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评测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四月国产新机对比体验:中兴小鲜2 & 联想黄金斗士S8

来源: 驱动中国 文:老苏 2015-05-15 21:00 评论:

随着低端智能手机红海战役的扩大,同样价格的廉价机型相对早先的产品而言已经今非昔比,许多价格在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产品无论性能还是做工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而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大大增加。尽管据IDC市场调研统计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明显的负增长,但是智能手机厂商的推陈出新节奏却并非就此放缓,其中四月份,国内厂商照样新机频出,其中千元以下机型占据了绝对比重。

我们今天要谈及的正是中兴上月正式推出的一款联手中国电信的新机型小鲜2,对于老牌的移动通信厂商来说,联手运营商发布一款新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而重点则在于产品到底是否具有吸引力。而同样在四月亮相的联想新机型也不在少数,譬如我们接下来将要同台对比的这款黄金斗士S8,其与小鲜2同样定位于千元以下市场,其中小鲜2售价仅为699元,而黄金斗士S8则为898元。当然,在开始之间我们有必要提一下,小鲜2是一款中国电信的定制机,无论从售价还是配置等方面,这款机型的对手产品显然是红米2,并且黄金斗士S8为双4G机型,在网络制式上两者并不相同,也决定了选择用户的不同。所以,在此我们的对比仅限产品,当然,并不以此作为选购推荐的依据,所以200元的差价和网络制式的限制均抛除在外。

IMG_1672

IMG_1674

从外观上看,小鲜2的设计明显是迎合年轻人的审美取向的,这款产品的外观相对于魅蓝反倒有几分相似之处,不过特色设计方面还是差异明显。

IMG_1675

小鲜2的屏幕尺寸为5英寸,分辨率720P,单手持握性非常不错,尤其适合女生和习惯于单手操控的用户,尽管从分辨率上讲,720P相对于1080P的高价机型在参数上堪弱,但是显示效果却并没弱势的地方,无论细腻程度还是显示色彩,都表现出不错的水准。

IMG_1679

小鲜2具备了中兴机型的一些设计特色,譬如圆形的Home键,而中框为塑料,支持后盖拆卸,但是并不支持电池更换,只是为了更换SIM卡和TF存储卡。

IMG_1677

小鲜2是一款双卡双待机型,但是限于中国电信的特殊制式,其只能支持单卡4G,而另外一个卡槽只能用于GSM网络。

机身的背面设计也算是一个亮点之处,除了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和LED闪光灯外,小鲜2还单独设计了一个背置按键,当然这个按键并非具备指纹识别功能,其支持用户定义和作为快捷键使用。

IMG_1681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小鲜2的摄像头参数明显高于市场同价位机型的规格,同出于700元价位的机型中,大多数摄像头都在800万像素左右,而小鲜2定位于年轻用户市场,所以摄像头高规格显得很有竞争力。

同样,我们再来看联想黄金斗士S8,从外观上将,黄金斗士S8在造型设计上并没有太多亮点之处,四方四正,较为古板,相对于小鲜2显得商务气浓重一些,看起来更为适合大龄人士,而两者对比后的唯一优势便是其厚度稍薄,当然联想黄金斗士在外观上也并非一无是处,其采用了华为常在中高端机型中采用的漾印式后壳,看起来非常不错。

IMG_1683

黄金斗士S8同样采用了塑料中框,银色的镀漆看似金属,但是长时间的使用后,磨损掉漆将成为必然,这一点也显现出黄金斗士定位低价机的本质。

在尺寸上,两者大小并不相同,后者为5.5英寸,单手持握感一般,较为适合男士。而与小鲜2一样的是,黄金斗士S8也配备了一颗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两者算是打了一个平手。

我们再来看硬件规格,中兴小鲜2采用了联发科MT6735四核心处理器,四主频为1.3GHZ,算是联发科在CDMA网络产品中首款支持64位的处理器,除此之外,小鲜2内存为1GB,附带了8GB的存储空间,整体而言符合699元机型的市场均值配置。而联想黄金斗士S8则为联发科MT6752,八核心64位,主频为1.5GHZ,内存为2GB,同时附带8GB的存储空间。在配置上,尽管两者的差异较为明显,但是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毕竟小鲜2是一款699元的机型,200的价格差异还是决定了配置上的落差,并且,面对市面上同等价位的红米2和魅蓝而言,小鲜2显然在配置上更胜一筹,所以在性能表现上完胜前两者。

Screenshot_2015-05-15-16-01-25

Screenshot_2015-05-15-16-02-39-081

系统方面,中兴UI名为MiFavor,版本为3.0,其基于支持64位的全新安卓5.0系统,其实中兴始终保持高度的UI自主化,这也是目前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必经选择。而联想黄金斗士S8与中兴小鲜2也相差不多,同样是基于64位的安卓5.0系统,使得两款手机在64位处理器下表现更加到位。

UI设计上,中兴的配色等方面明显倾向于年轻化,无论设计细节还是色彩,非常符合年轻灵动的审美需求。而联想则表现的更为商务。

严格来说,中兴的UI风格其实更为接近安卓5.0原生系统的使用方式,而联想的VIBE UI则明显自定义内容更多,这一点只能算是仁者见仁的角度吧。

Screenshot_2015-05-15-16-01-51

Screenshot_2015-05-15-16-02-29-280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单独提一下小鲜2所附带的后置按键设计,这种后置按键方式其实已经不算新鲜创举,但是对于许多需要一键快捷使用的用户来说,确实是带来不少方便。譬如抓拍、接听电话、打开手电筒、录音、截屏等等功能,都可以通过这个背置的实体按键来实现,而功能我们只需要在系统中内置的设置中进行自定义即可。

Screenshot_2015-05-15-16-11-57

在摄像头方面,两款机型均为1300万像素,并且在硬件本质上,两者也并无显著差异,所以优劣仅体现在软件功能和优化方面。

Screenshot_2015-05-15-16-03-34

Screenshot_2015-05-15-16-03-56

在实拍对比中,小鲜2的表现可谓出乎我们预料,这款仅为699元的机型却通过1300万像素摄像头拍出极为惊艳的照片,而联想黄金斗士S8同样也是可圈可点,并且在暗光夜晚等场景下,小鲜2和黄金斗士难分伯仲。

而功能方面,小鲜2的摄像头工具和联想黄金斗士S8所具备的联想相机在功能上均非常齐全,譬如HDR、美颜、全景、智能场景识别等等,甚至还有专业的参数手动设置功能。其实小鲜2的优势更为明显,因为众所周知,努比亚最强悍的优势便体现在摄像头方面,所以凭借着拍摄的优化,这些优势也自然被中兴移植到了小鲜2上。

Screenshot_2015-05-15-16-04-21-512

Screenshot_2015-05-15-16-04-27-640

电池续航自然不用多说,通过联发科最新的架构制程,无论在功耗还是发热方面,最新的64位家族产品显然已经改良了许多,并且配合安卓5.0系统,在续航上显然已经优于高端机型。不过两者的差异在于小鲜2为一体化设计,并不支持电池更换,而联想黄金斗士S8则为传统的电池替换型设计方式,这一点对于许多已经不再另行购买电池作为备用,并在移动电源大肆普及的情况下,已经没有优劣可分了。

总结:

如果说小鲜2和黄金斗士S8是一场不合时宜难分胜负的较量的话,还不如说是两款四月份同时进入市场的国产低价机型代表新作的代言。小鲜2显然代表了中国电信网络制式定制机型的新生力量,尤其是在中国电信定制机明显不够丰富的当下,小鲜2显然给了许多电信网络用户留有选择余地。尤其是在红米2和魅蓝已经登陆市场超过两个月的前提下,小鲜2无疑用更高的性价比给电信用户带来惊喜。

而联想黄金斗士S8更能代表当下主流联通和移动4G网络用户的需求,售价不高,配置不错,做工尚可,整体的性价比令消费者和厂商皆大欢喜。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