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爬升至全球第七,realme成为全球成长最快智能手机品牌的秘诀在哪?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曾响铃   2019-10-29/08:28
  •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还在持续中。

    根据IDC发布最新的手机季度追踪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体出货量约1.8亿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4%。Gartner也预计,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将下降2.5%,这将是智能机市场历史最大降幅。

    可是Counterpoint刚刚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报告显示,新兴的智能手机品牌realme第三季度的全球出货量爬升至全球第七位,紧随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和vivo之后,正式跻身主流智能手机品牌行列。

    从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来看,realme第三季度的全球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8%,增长率在所有品牌中位列第一位,这也意味着realme成为全球成长最快手机品牌。

    从最开始的Others,到第二季度的全球前十,realme经过三个月,再次越级向上,拿下全球第七,难免让人会有疑问,realme凭的是什么?

    在企业管理学中有一个孤峰原理,说的是企业(品牌)发展并不是企业(品牌)的各个方面齐头并进,其变化和爆发总是首先从某一个方面起始和突破,从而形成“孤峰”,打破企业(品牌)内部的原有均衡后,促进其他方面跟进,进而提高企业(品牌)的整体素质。就这样,“孤峰”在企业(品牌)中起始往复,不断循环,螺旋式的推动企业(品牌)持续发展。

    那么,促使realme越级向上的“孤峰”是什么呢?

    合适时机+合适策略,精准切入市场

    必须承认,realme布局海外市场到回归国内市场,市场整体环境并不算好,realme的高明之处在于每进入一个新市场前都经过了周密部署,以非常恰当的时机切入,从而达到一炮而红的效果。

    比如realme刚进入东南亚市场时,虽然行业整体负增长,但当地的线上市场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因而采取轻资产的线上打法,不仅将品牌带入海外市场,推动当地的线上电商业务发展,也为自己找到了一片发展的蓝海。

    2018年5月,realme首款产品realme 1在印度发售,线上两分钟就被抢购一空,成为亚马逊“Best seller”。今年10月初,realme在印度电商大促节Diwali四天销量超过220万台。在印度尼西亚,realme在电商平台Lazada上仅用21分钟就达到了四万台的销售量,一举获得了当日手机类总销售额、单品销量和最快销售增长的三料冠军。

    再比如,今年5月realme回归国内市场时,当时华米OV这几个主流品牌的重心都放在高端市场,这4个品牌在第一季度密集发布了各自的最新旗舰机型,华为P30、小米9、OPPO的Reno系列、vivo X27,这些产品都在3000元及以上的价位区间内。

    彼时国内中低端市场产品竞争力不足,realme在国内首发的realme X、realme X青春版、realme X大师版,起售价均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凭借着“敢越级”的品质表现,realme在国内市场以中低端产品起步,迅速站稳了脚跟。在此后的5个月时间内,realme逐渐完善产品布局,目前已经形成Q系列、X系列、X Pro系统三大核心产品线,完成从入门款到主流款,再到旗舰机型全线产品线的分级和价位段的覆盖。

    有了海外市场的历练,realme的线上打法在国内市场也是得心应手。

    2019年5月,realme回归中国后首款产品realme X首销就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电商成为手机品牌销量冠军。

    今年618年中购物节中,realme成为京东1500-2000价位手机销量新品冠军。

    9月发布realme Q获得非常好的市场反响,首卖半小时斩获3项冠军。realme X2首发即获得10个销冠。

    10月,首款旗舰产品realme X2 Pro,一经发售即速度夺下三大电商平台销量冠军。

    ……

    从以上“战绩”中可以看出,作为专注互联网的线上手机品牌,因其“敢越级”的产品实力,持续为用户带来惊喜感的产品,realme在各种“电商节”中得以收获各种好成绩。在这种消费集中释放的大节点中取胜往往形成零和结局,此消彼长下,realme得以越级爆发。

    抓痛点+寻共鸣,锁定年轻内核

    每个时代都有时代的关键词,每个行业都有行业的关键词。

    当手机行业经历了女性手机、拍照手机、游戏手机等等一个又一个概念的迭代之后,“年轻”成为从所有概念中都可提炼出来的内核,行业也深刻的认识到,年轻群体是决定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

    然而现在的行业通病是,多数品牌大多只是用单一的功能去响应“年轻”,realme的越级操作是从年轻人的痛点与寻求和年轻人的共鸣出发,从内里去理解和接近年轻人,锁定年轻的内核,与年轻人共同成长。

    首先,realme采用轻资产,偏电商、短渠道的模式,让年轻人通过可以负担的价格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其次,realme搭建了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让年轻对话年轻,以“更懂你”的姿态与年轻人分享共同的价值观。

    再次,从设计到体验,都以年轻人的兴趣方向、年轻人的个性需求为导向。比如与年轻人喜爱的知名艺术家合作,邀请全球百大DJ Alan Walker出任realme耳机首席调音师,邀请国家地理摄影师Aaron Huey担任realme影像总监。realme的特邀设计总监是设计大师深泽直人,持续致力于以无意识美学设计带入手机产品,打破传统美学设计语言。

    最后,为年轻人搭建自我表达和品牌互动的舞台,用品牌调性引导年轻人。从迎合到引导,realme在年轻人群体中实现了变被动为主动。

    还在海外期间,realme就开展了设计大赛,鼓励年轻人进行创作和表达;打造realme全球影像大赛,吸引全球粉丝用realme手机记录下自己的美好生活,活动收到全球各地将近2万幅投稿作品。

    以上的组合策略,让年轻群体迅速接纳并认可realme的品牌调性,在另一方面,realme真实的把握住年轻群体,并使之成为其市场竞争的重要筹码。

    敢越级+真落地,价值回归体验

    截止今年8 月,realme成功进入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埃及等20多个市场。10月15日,欧洲、中国同步发布realme首款旗舰,realme开始入局海外成熟市场,更广泛的参与全球竞争。

    品牌发展,营销能力只能锦上添花,最终决胜的还是要看产品力和用户体验。realme对此的理解是,不谈性价比,通过越级向上,做“有惊喜感”的产品。

    由于过分追求“性价比”,如今手机行业在每个价位段都形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配置“天花板”,在价格限制之下,往往是通过牺牲性能和设计而得来的。realme所说的“有惊喜”实际上就是打破配置“天花板”,将高端机型的性能、设计、品质带入不同价位段,实现越级体验。

    比如realme Q系列,realme将中端实力的4800万四摄功能带进了百元价位段;再比如,realme X2售价不足1500元,却配置了6400万鹰眼四摄和骁龙730G处理器,再加上屏幕指纹、91.9%的屏占比、3D玻璃机身、杜比全景声等,被网友评论为“诚意到丧心病狂”。要知道骁龙730G在今年4月刚发布时被定位为终端机移动处理器,首款搭载骁龙730G的三星Galaxy A80的售价为4910元。

    此外,在技术研发上,realme以场景落地,用户体验为核心方向。特别在抢占5G高地这个战场上,realme脱虚向实,提前布局5G应用研发,用“真落地”的方式来打算用户的体验局限,构筑自己的竞争壁垒。同时,由于与OPPO共享供应链和生产线,使得realme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了更好的支持。

    何谓“真落地”?

    现今很多品牌都发布了5G手机,但大多数品牌的5G手机只是具备了5G网络的通讯能力,在5G应用和5G生态的建设上却鲜有涉入。这也意味着对于用户而言,没有应用和生态的5G手机在体验上和4G手机并没有什么差别。

    为了打破这种体验上局限,realme已经组建起5G研发团队,负责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以及参与运营商规模试验,同时也在尝试与IoT融合,从整个5G生态IoT的角度做新产品的探索,开拓5G更广的应用场景,加速5G在各个场景中的普及。

    让价值在体验中得到体现,realme未来可期。

    总结:从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realme的战略布局、营销策略、品牌定位、产品力和研发供应等各个环节都有着其独到之处,也正是这些方面形成的合力形成了realme越级向上的“孤峰”,助力realme在极快的时间内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七,成为全球成长最快智能手机品牌。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