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指纹识别强在哪?vivo X20 Plus上手评测(3)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2-02/16:02
  • 由于X20 Plus采用了全新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所以前后两面都找不到传统的指纹识别区,甚至在我们不开启指纹锁屏的状态下,我们在屏幕上也甚至无法获悉指纹识别的具体位置。这仿佛让我们回到了几年前手机不曾有指纹识别的年代,整体无开孔割裂敢的浑然美又回来了。

    那么X20 Plus的指纹识别在哪?怎么用?如何实现的呢?

    其实,X20 Plus的屏下指纹识别功能是基于光电反射技术,这种技术来源于Synaptics公司,可能许多人对于该公司并不熟悉,但是说起笔记本电脑的触控板,应该不少网友会想起这家专门提供人机交互方案的企业。

    IMG_0288

    IMG_0285

    IMG_0283

    这项技术的实现方式是依托于OLED屏所自发的RGB Pixel光线,通过超薄的玻璃基板照射到人的手指,然后指纹状况以光线的方式反射回屏幕中,通过内置的传感器感应指纹的形态,这种方式非常近似于人眼通过光线感知物体形态。

    Screenshot_20180131_102920

    值得一提的是,屏下指纹识别有些显著的优势,第一是不用再机身或者屏幕下方单独设立指纹识别区,从而提升产品的美观性,并且会进一步扩大全面屏的屏占比。第二是指纹识别不受湿手的影响,即便手上有水,照样可以迅速识别。

    当然,不得不承认,屏下指纹识别技术需要OLED屏幕才能实现,目前更为普及的液晶显示屏则很难具备该技术应用条件,所以普及度有待考证。此外,目前以X20 Plus为代表的屏下指纹识别机型也是有一定的噱头属性在其中,原因是所谓的屏下指纹识别并不是将手指随意搭在屏幕上就能识别解锁,其依然拥有固定大小和位置的识别区域,在X20 Plus上则靠近屏幕下沿的位置,在设置好用指纹解锁屏幕后,点亮屏幕,或者移动手机,指纹识别区都会显示在对应位置上。这样一来,实际中的指纹识别操作感还不如纯物理的前置或后置指纹识别,因为后两者具有明显的触感,非湿手盲操方便程度和成功几率不知是屏下的多少倍。除此之外,笔者发现屏下指纹识别尽管解锁速度令人满意,但是成功率却不如传统指纹识别高,这其中的原由目前还搞不清楚。

    整体来看,X20 Plus的屏下指纹识别很有黑科技的魅力,也值得国产品牌骄傲,但单纯将其作为卖点还是不太合适,因为相比X20及X20 Plus两款产品都具备的面部识别解锁来看,后者的效率和方便程度都更高。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