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应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最快输入法?网友实测章鱼输入法“一字一键”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8-20 08:11 评论:

每次在论坛中讨论输入法,总能引发一场口水战,的确!谁不想自己用的是最好的呢!这两年手机输入法可谓风生水起,之前还被委以重任的云词条、语音录入霎那间成为标配,再也让人提不起兴趣。可即便这样,输入法的速度依旧还像小脚太太一样一步三挪,这其中按键次数过多显然是个不小的因素。

几天前一位老友向俺推荐了一款章鱼输入法,并且极力让我试一试它的招牌功能“一字一键”,据说可以将之前20多下按键直接简化为几下,言谈话间仿佛就是未来输入法的标杆。禁不住她的“软磨硬泡”,加之自己对新东东的一点点好奇,我下载并试用了这款输入法,当然也没忘记“顺便”和几位大牌来了番近身肉搏!

图01 传说中章鱼输入法的“一字一键”,开启/关闭就能在“全拼”和“一字一键”模式来回切换

揭秘:一字一键

一字一键有点类似于拼音里的简拼,其实就是将原本的一长串拼音直接简化为首字母录入。比方说“不开心的事情”这样的七字词,正常输入时需要键入17个字母,但在一字一键模式下只要7个键就能搞定(即只输入“bkxdsq”),自然速度更快。而且这项功能并不过分区分常用词及生僻词,词库里有的直接打出,没有的在全拼模式下输一遍即可记住,真真切切的用得越久输得越快!

挑战1.  常用词PK

在我们身边充斥着很多常用词,比方说地址店名、网络热词神马的(瞧瞧,这不就蹦出来一个)。现代输入法一般是利用大词库和云词条,通过降低代码总长及提高词组命中率的方法,提升上屏效率。那么你能想像在这种情况下,章鱼会比对手具有多大优势呢?

图02 测试词“神马都是浮云”

图03 测试词“有木有”

图04 测试词“女汉子”

图05 测试词“我一会就到”

图06 测试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笔者随机录入的五个词中,可以明显看出章鱼“一字一键”的实力,按键总数完胜对手,尤其在长字词条件下差不多可以比同类输入法少按近一半的键。当然由于是输入法新秀,章鱼在词语优先级控制上还显得不够成熟,比方说“有木有”、“女汉子”这两个词,一般的输入法会鉴于其热词身份给予优先显示,这样就能大大减少因选词而耽误的时间。但章鱼显然没有对此进行优化,以至于原本3个键就能搞定的词却需要5~6键才能选出,大大影响了上屏效率。

图07 常用词按键次数对比(标黄项为按键数最少一个)

挑战2.  生癖词PK

现代输入法一般通过智能组词应对生僻词,正常情况下只要在全拼模式下选过一遍,即可将生僻词自动纳入词库。同样的章鱼也具备这项功能,而且在此基础上它还更进了一步,即二次输入时可直接使用“一字一键”快速完成。

图08 测试词“六西格玛管理”

图09 测试词“保兑信用证”

图10 测试词“微晶白刚玉”

图11 测试词“左骶前”

从统计表中可以看到,尽管都是二次录入,可由于一字一键仅需要各汉字的首字母,因此按键总数上还是要比对手少很多。而且由于自动调频的介入,候选词被直接排在了首位,这就直接解决了章鱼目前最大一个短板——词序控制,可以说输入效率要比前组的常用词还要高。从笔者试用的这几天看,章鱼的智能组词是100%成功的,并未出现过搜狗那种未成功组词的情况。

图12 智能组词后二次输入所需键数(标黄项为按键数最少一个)

挑战3.  新闻稿PK

当然再好的技术也需要在实战中检验,为了进一步证明一字一键的优势,笔者特意从网上下载了一小段文字(内容为“李克强表示,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依旧通过统计输入时的总按键次数,对比不同输入法。

图13 长段文字总共需要按键数对比(统计含选词及翻页过程,不包括标点)

对于词汇普遍较短的新闻稿,章鱼显然不具备多少优势。不过从结果中却能看出,即便这样,章鱼的总按键也要远低于其他对手。而且这还是首次录入的统计,如果是日常用稿,凭借输入法内置的智能组词功能,二次录入时还可以更多地利用一字一键实现快速录入,效率进一步提高。

后记

按键越少速度越快,这是任谁都明白的道理。其实在接触这款输入法之前,笔者一直是百度输入法的忠实拥簇。虽然日常工作中常常遇到输入卡壳的情况,但试用过其他输入法同样如此,也就懒得再折腾了。事实上自打用上章鱼输入法以来,惊喜可谓一个接着一个,尤其当我使用几天,工作中的短语逐渐被输入法所认识后,一字一键便开始有了更好的体现,输入效率更胜从前。

当然作为一款输入法新秀,章鱼也确实存在一些不足,比方说上面提到的流行词优先级不高,词库量相对偏少的问题,就实实在在影响着用户的输入效率。很多时候笔者一直在想,为什么同样价格的特斯拉要比宝马更受欢迎,其实不是做工也不是牌子,关键还是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特斯拉那更具前瞻性的能源设计。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章鱼其实正在走着和特斯拉一样的路,也许目前还有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但着眼未来它的前途一定更广阔!

责任编辑:陈晨
  • 关键词: WP8.1 HTC One M8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