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魅族的价,终于刺痛了小米的心!

来源: IT时代周刊 文:itcom 2014-09-19 14:34 评论:

【IT时代周刊锐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有好戏。IT科技圈儿最不缺的就是口水仗,特别是手机圈,这次的主角是口水最多的小米和魅族。

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呢?先是小米微博吐槽魅族雇佣水军扰乱小米官方微博评论,魅族回应称水军里带有“1799”的很多其实是小米用户,直言小米在侮辱自家粉丝。随后,小米列出魅族李楠的微博截图痛斥魅族承认雇佣KOL(关键意见领袖)来黑小米,魅族理亏,承认自己吵架不给力,但强调产品是好产品。再然后,小米发微博三问黄章,质问魅族MX4用MTK为啥不说?魅族黄章出马,大赞联发科的最新产品6595的CPU的速度快,发热功耗还更好……

小米和魅族的大战还在继续,不过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打口水仗了。关于小米和魅族的恩怨情仇还要追溯到雷军和魅族的老黄历,彼时,两人还是知己好友,孰料日后江湖反目若此。

小米和魅族不和是业界公开的秘密,平日里两家虽然口水仗不断,却也好久没有闹到微博互掐到如此程度的地步,这一切的背景是魅族MX4的发布会,而导火索就是小米微博评论底下那些个1799的数字,这次魅族MX4的价格,终于刺痛了小米的心。

互联网思维营销大法颠覆了业界思维震惊了传统行业,雷军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更是让无数的互联网创业者奉为圭臬,虽然饱受质疑,但是2014年前的小米春风得意,官方数据,小米手机2013年全年销售1870万台。

但是转过2014年,小米的日子却越来越不好过了。

先不说还没有形成气候的智能家居战略,小米移动业务的“三驾马车”手机、MIUI和米聊,还有哪个可堪大任?

先看米聊,虽然在微信之前推出来,但是相比现在用户量已经突破6亿的微信,5000万用户的米聊还是有些势单力薄,更遑论,现在流行的陌陌和易信。

而小米引以为豪的MIUI,因为丰富的UI设计,引来许多非小米手机用户的刷机,但是现在它要面对的是来自谷歌的威胁。谷歌近日发布的新机Android One提供原生态的Android和Google服务,寄望解决安卓碎片化问题的意图明显,而以MIUI起家的小米显然成为了谷歌的眼中钉。

在业界最为火热的还是小米的主业——手机,小米除了常规的更新换代外,还破天荒的推了一款颠覆性的红米手机,799的价格,让千元智能机们战栗。只是小米通过低价走量赚取利润的盈利模式太容易颠覆了,798元产业链完备的华为荣耀3C一经推出来,量产不足的红米就傻眼了。而现在,能跟其他对手叫板的也只有1999元价位的小米系列手机。

1999元的价格,刚刚好,既区别了千元智能机,又没有在中端市场上跟三星华为等直接交火,最关键的是,跟小米一样走粉丝路线的魅族系列手机一直维持在2499元的价位上,500元的价格差,让小米有充足的理由标榜自己的性价比。

但是,现在这种平衡被打破了,让小米始料未及的是,一直很自我的黄章竟然能放下身段,MX4在原来魅族其它手机价格上直降2499-1799=700(元),跟小米打起了价格战。最后的老巢被抄底,小米能不恼火么?

其实在魅族发布会后,很多人质疑,MX4的芯片商由原来的三星换成了联发科,会不会影响魅族手机的体验?但是在价格面前,很多的人还是给出了“入手一部”的评价。而事实也证明了市场对魅族的认可,据魅族科技白永祥的微博透露:截止至9月15日魅族MX4包括预订与预约在内,总量已经超过770万,远超预期也倍感压力。

这种通过吐槽产业链压力秀销量的方式,生生刺着小米的眼。虽小米缄默,但奈何水军太强大,点燃了口水仗的导火索。不过水军不管是哪一边的,是米粉或是煤油甚至只是普通的网友,这都不重要了。因为这都只是外因,真正的内因还在于小米魅族长期积淀起来的爱恨,或者更确切的说,是两者对自家产品的信心。在利润越来越薄的时候,小米遭遇了魅族的反扑处境尴尬,而对魅族而言,何谈轻松?虽然经过这么长时间积淀的势能终于爆发了,但是这种势能可持续的时间有多长,也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不管未来怎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谁的性价比更高,谁的售后服务更周到,将会直接影响用户的选择。所以,尽管口水仗虽然博了眼球,最后还得靠产品和服务说话。【责任编辑/冯敏】

责任编辑:
  • 关键词: 魅族 小米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