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之下:iPhone X能否让苹果重振中国市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9-15/16:49
  •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10点,苹果首次在飞船总部新园区Apple Park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翘首以盼的第十代iPhone手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iPhone手机有三款: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全面屏特别版iPhone X。其中,采用了全面屏设计的iPhone X以“最低8388元、最高9688元”的售价再次刷新了iPhone手机的价格记录,成为有史以来最贵的一款iPhone产品。

    当大多数人都在为新款iPhone贵出天际的价格唏嘘不已时,熟悉苹果发展近况的人反而开始担心苹果手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苹果能否凭借助这款全面屏新机重振中国市场?iPhone X到底能不能成为挽救中国市场的救命药丸? 

    5217ea5723644ad79d578c648b7abc82_副本

    史上最贵iPhone,“喝彩声”与“吐槽声”声声入耳

    本次发布会带来的新款iPhone手机有三款: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特别版iPhone X。正如之前所曝光的一样,iPhone X 采用了“刘海式”的全面屏设计,在取消指纹识别的同时增加了精度更高的面部识别、也就是所谓的Face ID,此外这款新机还支持AR、无线充电等功能,并且还加入了人工智能......看起来科技感爆棚。

    相比于早年间人们对iPhone手机的疯狂膜拜,如今的人们更多的是带着一种挑剔的眼光来看待苹果新品:“所谓的创新不过是修修补补罢了”、“苹果已经没有乔布斯时开拓一个时代的豪情”......单从这些评论就可以看出,采用了全面屏设计的iPhone X虽然是苹果重点推出的一款产品,但同时也成为了三款新机中最具争议性的一款。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黑科技加身的潮品手机,不仅售价高到离谱,而且还要等到11月份才能发货。但这还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所在,最大的难点在于这款新机的产能。换句话说就是,就算你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得到。

    至于除iPhone X以外的另外两款iPhone,似乎也没有比iPhoneX好到哪里。同样是“双面玻璃+金属边框”,但网友对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态度就完全不同了。

    有人认为,像iPhone 8 这种例行更新的新机根本不足以激起iPhone 7用户的换机兴趣;有人则表示,虽然与iPhone X一同发布,但iPhone 8“新机发布就已经过时了”;甚至还有人认为“苹果是用iPhone X 强势吊打同时发布的iPhone 8”,只不过是iPhone X的配菜而已......

    很显然,苹果三款新机一同发布的战略,虽然是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多选择”为初衷,但iPhone X却无可争议地抢了iPhone 8/8 Plus的风头,令iPhone 8在iPhone X的映衬下显得十分的鸡肋。

    t01079c94993924ba05_副本

    萎靡的中国市场,业绩连续六季度下滑

    中国是苹果公司除美国本土市场以外的最大市场,一度时间被看作是苹果最具发展前景的市场,尤其是以2014年最为显著。当时有数据表示,在2014年的时候,iPhone占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位的市场份额,占其整体出货量的36%,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

    然而从2015年开始,两代新品iPhone 6S和iPhone 7的销售就已经开始明显下降。到了2017年,虽然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超高的人气,但持续下滑的销量已经让这个苹果公司曾经最看好的市场变成了最让苹果头疼的市场。

    据苹果公司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日,苹果第三财季实现净营收454.08亿美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8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具体到区域表现来看,欧洲、日本、亚太地区(除大中华区)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唯独中国区,营收同比下滑10% 至80.04亿美元。要知道,这个数字还不到2015年第二财季的一半。更重要的是,不仅营收下滑,苹果的出货量也在中国遭遇下跌——出货量由一季度的第4名降至第5名。

    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华为OV等中国手机厂商的强势崛起。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手机总体出货量增长3%,华为、OPPO、vivo、小米依然是出货量最大的四家,而苹果虽然领先于三星,却排在了第五位。

    3-1F4241010280-L_副本

    iPhone X能否重振中国市场?

    中国区业绩连续6个季度下滑,出货量跌至第五位,苹果中国区销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苹果不可抑止的颓势,难免有人会问,苹果中国市场下滑病根在哪儿?

    很多人都将苹果中国区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为产品。在他们看来,最新推出的几代iPhone手机因为创新发力而无法唤起消费者的换机需求,这是导致销量下滑的最根本原因,也是直接原因。除此之外,中国品牌的快速崛起以及安卓阵营的围追堵截,也是这个全球手机领导品牌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因素。

    那么,刚刚推出的新款iPhone手机能不能帮助苹果公司重振中国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乔布斯之后的苹果产品虽不再惊艳,但却常新。从刚刚推出的三款iPhone新机,无论是作为常规升级产品而推出的iPhone 8/8 Plus还是呕心力作iPhone X,其定价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尤其是以iPhone X最为显著,虽然激进程度要超过以往,但价格也是高得令人咋舌。

    正所谓“物极必反,盛极必衰”。高价格或许会带给苹果更高的利润,但也同样有可能会引起中国消费者的逆反心理。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手机市场高速发展的天,iPhone手机早已不是当年的必须品,可替代的手机产品有很多,不仅性能优秀,价格还实惠,消费者没有理由非选择iPhone手机不可。

    除此之外,iPhone手机留给消费者的时间考验也是苹果在未来发展中所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拿最新推出的iPhone X来说,其上市时间在11月份,预售时间则是在10月27日。然而从9月13日发布到10月27日,中间需要经历一个多月的等待,这个漫长的等待时间足以让众多原本对这款新机充满无限期待的消费者再次冷却,也足够让无数有换机需求的消费者重新选择其他机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