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创新乏力巨头黯淡 从华为P6看国产手机的高端突围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7-25 17:02 评论: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对于苹果和三星等手机行业巨头来说,中国无疑是他们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但近期的一些态势显示,巨头们似乎正面临窘境,境况大不如前。

老大哥苹果近期频频曝出“安全门”事件,第二财季净利润同比下滑18%,股价也频频下跌最终掉至400美元以下;一直在各方面都紧跟其后的三星也来了场“苹果式”跌落,破天荒第一次大砍零件订单,市值一个月蒸发了253亿美元,相当于一整个索尼的市值;一季度HTC净利润也降到了史上最低,近期股价更是创7年最低;而奋力挣扎的黑莓也依然深陷泥潭,一季度亏损8400万美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巨头们集体遭遇滑铁卢。抛开公司内部问题不谈,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自身产品创新乏力;二是本土手机厂商正伺机发力高端市场,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都奋起直追。

此消彼长 创新者赢天下

事实证明,在智能手机时代,创新者才能得民心赢天下。

乔布斯时代,苹果一直都是行业创新先行者,iPhone4的横空出世极大地刺激了用户们对创新性的要求。而进入库克时代,这种创新步伐确有减缓,iPhone5一出世就遭遇“掉漆门”,“果粉”戏称iPhone是“加长版”iPhone 4S,并且基于屏幕尺寸增大,更有网友设计并调侃iPhone 1000,一系列事件都在显示,苹果创新力已显匮乏之势。

跟随者三星在产品创新方面也渐露疲态,用户抱怨S4就是高仿版S3,TouchWizUI臃肿不堪,而塑料外壳也毫无改进。惠誉国际此前指出,“三星到目前为止,还没真正让人觉得它是一家创新的公司,比如说公司从来没有推出过一款全新类别的产品。这会让投资者觉得它始终是一家跟风的公司。”

长期霸占高端市场的苹果和三星举步维艰,连苹果也试图用廉价iPhone来救市。华为终端CEO余承东近日表示“苹果、三星的创新慢了下来,中国企业步子快了上去,这是中国企业的转折点。” 

所以,当巨头们光环逐渐褪去、智能手机越来越千篇一律的时候,一些国产厂商开始另辟蹊径,逐渐将视线转移到自身产品的创新,通过对消费者需求进行精准分析与定位,以独具自身特色的创新进军智能手机高端市场。

发力高端 提升品牌溢价

高端产品是塑造品牌形象的关键。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国产手机主攻高性价比的千元机市场。但在抢眼的出货量数字背后,国产手机品牌还是略显沧桑:一是千元智能机利润不足10%导致国产厂商利润实际很薄,二是低价机海策略使得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并不理想。所以,进军高端市场、引领品牌升华成为各大厂商的所寻求的突破口。

所以2013年开始,国产厂商纷纷发布高端产品,试图重塑品牌形象。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华为P6和联想K900的发布,除了产品本身的极致工艺和体验创新外,还加大营销费用以实现品牌的溢价能力。

华为终端中国区总裁王伟军透露:华为将坚持“以旗舰机型树立品牌、以中高端机型扩大份额、以精品机型支撑规模”战略,把握时间窗,加快布局中高端市场。

近期热门的“全球最薄”手机华为P6,是华为终端既P1和D2之后,又一款进军高端市场的力作,欧洲售价499欧,合人民币4000多,与苹果、三星等高端市场占有者正面交锋。但有意思的是,华为P6国内售价2688,且虽在伦敦发布,却在国内率先上市。对此,有评论人士分析:“目前很多国外品牌在国外卖的很便宜,中国却定价却高的离谱,华为侧反其道而行之,以良心价获得更多国内消费者的认可,达到品牌和销量的最佳表现。

P6上市以来有人争议其配置算不上旗舰,但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P6不再单纯追求硬件参数上的高配,既要美貌也要体验,这是针对用户需求的一种独特创新。华为P6的全金属机身厚度仅6.18mm, 还搭载前500后800的摄像头,再配合独特的Emotion UI,软硬兼施,在拍照、安全、节电等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能极大满足追求时尚、享受生活的人群的需求。

而在营销方面,华为终端此次也是加足了马力,余承东曾透露,华为P6此次的营销费用高达上亿元,创下了华为终端的历史之最,这足以显示华为此次在品牌建设上的决心。

另外一个玩儿命进军高端市场的是联想。K900是联想今年发力高端市场最重要的产品,联想还借此宣称两年内要在国内市场赶超三星。但是比起手机本身,K900最受业界关注的当属它的大力度营销,先是《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植入,再是成为NBA巨星科比在大陆地区的第一个代言厂商,然后是铺天盖地的广告,无不显示出其跻身一线品牌的企图,但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另外,在进军高端市场的路上,华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联想、酷派、步步高相关产品也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由此看来,国产厂商都在力推旗舰产品进军高端市场,进而提升品牌形象。但国产高端之路不会一路畅通:一是好产品不代表好品牌,尤其是在中国;二是品牌建设需要时间,并非短期内可完成;三是虽然目前苹果和三星虽然创新乏力,但已经有良好的品牌和口碑基础,势必不会坐以待毙。

但夹缝中还有生机。目前巨头们技术革新遭遇瓶颈,创新步伐放缓,此时,只要本土厂商明确精品战略,随着华为终端等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对产品和服务不断地升级与创新,精准找到自己的定位,中国智能手机将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体验,品牌价值也将不断攀升,而市场占有率与利润也将鱼和熊掌兼得了。

责任编辑:边境
  • 关键词: 华为 P6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