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手机厂商鲜有跟进 Android 5.0为何受冷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5-01-30 12:32 评论:

驱动中国  2015年1月30日消息,现在的手机市场发展的十分迅速,不仅在硬件配置、设计工艺上做到了让人惊叹的水平,同样在手机系统上也不断地提升,不断地优化。如今手机市场上用户量和关注度最高的系统当属Android和苹果IOS了。今天,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Android系统。

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Android系统。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主要使用于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由Google公司和开放手机联盟领导及开发。从2003年发展至今,已经过去十一个年头了,现在Android系统的最新版本已经发展到了Android5.0了。

13

Google于去年6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Android 5.0最新系统,10月中旬伴随着Nexus 6正式发布并完成相关推送。体验过Android 5.0的用户都感叹“这是安卓的重生”,事实上,Android 5.0也确实做到做了这一点。全新的Android 5.0中,一款新的系统默认短信收发工具Messenger取代了此前缺省的Hangouts(环聊)。虽然Hangouts的名字将不再出现在原生的Android,但Messenger依然保有了Hangouts的功能。语言设计是Android 5.0最明显的变化, 界面加入了五彩缤纷的颜色、流畅的动画效果,呈现出一种清新的风格。

可以说,Android 5.0的成功发布,让人们看到了Google想要统一安卓用户体验的构想。但是,现在却发现了一个很让人费解的问题,Android 5.0发布已经过去了大半年的时间了,除了新发布的手机安装了Android 5.0的系统,国内大部分手机厂商都没有跟进使用Android 5.0系统的,绝大数还在使用Android 4.4及更早的版本,甚至手机厂家连具体的更新时间表也没有,看来更新Android 5.0还是未知。那么,这样一款让人称赞的系统,为何在国内受冷,原因何在?其实,仔细想想,无外乎以下四点原因。

第一、 谷歌在中国区的服务被限制

其实,细心的用户会发现,从Android进入4.0时代起,谷歌的服务就渐被限制,像很受欢迎的Gmail也无 使用,这让不少习惯于使用Gmail的用户伤透了心,不少网友吐槽,安卓系统只为“亲儿子“服务,亲儿子是谁,想必大家都知道,当然这只是一个吐槽,不过从中可以体现出来,谷歌在中国区的服务已经渐行渐远了。

由于谷歌服务被限制,导致在国内第三方定制ROM中几乎找不到任何谷歌的影子。加之,安卓过度的碎片化,使得在系统体验和交互上也千差万别。对于国内安卓厂商来说,升级安卓5.0一方面需要根据Android 5.0的特性进行大量改动,另一方面进行谷歌服务阉割和UI重新设计后,新系统新功能必然被淡化,系统能不能流畅的运行,还需要多次测试,如此一来,急于升级似乎变成了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也没有那个手机厂商愿意去尝试。

第二、 国内安卓手机配置不合理

不得不承认,手机硬件的混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卓运行的流畅度。为了使安卓系统能在手机上更少的占用内存,Android 4.4推出的瘦身计划,通过把限制第三方应用在后台的运行保持系统流畅性。虽然Android 5.0中也保持了这一特性,最大程度上提升系统的的效率,但是根据用户的反馈,依然觉得Android 5.0的系统不如4.4的运行流畅。加之Android 5.0系统对硬件配置的要求非常高,准确的说是要求配置非常合理化。显然,现在的中低端机型很难做到这一点。这也是Android 5.0很难跟进和普及的重要原因。

第三、 Android 5.0本身还存在一些缺陷

再完美的问题都会存在缺陷,这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的事实。虽然Android 5.0在多个方面都做到了完美,但是依然有一些缺陷。这些缺陷主要体现在系统的稳定性和功能性上。在去年年底Android 5.0完成推送后,就爆出了众多Bug以及一些设计缺陷,例如手电筒导致的相机失效、可能无法发送短信、快捷按钮无法删除以及wifi信号不稳定等等问题,Android团队也不了不少漏洞升级补丁。或许处于对Android 5.0功能性和稳定性的顾虑,很多手机厂商抱着观望的态度。

12

第四、Android 5.0后续升级是软肋

除了这些原因,Android 5.0的发布升级之路走得也是颇为艰辛。早在系统发布之前,Google便按捺不住疯狂造势,不过一拖再拖实在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而且最新的预测表示,Android 5.1的发布目测是要等到半年后了。

任何一个系统进入市场都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Android 5.0也是这样。对于大部分国内厂商来说,没有跟进Android 5.0也是有自己的原因的。不过,升级是必然的,相信随着Android 5.0系统的更成熟更完美,手机厂商硬件等各方面条件的配套以后,Android 5.0的跟进将会变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云中鹤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