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手机到底强在哪?华为Mate 10之麒麟970芯片深度评测(3)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12-24/11:49
  • 目前,著名的跑分平台PCMark已经推出了针对Android的AI性能测试项目-计算机视觉跑分,PCMark的计算机视觉测试包括基于TensorFlow神经网络的物体识别模型、ZXing条码/QR码识别处理库、Tesseract光学字符识别库。

    PCmark0001

    因为麒麟970的HiAI架构是一种全新的移动平台架构,跑分应用能直接调用NPU单元?可以直接反映出麒麟970的AI性能吗?

    我们在华为HiAI API的开发说明文档里发现有这样一句提示:“常用的人工智能应用功能基础库,都可以在HiAI移动设备上高效运行”,同时结合麒麟970原生支持包括Caffe、TensorFlow等主流平台神经网络算法加速特性,说明绝大多数包含终端侧神经网络计算的应用在麒麟970的HiAI架构上都可以得到加速。其中TensorFlow是谷歌推出的开源机器学习平台,是目前最流行的AI开发平台,非常具有代表性。

    61216074_6

    我们通过华为Mate 10、搭载骁龙835的三星Note 8以及搭载骁龙660的OPPO R11s进行了PCMark的“计算机视觉”专项测试。在测试中,明显感受到华为Mate 10比另外两款骁龙机型要快。同时发现测试过程中,在第一项TensorFlow的模型库识别里,三者识别的精度和结果几乎没有太大差距。而在第二项的ZXing测试里,三星Note 8以及OPPO R11s均未能识别出难度较大标记为“5/11”二维码,但华为Mate 10能够成功识别出结果来,除此之外,其他条码/QR码识别结果三者均相同。

    PCMark33

    最终的跑分成绩显示出了明显差异,华为Mate 10得到了4940的超高分,比华为Mate 10市场售价贵了近一倍的三星Note 8得分仅为3853分,而搭载骁龙660的OPPO R11s得分为2990分。同时我们在PCMark平台的成绩数据库里也可以看到,其他骁龙835机型的平均得分结果基本维持在3800以内。

    PC1

    另外完成速度上,多次测试下来,华为Mate10每轮平均用时3分15秒,三星Note 8每轮平均用时3分25秒,OPPO R11s每轮平均用时3分钟33秒。华为Mate 10速度在意料之中领先。

    随着手机融入AI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跨平台跑分应用鲁大师在最新版里也与时俱进地更新加入了“AI性能评测”的跑分项目,鲁大师的“AI性能评测”项目使用了谷歌的“Inception-V3”、微软的“Resnet-34”以及经典的“VGG16”三种常见的神经网络模型进行识别分类等AI计算。

    上一页 1 23456...1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