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遇冷价格下滑:iPhone 8的惨败到底是技术缺陷还是战略失误?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10-18/17:41
  •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iPhone 8系列及iPhone X如期在美国全球发布。然而,让人无论如何也预想不到的是,iPhone 8系列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价格就出现了断崖式的暴跌,将这款原本就极具争议的新机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

    那么,iPhone 8系列为何刚刚发布就已经全面阵亡?在iPhone 8系列的悲情“人生”背后,到底是苹果的技术缺陷还是战略失误?

    190974554_副本

    与生俱来的“悲情”

    说起iPhone 8系列悲剧的人生,还得从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说起。与往年不同,2017的苹果一共发布了三款iPhone新机: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iPhone X。不过,面对苹果开天辟地的头一次,这多出来的一款新机并没有为苹果迎来喝彩的掌声,反而遭到了意想不到的非议。

    如果这一次只发布iPhone 8以及iPhone 8 Plus或者只发布iPhone X,那么一定没有问题。但是苹果偏偏将iPhone X和iPhone 8系列放在了一起来推出,那么问题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

    iPhone 8系列是常规升级版产品,而iPhoneX则作为iPhone手机十周年大作来推出。如果没有iPhone X,iPhone 系列可能会成为苹果有史以来最完美的iPhone。但有了iPhone X的对比和反衬,iPhone 8系列会让人觉得是一款过了时的产品。

    于是,关于iPhone X及iPhone 8系列,便有了既生瑜何生亮的说法。不可否认的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同样是花大价钱来购买新机,为何不多花一些钱选择一款更时尚更前沿的产品?

    雪上加霜!新机首发遇电池鼓包事件

    事实上,iPhone 8系列的悲情还不止于此。新机上市以后,iPhone 8系列不仅遭遇了销售爆冷的局面,消费者拿到新机之后没多久还出现了电池鼓包事件。

    据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iPhone 8系列出现的电池鼓包事件至少已经有十起。其中,中国5起(台湾2起,香港、广州、嘉兴各1起)、美国2起,加拿大、日本、希腊各1起。另外,除了中国嘉兴炸裂的是iPhone 8之外,其他9个案例均为iPhone 8 Plus

    虽然iPhone 8系列的电池鼓包事件不及2016年三星Galaxy Note7爆炸事故波及范围之广泛、负面影响之恶劣,但这些已经出现的事故却足够让原本就对iPhone系列心存忧虑的用户彻底望而止步。

    iPhone 8的手机电池同样来自于三星SDI厂,三星Note7电池爆炸事故那么严重,消费者自然不敢以身试法。对于购买新款iPhone手机这件事,只能是搁浅了。

    1447668588885641_副本

    销量遇冷,价格持续暴跌

    iPhone 8系列于9月22日在国内正式开卖。与往年新机首发所出现的热火朝天、人海汹涌的壮观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仅没有出现消费者连夜排队抢购新机的现象,甚至在苹果Apple Store店里还出现了顾客不及销售人员多的冷清局面。

    消费者不感冒价格自然也就难以坚挺。只是让人始料不及的是,iPhone8系列价格所呈现出的暴跌模式达到了让人出乎意料的程度。iPhone 8开卖的头一天价格就已经跌破了官方售价达200元之多。在随后的日子里,这种暴跌模式仍在不断上演。

    目前,在亚马逊国行64GB版iPhone 8的价格为5499元,256GB版iPhone 8为6599元,相比官方价格分别下调389元和589元。而国行64GB版iPhone 8 Plus价格为6499元,256GB版iPhone 8 Plus则是7538元,相比官方价格分别下调了189元和450元。

    市场就是这样,价格越涨反而越买,价格越跌反而迟疑了。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获知在未来一段时间价格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但可以断定的是,iPhone 8系列销售遇冷的结局大概是不会再有大变化了。

    t01ed62fcbaea9ed859.webp_副本

    iPhone 8系列的惨败到底是技术缺陷还是战略失误?

    无论是外观、功能、还是性能,iPhone 8系列都表现的十分不错,然而就是这样一款备受期待的新机却恰恰没有大卖。那么,iPhone 8系列的惨败到底是技术缺陷还是战略失误?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iPhone 8系列遇冷的原因。iPhone 8系列的遇冷,其原因归结起来无非两点:产品和策略。所谓产品,指的是机子本身是否值得购买。我们知道,影像产品的最主要因素在于技术。具体到iPhone 8系列中则表现在机子的设计、性能、功能以及体验。很显然,iPhone 8系列虽然较前几代产品没有大变,但整体表现仍然不错,只是影响用户使用及体验的电池鼓包事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机。然而我们知道,首发开卖的时候并没有出现电池鼓包问题,而那时iPhone 8系列就已经表现出了疲软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看,技术问题虽然是影响iPhone 8系列销量的重要原因,却绝不是根本原因。

    那么策略呢?作为常规升级的产品,iPhone 8系列虽然不乏亮眼,但相比iPhone X却多少显得有些食之无味。如果是已经手持iPhone手机的老果粉,要换新机的话当然是选择升级幅度更大的iPhone X。如果是新用户的话,要么选择升级幅度更大的全面屏新机iPhone X,要选择规格与iPhone 8相近、但价格更优的老款机型。

    在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对手打败,而是被自己搞死的。或许将这句话用在iPhone 8系列的惨败上,很能够说明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