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遭质疑:OPPO/vivo上位说明了什么?(3)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6-11-07/15:34
  • 005PfBPjgw1f4tzvqfdv1j34g02yo7wj

    除了强有力的产品作支撑之外,OPPO手机洗脑式的宣传同样功不可没。作为一家颇具特色的线下手机品牌,OPPO 手机在广告宣传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首先,体现在产品代言人的选择。在这个看脸的时代,OPPO手机更倾向于对美女明星的选择。相信大家对宋慧乔的那则OPPO音乐手机的广告一定是记忆深刻,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女神宋慧乔的个人魅力,以及OPPO手机轰炸式的广告宣传。

    当然,除了宋慧乔的那则组经典广告之外,OPPO手机还有很多经典的广告台词都是大家能够脱口而出的。而在代言人的选择上,OPPO手机也是花尽了心思,如随后加盟的曲婉婷、陈曼、兰玉、Molly、韩国超人气组合 Super Junior-M、BOBO组合以及金敏智等等。

    其次是营销方式。从明星代言到车体广告,再到《快乐大本营》等节目的冠名,以及地标性建筑的选择,只要是有利于产品宣传的,OPPO手机都会毫不吝啬的选择投入。就拿前不久刚刚发布的OPPO R9S来说吧,为了给这款新机造势,OPPO手机选择在十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登录中国三大城市地标:王府井、上海外滩和广州塔,并且利用颇具挑逗性的广告语“电充满了,这次我们聊聊拍照吧”,引来了不少的关注。

    OPPO的现象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因此从宏观面来看,OPPO/vivo的上位,小米的倒退的确会让人们对以往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产生质疑。实际上,这是对互联网思维的狭义理解,认为互联网类似互联网工具的轻实体化概念,例如小米崛起完全依靠了互联网渠道。如果从广义上讲,“互联网思维”到底如何去定义也没有必要较真,各家也有自己的理解。不变的是该如何利用好互联网产生价值是一个中心主题,更多意义在于对传统行业、传统模式的影响。小米这类互联网品牌的后退,肯定存在了各个方面的原因,其中很明显的就是智能手机市场不断增加的成熟度,小米早期单靠“性价比”的玩法终究会是不持久的,品牌形象难以树立,甚至常常被称为“屌丝机”,所以你会看到被打乱阵脚的小米紧急拿出了MIX概念机试图拉高品牌逼格。

    各方的数据也显示,电商平台渠道的手机销量增速在明显放缓,与此同时,以往主攻线上渠道的厂商也开始加速线下布局,可见单一的线上渠道模式并不长久,但这些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思维”的失败。当然OPPO/vivo在线上渠道的销量也有所斩获,只是和耀眼的线下成绩相比没有那么明显而已。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