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Pro系统测评: 是另类但不是反人类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5-26/20:26
  • 正像罗永浩所说,坚果Pro是“圆滑当道时代的锐丽异类”。一如它的外观,坚果Pro的系统同样与众不同。与众不同便是另类,但另类却不等同于反人类。Smartisan OS好用与否,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拟物化图标

    “另类”这一概念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的。在唐代,我们以胖为美,瘦子就是另类;在如今,我们以瘦为美,胖子反倒成了另类。在2014年前,拟物化是主流,扁平化是另类;在如今,扁平化成为主流,拟物化反倒成了另类。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不知道未来拟物化是否会再掀起一股风潮。就像时装流行的趋势一样,三十年前的设计理念往往会被当做如今的时尚,经典与时尚的间隔绝不是一条鸿沟。

    在坚果Pro中,默认的图标样式是由锤子科技重新绘制后的拟物化图标。如果用户感到不喜欢,也能选择应用原本的样子。除此之外,用户还能自定义图标的形状,锤子提供的样式多到超乎你的想象。

    交互设计

    Smartisan OS有着鲜明的特点,也有着许多有趣的细节。尽管是拟物化图标,但在日历、天气上,锤子依然做到了实时显示。简而言之,即使用户不打开应用,也能知晓现在几号、天气如何。美中不足的是时钟并没有动态显示。

    音乐播放界面和充电时的大电池都是实时显示进度,无聊的时候盯着发呆会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音乐播放界面模拟的是黑胶唱片机,唱针会随着播放进度而走动。大电池内部有着一条绿色进度条,当它走完的那一刻就是电量充到100%的时候。

    除了有趣的动画设计,Smartisan OS在人性化体验上也有着充分的考虑。在设置中,可以看到“强迫症选项”。用户可以在这里选择隐藏角标(最有用)、隐藏桌面图标名称等诸多选项。

    单手操作优化中可以选择习惯左手或者右手进行操作,充分照顾每一类人群。

    拇指下拉即可开启小屏模式,可以根据自己是否经常使用这一功能而决定触发面积的大小。

    值得一提的是,默认状态下的坚果Pro在部分应用下并非沉浸式状态栏,这一点需要在“全局高级设置”里的“状态栏风格”中选择“自适应”进行设置。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经典”模式,这样的话状态栏就是一条黑色的横条。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