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R1深度评测:没有短板,不负旗舰之名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8-05-23/16:55
  • 2017年是锤子科技起死回生的一年,坚果Pro2的成功让一向标榜特立独行的锤子科技更加成熟,学会顺应潮流,但上一代坚果Pro主要还是2000元以下档位,这些已经不是主流手机厂商必争价位档,指向利润更高的旗舰市场并站稳脚跟,才是锤子科技继续活下去的资本,于是老罗在锤子科技6周年之际,带来了这部意义非凡的旗舰坚果R1。

    _23A3457

    在经历长达5个月的预热和无数铺垫之后,期待已久的锤子科技新旗舰坚果R15终于发布上市。那么这部标榜“次世代”旗舰的坚果R1,究竟表现如何?下面让我们将从外观、配置、拍照、系统等全方面认识一下这款旗舰。

    _23A3465

    延续工匠精神将极简主义进行到底

    在一窝蜂的刘海屏手机看腻后,坚果R1为我们带来了“美人尖”式的全面屏。这块全面屏采用6.17 英寸18.7:9 LCD屏,在黑色的面板下,坚果R1的整机一体性是我见过做好的,同时坚果R1的“美人尖”还与状态栏融合,"美人尖"默认是隐藏的,也可以让“美人尖”显示出来,不过由于LCD屏的原因,坚果R1的隐藏式状态栏不像OLED屏黑的那么纯粹,并没有华为P20 Pro那样逼真。

    _23A3467

    _23A3469

    _23A3452

    前后玻璃,贯穿式金属中框+若隐若现的腰线、圆形Logo后置指纹识别二合一、微缝隐藏式听筒,取消3.5mm耳机口对称式的底部,这些倍受好评的极简设计,在坚果R1上同样让人值得称赞。

    _23A3448

    正面底部,坚果R1采用了窄下巴+虚拟按键的设计,用户可以自行定义虚拟按键的左右手操作逻辑,此外,还可以隐藏虚拟按键进行全面屏常见的手势操作。

    _23A3456

    _23A3446

    机身背部,老罗在发布会一再强调坚果R1采用的是3D玻璃并非2.5D玻璃。恰到好处的四曲面弧度,让坚果R1在拿起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坚果Pro 2略有硌手的感觉没有了,相较于上一代锐利异类坚果R1在工业设计上折中,整机极度贴合手掌,握持感非常舒适。

    _23A3451

    右上角依次分布着闪光灯和双摄,可能是由于双摄模块升级体积增大,后置双摄略微凸且体积有些大,显得有些突兀。另外,最近出现了大批用户反映镜头磨花情况,我们这台在正常使用一周后也没能幸免。

    _23A3462

    坚果R1按键布局和坚果Pro 2一样,左侧的“多功能快捷键”,配合电源键以及音量键可以一步快捷设置为扫码支付、相机、One Step等各种快捷入口。

    此外,坚果R1的边框正如老罗在发布会调侃的那样,只有锤子科技的手机渲染图不会撒谎,坚果R1的边框这次确实有些宽,我们实测大概有3.1nm左右,尤其打开显示美人尖时,顶部的边框有些辣眼睛。

    _23A3468

    整体来看,坚果R1延续了坚果家族的语言设计——极简主义,在外观上除了有争议的“美人尖”,坚果R1的外观与坚果Rro 2并没有太大突破,颜值依然保持在一个高水平,如果说坚果Rro 2是漂亮的不像实力派,那么坚果R1就是漂亮实力派中的实力派。

    骁龙845+6GB最强配置没的说

    硬件方面,坚果R1搭载骁龙845处理器,内存及存储拥有6GB+64GB、6GB+128GB、8GB+128GB最大逆天8GB+1TB四种规格,双UFS2.1技术,支持NFC,并加入了压力感应功能,内置线性马达,3600毫安电池,纵观上半年整个旗舰机型,这次坚果R1硬件堆砌毫不吝啬,没有落后甚至做到了最强。

    S)A][IJMKZ9AH3Q%QHF9EAH

    搭载年度旗舰芯片高通骁龙845 处理器,关于这颗芯片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你只需知道这颗芯片是截止目前安卓手机最强的芯片没有之一,让坚果R1的理论性能与小米MIX 2S、一加6等一众旗舰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S)A][IJMKZ9AH3Q%QHF9EAH_副本

    至于跑分,老罗表示坚果R1安兔兔跑分为27万以上的高分,都是骁龙845谁又能比谁强多少呢?我们也“无聊”的拿安兔兔跑了一下试试,最终得分27.2万分,在使用骁龙845芯片的旗舰中也算非常高的分数了。

    话不多说,直接开始游戏体验,我们分别用坚果R1测试了当前最吃性能《王者荣耀》和吃鸡游戏。结果显而易见不愧为骁龙845,坚果R1流畅运行游戏完全没有问题,并且全程保持60帧+运行。在另一个热门的吃鸡游戏中,我们将画质效果调到最高开始测试,在跳伞下降画面、落地房区,开镜瞄准拖拽整个过程中没有感到任何卡顿。

    486126040796030277_副本

    主要重点还是看一下坚果R1的发热控制,我们在连续一个小时的游戏后,坚果R1对这颗骁龙845的优化调校的还不错,并没有感到明显的发热问题.在15分钟的压力测试中,池温度从38度上升到了41度,低发热并不仅仅是拿着不烫手,更重要的是它不会令处理器触发降频指令,玩游戏从开始到结束都会很流畅。

    S)A][IJMKZ9AH3Q%QHF9EAH_副本

    此外,坚果R11为了提升游戏体验还有自己的游戏模式,通知都会以顶部横幅的方式显示,避免突然来电等情况打断游戏性质。不过在演播室密闭环境下,坚果R1在使用数据网络在线游戏过程中,网络稳定性仍有待提高。

    146314687695683032_副本

    续航方面,坚果R1的电池3600 mAh。支持 QuickCharge 4+ 18W 快速充电,支持 PD3.0 充电协议。由于附赠的QuickCharge 4+快充头是Type-C接口,附赠数据线是Type-C To Type-C的。另外数据线在充电时会有小灯亮起,方便夜间或光线较弱的环境下使用。支持快速无线充电,峰值输出功率10W,配合299元的坚果闹钟式无线充电座,手机会呈现翻页闹钟形态。

    在我们的续航测试中,坚果R1骁龙845带来了强劲的性能,那么在高性能下,3600毫安的坚果R1续航表现如何呢?在我们的连续的游戏重度测试下,坚果R1游戏半小时耗电达到了10%左右,在平时的社交软件、视频播放、浏览网页的测试下,坚果R1的可以连续重度使用6小时以上,轻松满足平时一天一充的标准。

    坚果R1的闪充经过测试也没有明显的缩水,30分钟可充电50%,一小时可充满。   

    补齐拍照短板仍有提升空间

    在本次发布会中,老罗表示坚果系手机从上一代产品开始就有不少网友对它的拍照能力发出了质疑的声音,在本次发布会中,老罗也特意强调了下本次发布的坚果R1除了过硬的硬件性能、良好的工业设计之外,拍照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坚果R1搭载1200万像素(索尼IMX363传感器)+2000万像素(索尼IMX350传感器)后置双摄。作为顶级传感器IMX363拥有1.4μm大像素尺寸、f/1.8大光圈,并且支持Dual PD双核极速对焦,配合坚果R1OIS四轴光学防抖,让手机在弱光、暗光下拍摄效果更佳。

    软件方面,ArcSoft实时背景虚化算法、Almalence超解析算法、TDK Invensense 视频防抖算法、HDR高动态范围调节等技术,是的!你没看错坚果R1的主镜头方案完全一致与小米Mix2S。

    话不多说,先上样张

    IMG_20180520_140421R

    IMG_20180519_120340R

    IMG_20180520_230556R

    夜间的表现力依然不错,能展现足够的暗部细节,的噪点也控制的极为优秀

    IMG_20180522_180646R

    IMG_20180522_180718B

    背景虚化能力也相当自然,尤其在头发丝那里处理的干净利落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

    IMG_20180523_122851R

    IMG_20180523_120722B

    在白天室外环境下,坚果R1的白平衡和色彩还原非常准确,将花草的鲜艳的色彩准确表现了出来

    IMG_20180523_085118R

    IMG_20180523_085140_1B

    更聪明人性化的smartisan OS 6.0

    拿到手机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收到了smartisan OS 6.0版本推送,一如既往的简洁UI和人性化。

    _23A3464

    最大的亮点就是坚果R1新增了全局压力感应,可以在锁屏状态下通过按压,直接呼出相机、电话、微信支付等六种快捷工具,且意味着用户在不同场景下均可自定义呼出的功能,在浏览图片时可以一步实现识别文字图片,进入大爆炸功能,十分方便。

    _23A3470

    坚果R1新加入的全局压力感应与锤子三大特色功能“大爆炸”、“一步”、“闪念胶囊”融合,让新手的上手速度大大提升。

    在融入AI技术后,大爆炸的分词功能得到不小的进化。其基于学习算法,能智能判断词句语境,将整句话合理拆分成一个个单独的词汇,能够快速调用词汇。在一步操作界面中,当用户拖动图片、地址文字、快递文字等内容时,基于学习算法,系统将自动判断被拖拽信息可能需要的去处,并在边栏上出现相应的图标,更加高效快捷。

                     Screenrecord-2018-05-00-00-00--00-00-04-1         Screenrecord-2018-05[00-00-00--00-00-04]

    闪念胶囊、输入法等界面进行语音输入时,系统基于口音、语音等的学习及分析,能够准确的转化成正确的文字,精确率极高。

    一直被大家诟病的锤子科技每次只给顶配上的NFC功能,这次在坚果R1全线四款中都有了,坚果R1还加入了AI智能通话降噪功能,在非常嘈杂的地方打电话后,对方听到的声音的确非常清晰,这一功能非常实用。

    总结:坚果R1延续坚果Pro 2的工匠设计精神,高通骁龙845、最大6G+1TB的存储组合,对标小米MIX2s的摄像头,基于安卓8.0的smartisan OS支持全局压力感应,让坚果R1人机交互体验更加高效易上手,同时也让“大爆炸”、“一步”、“闪念胶囊”等特色功能全面升级,如果你第一次入手锤子手机,那么这款坚果R1毫无疑问最适合新手的你。坚果R1作为一部锤子科技打磨已久的“次世代”旗舰机这次它不负旗舰之名,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水桶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