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这几年,HTC都被谁“收购”过?

文:邓支航 2015-07-30 16:40 评论:

驱动中国7月30日消息,昨天下午,来自台湾的媒体消息称,目前宏达电的几大股东正在协商出让部分股权给大陆企业以提振宏达电。出让股份占比最高将达31.5%,这意味着将完全控股宏达电。而传闻中的这个大陆企业就是是奇虎360。

针对这个传闻,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随后发出微博否认。而HTC官方也进行了回应,称该消息不实。不久前,HTC才否认了“将被华硕收购”的消息。

周鸿祎否认收购HTC传闻  奇酷手机确认8月发布

其实盘点一下,这几年伴随着HTC的起起落落,已经历了多次“被收购”传闻,闹绯闻的收购方也是换了好几拨,这其中包括华为、联想、TCL、华硕。

早在2013年9月, HTC股价创下8年新低之时,其将被大陆企业收购的传闻就已经甚嚣尘上,而华为、联想、中兴当时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收购HTC的几家企业。分析师认为,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厂商有可能收购HTC,因为这些厂商正在进一步加强移动设备业务。其中华为的“大嘴”余承东更是直言“公司正考虑潜在的收购交易,包括考虑收购诺基亚”。这被认为是将要并购HTC的前奏,一时闹得沸沸扬扬。不过随后华为很快否认了此传闻。2013年9月,华为董事会成员陈黎芳对收购传闻予以否认。

而与此同时,又传出联想要收购HTC的消息。到了2013年10月,台湾媒体报道称联想已开始与HTC公司接洽,商讨收购事宜。联想CEO杨元庆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联想毫无疑问正在PC和智能手机市场寻求收购机会。消息放出后又震动了整个业界,这下HTC也坐不住了,公开辟谣表示联想收购HTC的消息并不属实,且HTC没有与任何公司、机构洽谈过出售事宜。而此后联想在2014年10月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与HTC“被收购”的传闻正式划清界线。

而在2014年10月,TCL董事长李东曾发微博力挺HTC,称HTC是他“非常敬佩的企业”,并“希望HTC能够在移动终端市场占领自己的位置,两岸华人企业联手和苹果及韩国竞争”。这被传为了TCL将要入股HTC的明显暗示。但很快双方便都出面澄清谣言。TCL内部人士称收购HTC系对李东发微博过度解读,“我们目前也和HTC没有任何合作”。HTC公司CFO张嘉临此后也在采访中表示HTC对被收购不感兴趣,“靠自己独立经营才能为股东提供最大价值”。

今年6月12日,华硕公开向跌入新低的HTC伸出橄榄枝,表示不排除收购HTC的可能。在华硕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股东提出的华硕是否有意收购HTC的问题,董事长施崇棠回答说华硕不排除会竞购HTC的可能性。此次华硕收购甚至被认为是最具可信的HTC被收购表态。不过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6月15日,HTC官方宣称“绝无此事,公司并未与华硕接触,也不会考虑与华硕之并购事宜”,郑重回应了将被华硕收购的传闻。

49691375663368

至此又冒出了奇虎360收购HTC的传闻。这个谣言的放出看似合理但其实有明显的问题:首先,从王雪红的秉性及HTC众股东的固有做法来看,不到最后根本不可能转出HTC股份。其次,周鸿祎是个具有颠覆力的鲶鱼,一直倡导做免费硬件,这与HTC的股东固有思维背离太远。再次,奇虎360上月就启动了私有化要约,准备回归A股,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况且360本身就不是个高利润的科技公司,目前根本没有足够现金达成这宗收购交易。最后,奇虎360的手机合资公司奇酷科技刚成立不久,出于各方考虑,周鸿祎直接拿了HTC未免太冒失了。

而回过头来看看,为什么HTC“被收购“的消息如此有市场。HTC从代工起家,在智能手机史上有过辉煌的历史,是一家很有“料”的公司,不光是大陆厂商,连华硕也早已垂涎三尺,早前同样很有料的诺基亚、摩托罗拉陷入窘境后都被收购了,而外界总是以为HTC穷途末路下也会卖身,显然HTC的性格根本不是那样的。另外几乎每次“被收购”谣言的放出都是HTC低谷时期,我们还发现消息一旦放出后,HTC的股价会很快蹿升,早前的华硕传闻,而这次的360传闻也一样,尽管被辟谣了,但在今天开盘后低迷许久的HTC股价还是一度大涨了7.96%,下午收盘时也达到了5.87%的增长,非常耐人寻味。

IMG_0241

邓支航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