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50 Pro上手体验:微云台到底有多稳?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张良   2020-07-03/20:45
  • 10年前,人们绝对想不到,手机摄影的发展会如此迅猛,同时也带动了大众视频创作的热潮。不过近两年,尽管上至高端旗舰下至入门机,都在强调影像能力,但影像系统却不可避免地形成了硬件趋同,设计相似的状况。时间拨回到半年前,vivo APEX 2020概念机震撼亮相,其中最吸引人的有两项技术,一个是微云台,一个是屏下摄像头。短短几个月后,微云台技术在vivo X50系列上量产,为手机影像系统打开了新的思路,也证明了vivo的创新及研发实力。

    熟悉vivo X系列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颜值与影像一直都是其最重要的特点,同时也是适配vivo 创新技术的先锋。这一次vivo X50系列的亮相,再次吸引了大批的消费者关注。今天要带来的就是vivo X50 Pro的真实上手体验。

    图片2

    至轻至简,时尚设计无处不在

    作为vivo的“门面担当”,X系列的每一代产品在颜值这一第一印象上总能给人惊喜。vivo X50 Pro自然也不例外。上手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轻薄,这也是今年5G 机型的一个新风向,整机厚度8.04mm,机身重量182.5g,对于内置了微云台的vivo X50 Pro而言,做到这点实属不易。

    图片1.png

    这次我们拿到的是“液氧”配色的vivo X50 Pro,正如它的命名一样,透露着活力和希望感。手机背部有着天空般淡雅的蓝色,在光源下还会有金色阳光的光泽显现。在后盖材质上,手机选用的是AG磨砂玻璃,增加了时尚文艺气息的同时又多了一丝质感。

    背部双色云阶设计,可以说是vivo X50 Pro上极具标识性的设计之一,为后置镜头的凸起以及排布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四颗摄像头分为两个阶梯排布,第一阶梯由微云台主摄,人像镜头以及超广角镜头组成,第二阶梯则是潜望式长焦镜头。而且两层都是平整有秩序的平面。

    另外微云台主摄运用仿生学原理采用了“大眼睛”设计,相比普通的手机镜头,这颗镜头的镜片开孔非常显眼。双色云阶意味着相机模组有两种颜色区分,第一阶梯采用最常见的黑色,第二阶梯则是与后盖相近的配色,同时还有金属质感。正是通过这种层次感抵消了厚重感,为手机整体的轻薄感提供了保障。

    vivo X50 Pro正面采用的是6.56英寸AMOLED双曲面柔性屏,曲率恰倒好处,在带来更窄的边框,更大的屏幕视野,同时也实现了更佳的手感。手机前置镜头采用屏幕左上方开孔设计,孔径3.96mm,相比上代略大一些,但是视觉上不会显得突兀。

    除了前后面板,vivo X50 Pro在中框细节上也下足了功夫,顶部中框采用“Choker”设计,源自于时尚界的贴颈项圈设计理念,在贴片上印有“5G”、“Professional Photography”字样,既凸显了X50 Pro核心的特性,同时也成为其独特的时尚标识。

    图片7

    vivo X50 Pro轻薄的机身,双色云阶摄像头矩阵,“大眼睛”主摄,“反混沌”配色,加上时尚Choker设计,组成了至轻至薄至简的核心设计理念,带来X系列的设计美学进化。

    全焦段微云台四摄 夜色更清晰 防抖更稳定

    接下来,就到了vivo X50 Pro的影像部分。手机后置镜头模组由48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1300万像素人像镜头+800万像素潜望式镜头组成。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加入了Largan 微云台的定制主摄镜头,采用索尼定制IMX598传感器,1/2英寸传感器面积,f/1.6光圈,让相机的综合感光性能以及防抖能力大大提升。

    vivo X50 Pro上的微云台最核心的是实现了传感器、镜片的整体运动,相比通过镜片运动来进行抖动补偿的传统OIS光学防抖而言,它可以有效避免镜头偏移,以及边缘画质的缺失,而且官方称其防抖范围达到了传统OIS防抖的3.2倍。

    图片10

    微云台转动的动力来源是先由陀螺仪测量抖动方向及位移,然后通过电磁原理控制相机模组进行反向运动补偿,通过不断的姿态调整最终保持画面的稳定。在微云台结构中通过双滚珠悬架的设计,让云台能够在X轴、Y轴完成更大幅度的双轴转动。在实际拍照的过程中,能够极大程度上消除手抖造成的画面模糊问题,成片率大大提升。

    下面通过一组样张来看看它的实际表现。

    图片17

    图片18

    图片19

    图片20

    图片21

    ▲|日间样张

    在拍摄过程中,可以选择开启防抖助手功能,在1-1.9X拍摄倍率下,会出现准星防抖辅助工具,保证准星在圈中心位置时,就能轻松获得一张稳定的照片。

    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不仅支持120°大视角拍摄,同时支持2.5mm超级微距拍摄,极大拓宽了视角范围。

    图片22

    ▲|上:正常模式 下:超广角模式

    图片23

    ▲|超级微距样张

    需要注意的是,在拍摄过程中,微距模式是自动识别并切换的,不过在近距离拍的时候,从主摄换到微距会有明显的视角变化,再次调整的时候,会在主摄和微距间多次切换,这一点需要在拍摄中慢慢习惯。

    8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支持5X光学变焦以及最高60X数码变焦,从手持拍摄的样张看,5X以内的效果很棒,更高倍率下画质会逐渐降低,但是表现力依然在可接受范围,到60X时,能发现更多人眼看不到的细节,比如样张中广告牌上的字。

    图片24

    ▲|1X-60X变焦样张

    1300万像素人像镜头拥有50mm等效焦距以及vivo 人像模式2.0,能够拍出虚化效果更佳的人像照片。在四颗镜头的作用下,vivo X50 Pro基本实现了全焦段拍摄功能,可以满足更多不同场景下的拍照需求。

    实际上,vivo X50 Pro的微云台真正发挥优势的地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夜景,一个是运动。先来看一组夜景下的拍摄表现 。

    图片25

    ▲|夜景样张

    由于夜间的光线往往不足,为了通过增长曝光时间以及开启合成算法,因此在拍摄时抖动幅度和频率会不可避免地增加,而vivo X50 Pro上的微云台主摄支持超清暗拍,官方称其防抖档数达到3.64档,相比传统的光学防抖在暗光环境下的成片率更高。

    图片26

    ▲|左:普通模式 右:夜景模式

    微云台技术加上RAW域AI降噪算法,让照片整体的清晰度,高光压制、暗部及噪点处理都更加到位,而且色彩还原更为真实。

    图片27

    ▲|夜景样张

    vivo联合索尼定制的IMX598传感器的感光性能相比上代提升了10%,f/1.6超大光圈的优势也在夜景拍摄中呈现出来。

    另外vivo X50 Pro还支持星空模式,不过这次由于地域和天气的限制,没能体验到这个功能,对于喜欢追求大自然当中的美景的用户,可以去一些有代表性的拍摄地一试。

    vivo X50 Pro微云台的第二大优势就是在运动场景下的拍摄,通过低延时快门以及微云台防抖还有Motion Deblur算法,能够实现超稳运动摄影抓拍。正如开头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全民创作的时代,最好的展现方式就是视频。vivo X50 Pro带来的微云台运动录像将为创作提供更好的硬件支持,在原有的X、Y轴双轴防抖的基础上,叠加EIS三轴防抖,最终实现五轴VIS视频防抖。

    图片28

    在拍摄过程中,vivo X50 Pro首先可以减少拍摄者自身运动带来的抖动影响。

    防抖对比

    ▲|左:OIS防抖  右:微云台防抖

    对于被拍摄物体,vivo X50 Pro支持智能运动追焦功能,在拍照和视频中都能进行人眼追焦,另外跟焦功能被拍摄物体或者人物始终在画面中心,在这一过程中,相机还支持声音追焦,根据物体的远近来调整音量,真实感更强。

    追焦 (2)

    ▲|追焦

    除了前期拍摄上能提供更好的画面支持外,在后期制作时,vivo X50 Pro也有不少惊喜,比如视频虚化,视频留色,还有一键配字幕等,让视频制作更加轻松便捷。

    畅爽性能体验  智慧系统全面升级

    通过几天的体验,vivo X50 Pro在性能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骁龙765G处理器基本能够满足日常各种使用需求,不论是多任务运行,游戏、视频等等都很流畅。当然5G通信能力同样优秀,5G/4G/WiFi智能切换,可以随时保证网络的畅快连接。

    vivo X50 Pro配备了4200mAh容量电池,并且支持33W Flash Charge闪充,实际体验中,重度使用基本能够满足一天的使用时长,而它的充电效率也很高,基本不用担心续航问题。

    在游戏体验中,以主流的《和平精英》、《王者荣耀》为例,游戏的画面以及帧率表现都很出色,一局游戏下来基本没有出现卡顿、掉帧的情况。

    不管是游戏、视频还是摄影,都是通过手机的屏幕来展现,vivo X50 Pro上配备的6.56英寸AMOLED屏幕,屏幕亮度为500nit,峰值亮度可以达到1300nit,对比度6000000:1,覆盖P3全色域,支持HDR10+高动态范围图像显示,而且这一次,vivo X50 Pro还带来了90Hz高刷新率以及180Hz触控采样率。

    这一次升级后的Funtouch OS 10.5在UI、动画以及细节方面都进行了很大的改进,整体的视觉感受相比之前提升了不少,而且90Hz刷新率搭配Funtouch OS 10.5 在系统层面实现了更加顺滑细腻的体验,同时对于游戏、视频等进行了超清、高帧的适配。

    在智慧体验上,Jovi升级了全双工连续对话能力,智慧识图功能支持文档一拍即得,可以将图片中的文字、表格等转为Word/Excle文档,非常方便。另外,vivo X50 Pro还支持多功能NFC,支持多种交通卡,银行卡,还能变身车钥匙、门禁卡等,出行生活都会更加方便。

    vivo X50 Pro除了颜值拍照优势之外,对于笔者个人而言还有一个非常喜欢的点是它的音质,这里指的是搭配耳机时的HiFi音质,这几乎是vivo X系列每一代上做的都很出色但不怎么被关注的点,真的体验过之后就能体验到那种纯净音质带来的震撼。

    总结:通过以上简单上手体验,vivo X50 Pro不论是轻薄的外观设计,无处不在的时尚元素,双色云阶以及微云台的创新理念,还是强大的稳定摄影能力在全天候,全焦段以及视频、后期等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还有它不俗的性能体验等,都证明了它是一款名副其实的5G 视频拍照旗舰,对于喜欢视频创作,善于记录生活中美好点滴的用户而言,绝对是一款值得入手的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