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play6详细评测:售价4500的国产旗舰是否在堆料?(5)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1-19/14:13
  • 镜头与拍照:

    好的拍照能力是一个手机用户对于产品直观而明确的强需求,vivo在这次新品发布之际将之前“HiFi & Smart”的品牌副标识改成了“Camera & Music”,首次将Camera放到了Music之前,也是迎合了市场需求。这次换标也说明了本次新品在拍照上有亮点。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双摄镜头,今年是一个双摄手机的爆发的元年,特别是iPhone 7 Plus采用了双摄镜头更加引来行业跟风。

    W171

    vivo在X9上使用了前置双摄,主打自拍,而旗舰规格的Xplay6使用了后置双摄。双摄镜头几乎成为旗舰手机的一个标志。和很多“彩色+黑白”的双摄方案不同,Xplay6这次选择了一个更早出现的方案,副镜头只有500万像素,是用来测算景深的,和之前的HTC M8一样,所以你看它镜头在外观上就不一样,一大一小,一凸一平,小的平的就是景深测算的镜头。

    w2

    这个组合方案看似比较节约成本,它主镜头的参数还是有一些亮点的。主摄像头采用了来自索尼的IMX 362的双像素传感器,有效像素1200万、单位像素面积为1.4μm、支持F1.7大光圈以及OIS光学防抖。这颗双像素传感器参数和之前三星S7的IMX260近乎一致,所以,有消息称Xplay6的这颗IMX 362传感器就是公版的IMX 260。Xplay6在参数上还是比较务实的,它没有浮夸地去单纯拉高传感器的像素数量,还是维持了常规的1200万像素,而参数的亮点体现在在对焦方式、像素尺寸、光圈大小这些的要素上。

    先来看看样张对比:

    1.我们这次使用华为Mate9和Xplay6进行对比,首先看这组阴霾室外场景,两者的白平衡趋向明显显示出了差别,相比之下,华为MATE9的白平衡表现更接近真实环境,而Xplay6调校得暖一点,景物层次感更强,更讨好眼球。放大后的解析力近乎一致。而且我们用自动模式拍摄的这组样张的感光度和快门时间竟然一致,都是iso 50和1/250秒。接着我们进一步对比了几处暗部的细节,发现采用“黑白+彩色”双摄的华为Mate9相比Xplay6的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可见这颗IMX362传感器很有实力。

    W172

    2.这组夜景对比中,Xplay6的表现很不错, 白平衡、噪点控制到位,显示出了一流旗舰级别的出色观感,而华为Mate9有点亮,对比度似乎调校地有点雾感。

    W173

    3.这是一个复杂的夜景环境,Xplay6成像的观感还是很不错, 相比华为mate9在亮部细节有所欠缺,不过暗部细节超过了对方。

    W174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Xplay6的这颗双像素传感器,是“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和R9s的IMX398的部分像素实现双核对焦不同,其对焦的原理和三星S7一致,它是在传感器的每个子像素上都划分构建了2部分,其中一个划分出来的像素做为对焦侦测的像素,所以对焦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暗光环境的对焦速度甚至可以甩常规PDAF几条街。

    016

    016-2

    为了验证Xplay6的对焦性能,我们在光线非常弱的室内进行了测试,对比机型包括采用pdaf的iPhone 6s Plus,部分像素双核对焦的OPPO R9s,还有多种模式混合对焦的华为Mate9。

    测试的结果和推测的一样,Xplay6在暗光环境里的对焦速度是这几款手机里最快的,其中也只有华为Mate9在激光对焦较近范围内的速度才可以和它差不多。

    W21

    暗光下快速对焦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出片率,特别是抓拍的时候。当然,暗光环境也会造成曝光时间稍长,所以,Xplay6也配备了OIS光学防抖。

    017

    试了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这是常见的夜晚马路,近处环境光线很弱,前面这台车的速度目测有40码左右的情况下,用Xplay6快速进行了抓拍,这时候快门时间降到了1/16s,竟然还可以辨认出车牌数字,一般手机几乎时很难抓拍到的。Xplay6的全像素双核对焦+光学防抖组合还是非常给力的。

    018

    评测总结:

    vivo 带来的Xplay6仍然是一款代表国产旗舰发力高端市场的代表机型,售价也紧贴三星苹果,这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预测,那就是国产手机会蚕食高端市场的现象会越来越普遍。

    回归到Xplay6这款产品本身,我们认为vivo Xplay6又回归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定位,比如在参数上,没有了Xplay5身上堆料感,特别是在hifi上没有特别夸张的激进,而把重心放到了拍照这种更具普遍性需求的提升上,所以更显诚意一点。亮点、优点很多,不过短板也很明显,首先就是它的充电速度,还有出现几率较低却实实在在的发热问题。

    当然,vivo还是给这个提升用了更高的售价来拉高产品定位,要说它和三星苹果这种国际品牌的差距的话,主要还是在核心技术上,这也是国产手机厂商共同面临的问题。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