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手机到底强在哪?华为Mate 10之麒麟970芯片深度评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12-24/11:49
  • (驱动中国/邓支航)自去年谷歌DeepMind的AlphaGo在围棋大战中击败人类顶级高手后,“人工智能”这个计算机学科的概念仿佛一夜之间就普及到了大众认知的层面,这股AI潮流随之不断发酵。显然,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科技行业的最大风口,也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另一场生产力革命,大有颠覆全行业的实力。

    timgZTF0YWW2

    智能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最普遍的终端设备,在经历近年来的同质化加剧后,也开始越来越频繁地融合AI,产业链上下游涉及AI的方案不断涌现。也就是在今年,华为和苹果这两家排名前三的手机厂商不约而同地将加速AI神经网络算法的专有计算单元内嵌到了移动SoC芯片上,推出了融合专有AI算力的移动SoC新架构。

    002

    华为全新的麒麟970芯片内置了针对AI神经网络计算的NPU(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同时因为麒麟970已经在华为Mate 10系列以及荣耀V10等旗舰新机得到商用,因此麒麟970被认为是业界首款商用的移动AI芯片。

    麒麟970能够提供专有的移动AI算力,而 AI芯片的手机到底要强在哪里?接下来我们通过对华为Mate 10的麒麟970专项评测一探究竟。

    20170920175622nj2yzyk5uok13239

    架构参数:

    首先来看参数,麒麟970的CPU单元仍然是八核心的Cortex-A73x4+ Cortex-A53x4;GPU则首发了ARM最新Mali G72 MP12,因为台积电10nm制程工艺的加持,挂了12颗核心。

    以往的手机芯片普遍是以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DSP(数字信号处理)为核心的传统计算架构,但这种架构难以支持越来越普遍的神经网络计算。为此,麒麟970中单设了一个专门的AI硬件处理单元,为CPU、GPU等单元减负。

    上一页 1 23456...1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