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评测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小米4/一加/荣耀6/max/S6谁是1999元王者(3)

来源: 手机之家 文:itcom 2014-07-24 07:32 评论:

UI 百花齐放不尽美

UI方面这5款机型都搭载了自家开发的基于安卓基础上的最新版本,在小米发布会举行之前,用户满心期待的V6未能搭载在小米4这款新旗舰上。这五款旗舰所搭载的UI也是各有所长,特色鲜明,算的上市百花齐放的现象,想在这其中一枝独秀还是有相当难度的。

相信在这几款UI之中受众最广也最被了解的便是MIUI,在很多人心中MIUI跟其他厂商的UI设计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产物。但是随着各大厂商对UI交互越来越看重,慢慢在国产厂商之中也诞生了一批后起之秀,不过超越MIUI不仅有难度也需要更长时间的优化与整合。但是按照目前市场审美多元化的现象而言,各家UI都具备一定的市场和关注度,下面就一起来看展示和对比。

 

左为MIUI、右为nubia UI


 

左为Emotion UI、右为Color OS

解锁界面nubia UI、MIUI、CoolLife UI皆是上下或者左右划动解锁,可进入快捷功能;Color OS为旋转解锁;Emotion UI为杂志锁屏,伴随着相应的翻页解锁,在看惯了上下左右解锁的形式之后,杂志锁屏还是相当具有新意。

 

左为MIUI、右为Color OS

主屏界面nubia UI、MIUI、Emotion UI全部取消了二级菜单,五款机型的图标统一使用了圆角设计,Emotion UI与CoolLife UI中出现了大量模仿MIUI的元素。相对而言采用了二级菜单的Color OS界面简单干净,nubia UI的图标设计也十分清新。而MIUI拟图化的设计更容易视觉疲劳。

 

左为CoolLife UI、Emotion UI

下拉菜单虽然设计各有不同,但是使用都比较方便,简单明了。传统的拨号、信息、相册等界面都并未给用户带来惊喜。

图为 CM系统

CM在这方面则保证了安卓原生的血统,虽然原始纯净且美观,但是终归不太适合国内受众偏向喜爱简洁明了的操作习惯。

nubia UI方面增添了许多新功能,分屏模式、智能体感、触摸手势、红外线操作等等,这些功能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该机的可玩性,但是过多的功能难免使得手机操作过于累赘。

Screenshot_2014-07-22-19-32-19 Screenshot_2014-07-22-20-27-22

图为 MIUI

MIUI在多年的改进中已经趋向完备,各方面已经做到可以满足用户的普遍需求,在长时间使用的过程中相对更为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但是长期坚持的并不算美观的拟图化图标和各类功能的罗列多少令人期待一些新颖的亮点出现。

小结:五款UI相对而言必定是MIUI在这其中走的更远,但是倾向关注用户使用在美观度等方面多少有些不尽如人意,而在功能上也亟需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创新。

CoolLife UI和Emotion UI整体风格颇有MIUI的影子,拟图化的图标,功能方面也并没有太多的新亮点,但是Emotion UI的杂志锁屏还是颇具创意。CM更为纯净且简单的设计也培养了不少粉丝,但是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还需要更多的了解和改进。

总体而言在UI方面不断汲取前人的经验同时针对自身的问题进行修改并非错误,而是过多的模仿和同质化并不能称为一款手机甚至一个品牌的灵魂,所以如何探索出更符合自己的设计与用户达成良好的交流关系才是众多国产品牌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关键词: 小米4 一加 荣耀6 MAX S6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