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坚若磐石:从索尼财报来看国产厂商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张帅 2015-07-31 16:48 评论:

今天对于各大科技公司来说是一个非比寻常的日子,临近八月,各大科技品牌先后公布了自家公司第二季度的财报。其中诺基亚让人惊喜,微软让人感慨,不过我们今日的主角却是索尼。昨日,索尼公布了4月至6月财报,其中营业利润增加至7.8亿美元,同比上升38.8%,而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7.5%。

其实不论是诺基亚还是索尼,无论这些公司经历了什么样的打击,我们发现,他们都能在其后的日子里爆发出惊人的承受能力和发展能力。其中原因其实很简单,两个字:科研。众所周知,索尼在安卓系统的爆发时期并没有赶上快车,随后及时扭转方向,但是因为超高的定价和难看的UI,当苹果在全球手机市场放肆圈钱的时候,索尼却步步溃败,年年巨亏。

然而,即便是如此亏本,索尼依然挺立如初,就算是裁员节省成本退出市场,即便负面新闻浩浩荡荡传了多年,这家公司依然没有倒下。而且当裁员和成本节省实施后,这家公司能够迅速盈利。因为即便索尼的手机赔钱,但是有无数厂商需要索尼的专利,需要索尼的镜头,需要索尼的图像处理等等一切,如今索尼还要做芯片了。说到底,索尼以其强劲的科研能力立足世界科技企业,即便是凭专利赚钱也不会倒下,就像当年的诺基亚一样。不信你看,尽管诺基亚作为手机厂商却把手机业务卖给了微软,但是现在他们比微软活的还旺。

相比之下,如今最让我们担忧的就是无数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跟索尼相比,我国的手机厂商除了华为中兴,其他的更像是在浪潮中靠组装狠捞一笔的山寨厂商。国产手机品牌所进行的主要活动就是从别处定芯片和部件,然后去广东组装。而且更加让人气短的是,他们甚至连大规模定制的钱都没有,还需要先做原型机开发布会,然后预定分批发货。这跟迫使专门定制芯片四处不满意的苹果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没有核心技术,吹的再好也是放屁。只顾营销不顾研发的国产厂商,在行业饱满之时日子好过,但是市场一旦稍有动荡,便会立刻烟消云散。有一天,假若智能手机遭受了功能手机的命运,国产厂商遭受了索尼的命运,有几个还能活下来呢?注重功利的营销而轻研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最好的市场却没有一家伟大科技公司的真正原因。

张帅
  • 关键词: 索尼 财报 智能手机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