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台湾媒体曝光:小米手机收集用户信息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人 2014-08-12 08:30 评论:

驱动中国8月12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小米手机内置的“网络短信”服务,会自动回传用户资料至北京,并可能导致电话号码被窃取;小米前(10)日承认有瑕疵并道歉,同时紧急推出系统更新,提供用户关闭该项功能。

design-case-01

台湾媒体报道称,小米一年半前进入台湾市场,此次发生资料安全疑虑,在台湾40万户都恐受波及。

小米内置的免费“网路短信”,是小米手机用户才能使用的功能,发送与接收信息方都必须使用小米手机,双方都开启网络短信功能且都处于网络连线顺畅时,才能使用,其功能与LINE、Whats App等类似。

若想通过小米手机使用LINE等非小米手机内置的短信功能,就不会有资料外泄可能。

据安全公司F-Secure证实,小米自动将用户资料回传北京总公司的服务器,就算没安装小米云服务,也会回传用户的电话号码、IMEI码(国际称动装置识别码)和SIM卡号码,甚至包括之后新增的联络人资料;若登入小米云服务,连IMSI(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都会曝露。

小米公司坦承上述指控,表示手机内置的免费“网络短信”功能,会在未经用户同意下,将资料传回北京服务器,并且回传用户电话号码没有加密,会被有心人士轻易利用监控工具、窃取用户的电话号码。

小米公司声音

小米表示,小米的“网路短信”是MIUI(小米专属的操作系统,提供各种包括云服务等网络功能)的系统功能之一。

小米手机在开机后,会通过小米服务器和IP通讯协定,自动启动网络短信服务,这项网络短信会使用手机的识别码(包括手机号码、IMSI及IMEI)对应后提供两设备间的资料传输,其原理和其他即时通讯应用软体类似。

科技网站《iThome》上周揭露小米机偷传资料到北京服务器,小米第一时间坚决否认,表示所有资料搜集都已事先征得使用者同意;随后网络上的批评如排山倒海而至,小米10日才紧急在FACEBOOK公开道歉,坦言其"网络短信”服务未经使用者同意就“自动启动”,回传用户手机号码到北京。

为了应对此次危机,小米发布OTA(云端)升级包以关闭“网络短信”自动启动功能,升级后,所有新用户或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的旧用户,该项服务将自动关闭。

不过,大量使用小米2S的网友表示,升级之后内置的浏览器不见了,同时还有部分用户反映,这次更新影响到聊天软体LINE的部分功能。

评论:小米这种做法首先是不道德,未经用户许可,将用户信息回传至小米服务器,就说小米公司不会泄露用户信息,但是这种做法让笔者不敢恭维,一直以为小米喊声为用户着想,“为发烧而生”,觉得是一家有节操的企业,但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彻底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小米之前的那种形象瞬间从脑海消失。

责任编辑:itcom
  • 关键词: 小米手机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