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MIX Fold 2 评测:实用性“拉满”的轻薄折叠旗舰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08-18/18:31
  • 一年前小米首款折叠屏MiX Fold由此应运而生,作为小米在折叠屏领域的初次尝试,不可否认的是在外观设计,还是屏幕比例、内外屏折叠铰链等方面多少存在不成熟的地方。以致于似乎除了万元之下的诱人价格之外,其他方面并没有给市场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如今闭关一年的小米再次卷土重来,推出了全新小米 MIX Fold 2 旗舰折叠屏手机来一洗前耻。

    吸取了上一代的经验教训,经过层层历练和打磨,不但将前代的缺点悉数搞定,而且在机身轻薄性和便携性上完成重大突破。此外,更加可靠的内外屏转轴和远超行业标准的制作工艺和材质、以及继续保持了上一代的价格优势,不难发现这是小米一款彻彻底底的“野心之作”。那么被官方强调为“突破折叠屏最后一公里”的小米MIX Fold 2是否真的“很薄”,又是否能够真正开启折叠屏手机的“实用时代”?或者说能否给整个折叠屏市场带来些新启示?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直接上干货。

    图片1

    超薄机身打造极致手感

    首先从外观上来看,小米 MIX Fold 2不同以往的“遥控器”造型。尤其在折叠状态下机身为21:9,整体给人的感觉与直屏旗舰手机无异。同时,小米MIX Fold 2折叠时,厚度为11.2mm;展开时,厚度为5.4mm,差不多是刷新了目前折叠屏手机在轻薄性上的极限。当然在保持极致轻薄的同时,机身重量同样优异。经过实测小米 MIX Fold 2 的重量仅为 262g左右,而这个数据在整个折叠屏手机市场来看,都算得上第一梯队。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不过,小米之所以要不断突破“轻与薄”的极限,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手感”。经过实际体验之后,折叠之后的小米 MIX Fold 2单手握持毫无压力,金属磨砂玻璃材质与手部的触感也十分贴合与润滑,并且长时间使用也不会轻易留下手部的指纹与汗渍。与此同时,光线照射之下的简约纯黑后壳和小米家族一贯的相机布局排列,两者交相辉映给人以视觉上的美感。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内外一致呈现旗舰好屏

    从屏幕上来看,小米 MIX Fold 2分为了外屏和内屏。其中外屏采用了为6.56 英寸的三星AMOLED微曲屏,显示比例为 21:9,分辨率为 2520x1080,使用了低功耗的E5 材质,并支持 P3 色域、Dolby Vision,HDR10+高动态显示,对比度 8000000:1和 10bit 色深,表面是康宁大猩猩玻璃 Victus 具有防摔防刮的特性,可以为屏幕提供更好的保护。同时,外屏还支持120Hz的刷新率,并且可以在60Hz和120Hz两档进行自由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818101602

    内屏方面采用了8.02英寸的三星 Eco² OLED 材质大屏幕,显示分辨率为 2016 x 1914、支持P3 色域、Dolby Vision,HDR10+高动态显示,对比度 8000000:1等。同时,与外屏保持一致的120Hz 高刷、1000nit 全屏亮度,这也就意味着内外屏在体验上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也不会存在内外屏切换时所造成的视觉割裂感的问题。

    图片13

    图片14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内屏面板屏幕采用的这块三星 Eco² OLED,是三星高端旗舰折叠屏系列惯用同款屏幕。不仅透光率提升至了33%,而且功耗上能够降低至25%。所以,小米对于屏幕的高追求几乎是刻入了基因之中。

    图片15

    图片16

    接下来是小米 MIX Fold 2重中之重的部分,也就是折痕方面的改进。为了进一步改善减少折痕的产生,此次小米在新机上使用了自研的微水滴形态转轴。

    图片17

    简而言之,就是屏幕在展开的时候,转轴的中板会像水滴一样对折叠的区域进行托举,借而配合UTG玻璃快速回弹的特性,来实现整个屏幕的相对平整。至于为什么是相对平整,因为诚心而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绝对平整,只能说是将折痕相对减少的不明显。

    图片18

    而根据小米官方数据显示,小米MIX Fold2的折痕深度平均仅有不到0.15mm,从实际体验来看,亮屏状态下折痕用肉眼基本是很难察觉的。

    折叠

    此外,小米为了进一步优化机身重量,关于转轴的零部件更是减少到了87个,而零件的减少必然伴随着重量的减轻。而且转轴两侧还拥有更轻且更坚固的一体成型碳纤维浮板,这样既保证了转轴的可靠性,也降低了转轴结构的重量。同时,这种碳纤材料仅为传统不锈钢材质的1/5,对于手机的减重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图片20

    但是,稍微有点遗憾的是,小米 MIX Fold 2 的转轴并不支持“悬停”模式。这可能因为机身为了轻薄所牺牲的一部分功能,不过好在这一项功能并非日常使用所必备的。

    图片19

    MIUI大屏助力高效体验

    说完了屏幕参数的强劲“硬实力”之后,小米 MIX Fold 2的“软实力”也不容小觑。为了充分发挥大屏优势和交互优化体验,小米在系统方面进行了大量的重构设计:比如全新的桌面布局,外屏状态下保持了主流了 4*6 布局设计,而内屏展开后,则呈现 8*6 的布局。

    图片21

    同时,在内屏状态下,底部的Dock栏则采用了小米平板系统的样式设计,新增了搜索按钮和三个最近任务的图标,这主要是为了让内外屏尽可能拥有相似的页面布局和使用逻辑。

    图片22

    另外,关于系统应用上了也进行了一部分更新,如文件管理采用了分栏导航、时钟为双排显示等,以此让手机屏幕信息通过大屏显示更加直观和高效。同时,在内外屏应用交互上,小米MIX Fold 2支持三指应用分屏,可以以三指向左右随意滑动都可以直接开启分屏模式。

    图片23

    图片24

    除此之外,小窗模式也得到了优化,在分屏模式下可以同时开启两个小窗来进行不同软件的操作,并且新增的小窗贴边功能,可以将小窗暂时隐藏于屏幕边缘。而在内外屏应用适配上,小米的平行窗口也是适配了如今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常用APP。不过,关于微信、淘宝等APP,目前还未适配平行窗口。

    图片25

    图片26

    徕卡打造“德味”影像

    影像部分,小米 MIX Fold 2搭载了5000万像素IMX 766徕卡认证光学镜头、1300万超广角、800万2x人像长焦和OIS防抖。同时,拍照功能上提供了徕卡双生画质、徕卡滤镜和大师镜头,以及备受赞誉的徕卡水印。

    图片27

    通过实际的拍摄样片可以看出,主摄IMX766镜头下的徕卡双生画质依旧保持了各自独有的画面表现。比如使用徕卡经典在成像上更具质感和写实,而且画面稍微偏暗一点;而在徕卡生动下成像更加鲜活且色彩对比度比较强烈,而且画面氛围感比较强。但是无论是在那一种徕卡风格下,依旧“德味”十足。

    (样品默认前后:徕卡经典、徕卡生动)

    微信图片_20220818083729

    微信图片_20220818083733

    微信图片_20220818083748

    qq

    tt

    rr

    ee

    ww

    uu

    yy

    当然,超广角和夜景拍摄水平依旧是妥妥的旗舰表现。比如:超广角镜头下的水中建筑物整体色彩明亮,风格不仅完美呈现出现代建筑物的精妙设计,而且最大程度上将细节点也展现了出来;夜景模式拍摄下的城市并没有因为灯光暗淡而成像不清晰,反而明暗交替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和气质。

    微信图片_20220818104453微信图片_20220818104443

    总之,小米MIX Fold 2的拍摄水平虽然比不上 12S Ultra那般强悍,但就折叠屏手机来说,依旧是数一数二的存在。尤其经过徕卡调教之后,不仅拍摄实力更是大大提升,而且也为之后小米在影像探索下奠定了新的基调。

    骁龙 8 +释放强劲性能

    性能方面也是小米MIX Fold 2的一大看点,搭载了全新一代骁龙 8 + 旗舰芯片,以及满血 LPDDR5 6400Mbps + 满血 UFS 3.1的顶级硬件规格组合。同时,散热部分,小米 MIX Fold 2 内置了 2520mm² 大面积 VC 均温板 + 3715mm² 氮化硼散热膜 + 9249mm² 高密度石墨片。经过实际的跑分测试下(开启性能模式),小米 MIX Fold 2也是给出了1104405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818094124

    当然骁龙8+是否真的强大,还需要主流大型游戏来验证,所以我们进行了30分钟的原神,测试环境为26°左右的室内空调房,画质拉满。从测试结果来看,30分钟内整体帧数基本稳定在59帧,除了进出副本的读条波动,跑图、打怪、重载BOOS战等都表现的相当稳定。

    Screenshot_2022-08-18-10-28-56-907_com.miHoYo.ys.mi

    微信截图_20220818113403

    同时,为了进一步证明小米MIX Fold 2强大的散热功能,游戏测试结束之后。我们进行了温度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机身的最高温度为38.4度,发热的部分基本集中主板侧,而且实际拿在手中明显要比其他手机温度底不少。

    IMG000227_副本

    最后在续航上,小米MIX Fold 2搭载了 4500mAh 双电池并联,67W 有线快充,并且官方宣称 40 分钟充至 100%,而我们在实际测试结果下也相差无几。

    总结

    对比上一代折叠屏手机,小米MIX Fold 2整体的设计思路是以用户体验为基准。所以不管是在外观设计、性能表现、还是内外屏体验几乎都是贴近用户需求进行的一次全方位升级。尤其以“轻薄”来说,小米几乎是榨干了一切能够让机身更加轻薄的可能性,只为打破以往折叠屏手机因太过厚重,而不能实用化的现实问题。当然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给消费者奉献一款真正的“实用性”折叠屏手机,也是为了证明自身的科技创新的成果。当然,8999元的起售价格,或许又将是一场折叠屏手机行业内的“降维打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