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Pro 2详细评测:看过都说漂亮的Almost全面屏手机(5)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7-11-13/17:30
  • 效率系统再添人情味

    除了盛名远扬的外观设计,锤子科技还有备受好评的Smartisan OS。往年提起Smartisan OS,第一句话就是效率,如今再提起Smartisan OS,那还得再加一句人性。Smartisan OS 4.x新增了无障碍模式,极大程度的提升了视觉障碍群体使用手机的便捷性。

    微信截图_20171113163237 副本

    不仅仅是系统内的无障碍,针对未做读屏优化的第三方应用,视觉障碍者也能通过云端识别,顺利“浏览”每一项内容。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通过一个快捷指令,便可完成多步操作。如:直接打开“微信扫码”页面、直接打开文本中的网址链接等。

    细看坚果Pro 2的左侧机身,你会发现那多了一个按键。什么功能值得老罗在做减法的设计上多加一个按键?那自然是用了就停不下来的闪念胶囊。在Smartisan OS 4.x中闪念胶囊升级到了1.0正式版,长按闪念胶囊键开始说话,松手后即产生闪念胶囊和搜索结果。

    A23A8560 副本

    胶囊终于支持提醒功能了,在为闪念胶囊设置提醒后,到达时间的胶囊会从队列中飞出并展开。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把闪念胶囊共享给另一个欢喜云帐号,顺手还能在共享胶囊之前,在里面增加一些附件,如图片、视频、文档等。

    大爆炸2.2让效率进一步提升,在之前的版本中想要改错字还得唤起键盘。但新增的语义替换功能,可根据上下文或同音词等规则返回三个候选结果。很大概率不需要唤醒键盘,用户便能选中自己想要的文字,完成替换。

    微信截图_20171113163641 副本

    除了智能语义替换,大爆炸2.2还加入了语音改字功能。用户只需长按字词或短语,唤起菜单后点击语音输入,然后说出固定句式便可改字。如:选“阀”后长按唤起菜单,点击语音输入说“阈值的阈”,再点“说完了”,这时“阀”就会被修改为“阈”。

    断章取义的话,Smartisan OS中的一步应该叫做一步半了。之前用户只能通过在右上角/左上角滑动才能打开一步,现在用户还可以通过组合键(下音量键+闪念胶囊键)进入或退出一步——多了半步。

    微信截图_20171113163721 副本

    在更加方便的同时,新的一步还更加的智能。新的一步可以智能识别用户拖起的文字,主动把相关应用放在边栏列表的最前面。比如是一段地址就把地图放在最前面,是个商品名称就把购物应用放在前面。

    全新的一步还打通了应用内的移动,用户可在在相册、文件管理器等需要进行频繁文件整理操作的应用中,从屏幕左上角斜向下拉,进入应用内一步模式,从而将需要移动的文件快速拖至边栏的文件夹中。

    以上虽然更新内容多多,但目前还不能使用。准确的说,新系统即Smartisan OS 4.1要在一个月后(12月7日)才进行更新,坚果Pro 2的用户还需要耐心的等待。至于其它机型,敬请关注锤子科官网的通知。

    除了这些大功能的更新,一些小的细节其实也值得一提。坚果Pro 2采用的是屏内虚拟按键进行操作,老罗说可以配合智能前屏贴获得更大的显示区域。其实除了这个方法,用户还可以通过设置——全局高级设置——导航栏选项,选择方迟模式(测试版)。

    QQ图片20171113163852 副本

    坚果Pro 2的快捷方式,如数据开关等都隐藏在了多任务按钮下。初上手可能会习惯性的滑下通知栏,其实只需打开多任务,用户常用的功能都能在那里找到。还可以提供一个小提示,长按WiFi可以直接打开WiFi列表,换WiFi输密码很是方便。

    QQ图片20171113164136 副本

    总结:不少人说坚果Pro 2少了情怀,可这种情怀是什么呢?对锤友们来说,情怀可能就是不一样的坚持。它不再是“圆滑当道时代的锐丽异类”,但坚果Pro 2并没有因此而平庸。简洁到极致的“额头”、近乎隐藏的后置摄像头、与logo合二为一的指纹识别,这些设计从骨子里就有着锤子科技的基因。

    “盖文体通行既久,染指遂多,自成习套”,诗词歌赋如此,手机设计亦如此。可正如王国维所说,“故谓文学后不如前,余未敢信”,说坚果Pro 2不如之前的几代,笔者也是不敢信的。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