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play6详细评测:售价4500的国产旗舰是否在堆料?(3)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1-19/14:13
  • 我们在两部手机上都安装了比较热门的15个应用的最新版本,进行连续打开应用和网页的总时长测试。在完全清理后台后,中间有弹出广告的会迅速跳过,直到应用打开第一界面的元素完全载入再回到主界面,网络环境也完全相同,为了尽可能地排除人为因素,进行了多轮测试,测试结果显示,Xplay6完成这些载入和操作的总时长基本上都会比Mate 9慢十秒左右,有一轮时长差距达到了20秒以上。除去Xplay6的参数相比Mate 9还是有点老的原因,还和Mate 9的Android7.0有关。

    W14

    不过在多次测试过程中,我们注意到,Xplay6在经历较长时间连续打开多个应用后有一些略微发热的迹象,所以我们又进一步来验证它的散热性能。在继续跑一段十几分钟时间的大型游戏后,Xplay6果然开始明显发热,热量集中在背部靠上的位置,手感触摸最热的位置大约在双摄镜头下方部位。而这时候,去操作别的应用明显感觉到了卡顿。

    为了看看到底能升到多热,我们运行GFXbench的霸王龙拷机,果不其然,经过十五分钟后,测出背部温度最高处温度明显升高,接着继续拷机温度竟然几乎快逼近了50度,相当烫手!这个结果出乎意料,为了验证这个问题的普遍性,我们在其他时间段又进行了两次测试,几乎都在GFXbench的拷机运行十几到二十分钟后出现了较严重的发热状况。超过48度的温度也是我们今年以来对各种旗舰手机进行拷机测试所达到了最高值。之前我们测试 比较典型的Xplay5标准版或者华为P9也是最高几乎没有超过47度。

    W17254

    看来Xplay6存在一定的散热设计问题,不过这次Xplay6的问题相比之前的Xplay5或者其他存在类似问题的旗舰来的也不是那么明显,因为Xplay6的明显发热问题是在负荷非常大的情况下,比如大型3D游戏,而且在运行十几分钟以上时间后才较明显表现出来,它不像之前的Xplay5可能在几分钟就能让温度上去。

    W15254

    虽然过热的状况不会很快出现,但是这个结果还是非常让人惊讶的,看来vivo在散热设计上还得下点功夫。

    Xplay6在核心参数上符合了高端旗舰的标准,那么vivo最看家的HiFi参数有提升吗?vivo这次在Xplay6身上用了单颗顶级ES9038 DAC 和三颗OPA1622运放的组合,还是配备有两颗低相位晶振。

    ES9038这颗顶级DAC亮相于CES2016,正式规格的名称叫 ES9038 PRO,ES9038 RPO的信噪比高达140dB,为目前业界最高,总谐失真为-122dB,同时它是一款32-Bit,8声道的DAC。而Xplay6手机里的这颗ES9038从参数说明上少了RPO,当然这颗ES9038 DAC是简化后的移动版,性能没有Pro版那么恐怖,官方给出的数据是129dB的信噪比,总谐波失真为-120db,当然Xplay6的这个参数在手机HiFi领域也是拔尖的。

    011-3

    011-1双晶振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之前的Xplay5旗舰版用上了两颗ES9028Q2M,实现左右声道独立DAC,和三颗OPA1612运放组合起来被vivo称之为HiFi3.0。到了如今Xplay6上只用了一颗DAC,可见vivo并没有延续双DAC这种激进堆叠参数的策略。虽然ES9038的规格更高了一点,但从2颗变成一颗芯片,让人觉得Xplay6这次在HiFi参数上似乎有所缩水,我们在Xplay6的外宣上也没有看到HiFi3.0的字样。

    011-1hifi1

    011-2

    这个改变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出于成本和回报平衡的考虑,毕竟当时爆出一颗ES9018s价格都要300元人民币,所以可见ES9038所占的物料成本。vivo当然不愿意用多加一颗顶级DAC的成本和更高售价换来微乎其微的体验提升。

    其实这些年手机HiFi已经很普遍,大多数用户认为手机上用普通的HiFi方案就够了,而vivo在手机HiFi上残暴堆叠顶级参数的做法越来越难以吸引受众的眼球,要是把这些干料提升放到机身设计、核心参数、屏幕、拍照这些更吸引广泛用户关注的地方,肯定会更划得来。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