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屏和LCD屏优劣对比 从此选择不再盲目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9-07-17/21:30
  • 屏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就目前行业发展来看,手机屏幕主要分为两大阵营:OLED和LCD。那么很多人可能要问了:选择手机的时候,究竟是选OLED屏好还是LCD屏好?

    OLED屏:屏幕虽好,但天生自带缺陷

    OLED屏,又称有机发光二极管,其最大的特色是具有自发光的特性,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

    1_副本

    相比LCD屏,OLED屏具有轻薄、功耗低等优势,因此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都在自家的旗舰机中引入了OLED屏。例如一直都坚持LCD屏的苹果,到了iPhone X却画风突变,在手机中引入了OLED 屏幕。

    2_副本

    然而,OLED屏虽然优点很多,但是却有着不容忽略的缺陷,那就是“频闪”、“烧屏”和“偏色”。

    一、频闪

    究其根本,OLED屏之所以会出现“频闪”问题,在于自身显示原理。不同于LCD屏,OLED屏是由色块本身发光的,屏幕没有背光板,每个像素独立发光,若是直接调节接入电路的电流,会在低亮度情况下对显色造成干扰,出现颜色不均、显色不准等问题。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不少手机厂商在OLED屏幕中引入了PWM调光。

    3

    所谓的PWM调光,简单来说就是运用“亮、灭、亮、灭……”的不断交替来改变屏幕亮度。若要降低屏幕亮度,只需让“亮灭”交替的间隔拉长即可;反之,只需要缩短“亮灭”交替的时间间隔。

    在OLED手机屏幕调光时,屏幕亮度越低,其屏幕亮灭速度就越快,这就导致在弱光环境下,屏幕“闪烁”会非常快。光线较好的环境尚好,但在夜晚以及光线较弱的环境下问题就比较明显了。当然,即使是肉眼不可感知的情况下,对眼睛造成的伤害同样在发生。

    二、烧屏

    所谓烧屏,通俗地讲其实就是OLED显示屏不同部分老化不同步,造成显示上的局部缺陷。由于OLED屏幕的每个像素点都是可以自发光的,再加上不同像素点的发光时间不一样,所以就会出现每个像素点的衰减速度不一样,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烧屏”。

    4

    烧屏严重,整体发红

    6_副本

    iPhone X烧屏后,图标已经无法消失

    虽然理论上讲,在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在使用手机时,通常会浏览不同的内容,平均下来,所有像素的“磨损”基本是相同的。但是,用户停留在同一个画面过久,则会造成OLED显示屏的不同部分磨损程度不同(有说法称其为“不均匀的磨损”),这个时候“烧屏”问题就会出现。

    而且,即使是最顶级的OLED 屏,烧屏也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例如, iPhone X第一次采用 OLED 屏幕,开卖没多久就被曝出了“烧屏”问题;三星Galaxy系列旗舰烧屏也不罕见。

    三、偏色

    众所周知,OLED屏幕色彩显示多以浓艳风著称,乍一看视觉冲击很强烈,但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原因在于,OLED屏幕显示饱和度和对比度普遍溢出,在偏红和偏绿的边缘摇摆,并非我们生活中眼睛已经适应了的自然色。

    7

    OLED屏手机展示了什么叫“五彩斑斓的黑”

    另外,许多厂商为了降低频闪的危害,先后引入DC调光技术,但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很容易出现发光不均匀,色彩等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进一步影响了手机用户使用体验。

    LCD屏:对眼睛伤害较小,技术发展成熟

    与OLED屏相对的是LCD屏。所谓LCD屏,其构造是在两片平行的玻璃基板当中放置液晶盒,下基板玻璃上设置TFT(薄膜晶体管),上基板玻璃上设置彩色滤光片,通过TFT上的信号与电压改变来控制液晶分子的转动方向,从而达到控制每个像素点偏振光出射与否而达到显示目的。

    这里需要补充一个概念,那就是TFT。简单来说,TFT就是为每个像素配置一个半导体开关器件,可以通过点脉冲直接控制每个像素。而且由于每个节点都是相对独立,还可以进行连续的控制。TFT可以对屏幕上的各个独立的像素进行控制,从而可以做到高速度、高亮度、高对比度显示屏幕信息。

    一般情况下,TFT的反应时间约80毫秒,可视角度可达130度左右,而且TFT的优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在色彩饱和度、还原度方面都能达到视觉满意的程度,另外在划动时反应的速度也是非常值得称赞。

    9

    由于LCD屏本身带有背光板,光线从背光板发出,透过滤光片,即可让每个像素点显示红绿蓝三基色,通过调节三基色比例以显示出不同的色彩。所以在LCD屏上采用DC调光,只需调节背光板的亮度即可。这样做的好处是,基本不会影响颜色的显示效果,尤其是不会出现“频闪”的问题。

    最为主要的是,LCD屏配备背光板,本身不发光,更能有效保护人眼。

    遗憾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虽然LCD屏比OLED屏的技术发展更成熟更可靠,但目前搭载LCD屏的手机却越来越少了,尤其是旗舰机型更是屈指可数,比如苹果iPhone XR、华为Mate20、荣耀20等。

    微信图片_20190717213142

    通过以上内容不难看出,无论是OLED屏还是LCD屏,都有其优势,也有其自身不足,有待进一步的技术攻关。我们也期待,将来也许会产生一项全新的屏幕显示技术,综合两者优势,最终为这场LCD与OLED之争划上句号,为消费者带来更佳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