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时代经典之作 iPhone12能否重续苹果神话?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夏末   2020-10-14/16:38
  • 今日(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苹果带来了四款iPhone 12系列手机,按照屏幕大小、价格从低到高分别是: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作为苹果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全新的iPhone 12系列手机不仅带来了久违的5G支持,同时还在外观设计、屏幕、拍照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再度将苹果“精准的刀法”展现的淋漓尽致。作为苹果首款5G机型,iPhone12系列的发布对于苹果手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这款跨时代之作能否重续苹果神话?

    iPhone12再现苹果精准刀法

    相比上代产品,今年的iPhone12系列除了常规的iPhone 12、12 Pro和12 Pro Max之外,还新增了一个名为iPhone 12 mini的小尺寸机型。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四款机型的大致情况:

    86bd0316698b4a81b9239524064ced82_副本

    iPhone 12 Mini:5.4英寸,提供64G/128G/256G三种存储版本,以及黑色、白色、红色、蓝色、绿色五种配色,起步售价为699美元(和iPhone 11基本保持一致);

    iPhone 12 :6.1英寸,提供64G/128G/256G三种存储版本,以及黑色、白色、红色、蓝色、绿色五种配色,起步售价为799美元;

    iPhone 12 Pro:6.1英寸,拥有128G/256G/512G三种存储版本,以及金色、银色、石墨色、蓝色四种配色,起步售价为999美元;

    iPhone 12 Pro Max:6.7英寸,提供128G/256G/512G三种存储版本,以及金色、银色、石墨色、蓝色四种配色,起步售价为1099美元。

    除了新增加一款小尺寸机型iPhone 12 mini,全新的iPhone 12系列还在外观设计、屏幕、拍照以及网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1、外观

    如之前所传闻的一样,iPhone 12系列回归了iPhone 5时代的直角边框设计,且四款机型无差别的采用了超瓷晶面板,官方称该材质比任何智能手机玻璃都更加坚固,抗跌落能力提高4倍。

    3355CABA20C7DA1B4EE003CD145AB4C414564AA4_size270_w740_h414_副本

    2、屏幕

    屏幕可以说是iPhone 12系列最显著的升级点——首次全系标配Super Retina XDR 显示屏,支持 HDR 显示、原彩显示、广色域 (P3)、2000000:1 对比度 (典型)、1200 尼特最大亮度 (HDR)、采用防油渍防指纹涂层。

    c818af4f4ec24a42ad6c5ecb99b9172b_副本

    不同的是,iPhone 12 mini 采用 5.4 英寸 (对角线) OLED 全面屏,2340 x 1080 像素分辨率,476 ppi;iPhone 12 采用 6.1 英寸 (对角线) OLED 全面屏,2532 x 1170 像素分辨率,460 ppi;iPhone 12 Pro 采用 6.1 英寸 (对角线) OLED 全面屏,2532 x 1170 像素分辨率,460 ppi;iPhone 12 Pro Max 采用 6.7 英寸 (对角线) OLED 全面屏,2778 x 1284 像素分辨率,458 ppi。

    75FD9C5D6E42FBA871B9C3E2406F59B6BF9EB88B_size157_w740_h414_副本

    3、处理器和存储

    iPhone 12 系列全系搭载5nm制程A14 仿生处理器,采用了5nm制程工艺六核心设计,性能比A13处理器提升了13%,并且功耗降低30%。

    e5eb4bab5bd54d4ca98124b61a1dbcb3_副本

    不同的是存储方面,iPhone 12 mini、12 提供 64/128/256GB 版本,Pro、Pro Max 则提供 128/256/512GB 版本,内容容量待挖掘。

    4、摄像头

    相机一直都是iPhone手机升级的重要点。此次的iPhone 12系列,全系无差别地升级了 f/1.6 的广角摄像头,所有镜头均支持夜景模式,甚至包括前置摄像头,支持第三代 Smart HDR 功能,支持拍摄杜比视界 HDR 的视频。

    不同的是,iPhone 12和 iPhone 12 mini继续采用双摄像头配置,为超广角+广角双镜头组合。拍照支持 2x 光学变焦 (缩小)、5x 数码变焦、OIS 光学防抖 (广角)、人像模式、人像光效、全景模式、夜间模式、深度融合技术、镜头畸变校正 (超广角)等。视频支持杜比视界 HDR 30fps、4K 24/30/60fps。

    49C55172FA1D9F72C2789BC628F07B242C69790E_w600_h326

    5CD37625CD0EC23A342BC0CA24CC4F6DCFD7964E_w600_h384

    iPhone Pro、Pro Max后置三摄系统:超广角、广角和长焦。Pro支持4倍光学变焦、10倍数码变焦,Pro Max支持5倍光学变焦、12倍数码变焦,均支持夜间模式人像,Pro Max 还支持传感器位移式光学图像防抖功能。视频支持杜比视界 HDR 视频拍摄,最高可达60fps;4K视频拍摄最高支持60fps。

    5、续航

    iPhone 12系列全系支持20W有线快充和15W无线充电,兼容 MagSafe 磁吸无线充电。但遗憾的是,iPhone 12系列手机取消了包装中附赠的充电头和耳机,只配备一根USB-C转lighting连接线,所以如果用户有需要就得另行购买。

    dfbe59a23cc34c58b417f01f55288f03_副本

    续航方面,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 本地视频播放最长 15/17/17/20 小时,流媒体视频播放最长 10/11/11/12 小时,音频播放最长 50/65/65/80小时。

    1

    2

    3

    4

    6、网络

    作为苹果首款5G手机,iPhone12系列最重要的升级是5G网络。一方面,在毫米波技术加持下,iPhone 12全系列下行速度可达4Gbps,远超国产手机Sub-6G频段在2.3Gbps以内。另一方面,iPhone 支持的5G频段,高达17/18个,其中国行版支持频段包括: n1, n2, n3, n5, n7, n8, n12, n20, n25, n28, n38, n40, n41, n66, n77, n78, n79。

    SDLkStr75tHOil_副本

    另外,iPhone12系列全系支持千兆 LTE,具备 4x4 MIMO 和 LAA 技术;802.11ax 无线局域网,具备 2x2 MIMO 技术;蓝牙 5.0 无线技术;可用于空间感知的超宽频芯片;支持读卡器模式的 NFC。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iPhone 12 mini 仅支持单卡,其它三款机型支持双卡。

    7、价格

    相比上代产品,iPhone 12系列在售价方面没有明显变化,规格较高的iPhone 12 Pro,提供128G、256G、512G三种存储规格可选,售价为999美元起,而iPhone 12 Pro Max同样提供128G、256G、512G三种存储规格可选,售价为1099美元起。配色同样都提供金色、银色、石墨色和海蓝色四色可选。

    SDLkSA37k2CdT1_副本

    SDLkSVj90aveku_副本

    而售价最低的iPhone 12 mini,起售价格为699美元,标准版iPhone 12售价为799美元起,均提供64GB、128GB和256GB三种存储规格,以及黑色、白色、红色、绿色和蓝色五种配色。

    不得不说,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苹果手机的产品定位也是愈加得清晰明朗。具体到此次的四款机型,每一款产品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分工和使命——iPhone 12与iPhone 12 mini主要用于提振销量、确保苹果手机现有市场份额,或将成为苹果智能手机未来一年的主力机型。尤其是iPhone 12 mini,将进一步帮助苹果扩展中端市场。毕竟,699美元的起售价格在安卓手机价格不断飙升的今天,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

    而iPhone 12 Pro与iPhone 12 Pro Max就完全不同了。作为iPhone12系列中的高端机型,iPhone 12 Pro与iPhone 12 Pro Max虽然价更高,但无论是全面升级的硬件配置还是与之匹配的软件算法,都代表了苹果目前之最高水平,无疑肩负责着苹果展示创新能力的使命。

    除了明确的产品定位,苹果的价格战也是越打越溜了。比如相对平价的iPhone 12 mini,苹果虽然妥协了屏幕尺寸,但是却保留了其竞争力最强的A14芯片、超视网膜XDR显示屏以及5G技术,这保证用户在购买和使用时仍能享受苹果产品带来的核心体验。如此一来,既保证了用户体验,同时还与高端机型形成差异化卖点,让用户觉得每一款机型都很不错,但同时又想花更多的钱入手更高的配置。

    首款5G iPhone能否重续库克神话?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了近五年的低谷。一方面在于民众的消费欲望下降,另一方面则在于智能手机的同质化发展,难以带动换机潮。那么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iPhone 12系列又会有着怎样的市场表现?作为苹果首款5G手机,iPhone 12系列能否重续苹果神话?

    Img443854320_副本

    市场分析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在关于iPhone 销量的预测报告中指出,预计 2020年苹果手机销量将同比增长4%,相比之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在2020年缩水10%。在202年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随着 iPhone 12 的上市,其销量将大于去年发售的iPhone 11在同期的销量。

    此外,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也在其报告中提到,支持5G的iPhone销量将达到8000万。Daniel Ives认为,2020款iPhone的发布对苹果来说是“十年一遇”的机会,这是自苹果推出iPhone 6/6 Plus以来最重要的发布会。

    不难看出,对于全新一代的iPhone12系列手机,市场分析机构可谓是寄予厚望。然而,在疫情为手机市场带来打击的背景下,iPhone12能否重续库克神话仍有待观察。毕竟,苹果手机早已不复当年,而伴随着消费者的日趋理智,一款产品能否撬动消费者的换机欲望,也不是产品或价格本身就能决定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