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即将如期而至:国产手机该如何应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9-08/10:06
  • 9月堪称是手机圈一年中最热闹的一个月份。每一年的9月份,带头大哥苹果都会带来让人骚动的新一代iPhone手机。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波为了曾热度的手机厂商,会在此期间推出自家的新产品。

    在今年,苹果将发布会时间定在了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邀请函放出之后,一大波手机厂商紧随其后相继公布了自家新机的发布时间。作为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选择了同一天来推出国行版Note 8,中国手机厂商小米同样也是毫不避讳,选择了同一天来推出自家的二代全面屏手机小米MIX2......

    林林总总的新机发布,每一款都是为阻击iPhone 8而来,一场以iPhone 8为目标的围攻大战俨然就要打响。那么,在这场争夺战之中,中国手机厂商到底该如何为自己赢得生存空间?面对即将到来的iPhone 8,国产手机到底该如何来应对?

    2474220-1F414101349356_副本

    iPhone 8:一款被被寄予厚望的重磅新机

    一直以来,苹果公司都被视为是科技与智慧的挑战者,但其实苹果在近年来的日子并不算好过。虽然在北美市场表现依然不错,但在中国大陆市场却接连被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频频超越。

    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末开始,苹果在中国大陆、港台地区的销售额便已经开始从峰值下滑。到目前为止,苹果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出现了销量下滑的情况。不仅如此,在连续5个季度销量出现下滑之后,上个季度苹果iPhon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至了第五位。

    对于苹果在国内市场份额的下跌,业内认为其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苹果的品牌,而是iPhone系列创新力不足的情况下,没有新品刺激购买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苹果迎来了iPhone手机的十周年。

    2016年iPhone手机推出的是iPhone 7/7 Plus,按照苹果以往发布新机的惯例来看,将于2017年推出的应该是iPhone 7/7 Plus的常规升级版。不过,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苹果除了会在今年秋季的新品发布会中推出常规升级版产品iPhone 7S/7S Plus之外,还会推出特别版新机iPhone 8。

    之所以会采用这样一种特殊的命名方式,一方面是为了凸显苹果对这款新机的足够重视,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凸显这款新机的特殊地位。多么急切的想要通过一款新品来扭转颓势,仅仅命名,就可以看出苹果对这款iPhone手机的十周年献礼之作的良苦用心——刺激消费者购买,扭转销量下滑的颓势。

    1_副本

    中国市场成iPhone手机成败的关键

    中国大陆市场是苹果全球第二大市场,整体表现对于苹果公司而言的重要。然而从目前来看,这个对苹果最重要的市场恰恰成为了苹果最有心无力的市场。因为在中国大陆市场,苹果要面临的是比全球任何市场都更为激烈的竞争。一方面苹果要面对最强对手三星的打压,另一方面苹果还要全面应对华为、小米、OPPO、vivi等中国手机厂商的全面围剿。

    苹果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10点举办新品发布会,推出新一代的iPhone产品。消息刚刚放出,各路友商就已经纷纷开始出动,为后续的包抄围剿发起了冲锋的号令。

    作为苹果的最大竞争对手,三星虽然已经在海外发布了Note 8,不过出于对国内市场的重视,将于9月13日在国内单独举办发布会,推出国行版三星Note 8,时间刚好比iPhone 8发布晚一天,撞车苹果的发布会时间似乎也是有意而为之。中国手机厂商小米同样毫不避讳,选择了提前一天来推出自己的全面屏手机小米MIX2,并且还以为“全面屏2.0”向iPhone手机发出了致敬。当然,还包括同样将会采用全面屏设计的vivo X20、华为Mate 10以及金立的大金刚2等等,虽然发布时间并没有明显撞车,但浓浓的敌意任谁都可以看得出来。

    虽然iPhone手机拥有其他厂商无法媲美的品牌优势,但在众多国产手机的包围下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唯一可以让苹果欣慰的是,对于这款尚未发布的新机,分析师普遍看好,今年三季度苹果全球收入将达到450亿美元,iPhone全球销量将达4000万台。

    3_副本

    iPhone 8即将如期而至,国产手机到底该如何应对?

    无论你是喜欢或者是不喜欢,iPhone 8都将如期而至。对于中国手机厂商而言,目前最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到底应该如何来应对这款十周年纪念版新机的到来。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 ,为了应对iPhone8的到来,不少的手机厂商都采取了提前发布新机的策略,试图通过提前拦截用户换机需求的方式来抢占先机。诚然,这样的做法确实能够取得显著的效果,并且确实给iPhone8的创新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要实现“转被动为主动”显然是不够的。

    那么,作为友商兼竞争对手的中国手机厂商到底该如何来应对iPhone 8 的到来呢?

    1.巩固既有销量,不断提升利润

    在手机行业,iPhone手机是出了名的高利润品牌,但国产手机就完全不同了。一直以来,国产手机都是以量取胜,通过薄利多销来实现利润的积累。很显然,要实现单款手机利润空间的突破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实现的,如此一来,保持既有销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保持既有销量并不是说利润就不重要,而是要将保持既有销量放在第一位。在保持既有销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单款利润,进而实现整体利润的全面提升。

    2.扎扎实实做产品,不耍猴不务虚

    “叫板”、“撕逼”是中国手机厂商最擅长也是最喜欢采用的宣传技俩,似乎只有叫板他人摸黑友商才能刷出自己的存在感。不可否认的是,宣传对于产品的推出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但要想赢得客户的长期信赖,首先需要树立企业能够传达给他人正能量的正面形象,其次是要用自己的产品提升用户形象,而不是打口水战、刷存在感。

    3.创新不止于硬件,还应该包括手机的外观和功能。

    创新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从实际表现来看,创新依然是中国手机厂商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各家品牌都在乐此不疲的推新机,但产品的更新换代更多的是停留在硬件上的升级,内存越来越大、机身越来越薄、像素越来越高......即便是偶尔出现的新功能,要么是修修补补的硝改造,要么是噱头大于实用。

    国产手机要做的是,将重心放在产品上,通过实实在在的创新来提升产品体验,以产品来赢得市场,用服务来赢得人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