与T1差别并不大,整体上的改观不止一二,当然,对于屏幕下方的三颗物理按键来说,锤子还是有点过于偏执,我们且将其当作一种有助于识别的产品风格或者标识罢。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