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一季度产量下降 企业如何突出重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2-17/10:00
  • 手机行业一季度产量下降 企业如何突出重围?

     

    撰文/蓝科技

    措手不及。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企业延时开工。特别是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往年的二三月份都是开年旗舰发布的重磅时刻。然而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不仅是旗舰发布的计划全部打乱,连手机产量也随之下滑。

    根据研究公司TrendForce预测显示,估计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将下降两位数,下降产量同比增长12%,达到2.75亿部,这个数字也是过去五年中的最低值。

    根据TrendForce的说法,因为三星的生产集中在印度和越南,因此三星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三星的智能手机产量预计将仅下降3%,至7150万部。而与之相反的中国手机则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研究公司预计华为或将经历更大的产量下降,下降15%,至4250万台。根据TechRadar的KompasTekno汇编,苹果受合作工厂富士康影响,预计产量减少10%,至4100万部。 预计其他中国制造商也将经历类似的下降,其中小米下降10%至247万部,oppo下降14%至240万部,而Vivo下降15%至150万部。

    另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中国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按年跌逾三成。

    面对如此的突发事件,手机厂商们应该如何应对?蓝科技认为,在当前销量和产量受到影响的背景下,提速技术创新和迭代,练好内功是本,为接下来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从趋势上看,做好三个环节,疫情结束之后手机市场或将有恢复性增长。

    手机行业一季度产量下降 企业如何突出重围?

     

    其一,疫情不是全部,手机销量下滑出现连续下跌,需要提振消费意愿。其实我们先抛开疫情不谈,目前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处于饱和的状态。根据IDC披露的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数据显示,2019全年出货量3.67亿部,按年跌7.5%,其中第四季度出货8620万部,按年跌15.6%,已经连跌十一季,这说明手机换新需求已经趋弱。

    应该说,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消费环境已经日趋成熟。经过第一个十年的培育之后,消费者更加理性,要刺激消费,首先需要提振他们的消费意愿。

    其二,疫情属突发事件并不会规律性发展,要把握几个重要的促销机会。对于当前手机市场来说,短时间内会造成冲击,消费需求也在短期内被抑制,但不会一直处于压抑阶段。这场疫情结束后,消费需求就会被逐渐释放。

    随着618、818和双11等促销节日的来临,在压抑之后的消费往往也会迎来“报复性”的增长。那些创新性、配置最优、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或将成为消费者首选。

    手机行业一季度产量下降 企业如何突出重围?

     

    其三,疫情倒逼手机功能创新提速。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与人之间的来往受到了限制,线下门店的人流被迫阻断。云视频、云通话成为了人们一种全新交流的方式。因此,在长时间手机设备的使用下,消费者对于手机的流畅度、配置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

    除此以外,手机在功能外延方面还应该更加多元化,比如和健康养生等相关内容。尤其是本次疫情结束之后,健康成为消费者的第一要务。目前在一些家电产品,包括生活电器产品上,融入了很多健康概念,或许这能给手机企业带来一些启发和借鉴。未来的智能手机,应该会有健康及其他新的功能,或许这是增加用户粘性的方法之一。

    对手机行业来说,好产品才是王道。无论外界的环境如何变化,产品的创新力和品牌力才是关键。

    (图片来源:觅知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