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中兴30周岁之即 携手阿里在速卖通全球首发开售Blade S6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1-28 17:23 评论:

驱动中国2015年1月28日,在三十周年开启之际,中兴首选与阿里巴巴速卖通达成合作,并于香港联合宣布,将于2月10日在速卖通全球首发开售Blade S6。

201402061236126250 拷贝

转向手机终端、转向消费者转移、转向互联网,转向全球化转移,如今中兴这头大象的出海策略正在变得越来越灵活,选择阿里速卖通合作正是以上策略最直接的体现之一。

如今又如此大动作推出Blade S6,中兴希望借助速卖通可以更灵活地测试欧洲、俄罗斯以及亚太市场。

在阿里集团全球化战略背景下,中兴与速卖通此次合作,对于彼此,对于3c行业影响都具有指标意义。

在过去的2014年,即将五周年的速卖通在俄罗斯、巴西、西班牙、美国、以色列均已是当地最领先购物网站之一。通过这几个重点国家分别对俄语系国家、拉美、北美、欧洲、东盟区域市场辐射能力也越来越强。

2015年,中兴给予全球化市场更高期许,并把中兴智能手机将成为公司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并重金推进智能手机市场在欧美市场的重点突破。

在2015年年末年初交替的两个重要时刻,如此动作足以彰显中兴全球化战略的决心和表态。

在此之前,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2014年12月31日,中兴首度宣布启用新的品牌logo,“中兴”两字被隐去,“ZTE”则被强化。

更多元的全球化布局

从1998年起,中兴就开始海外市场开发,到2005年以后才开始逐渐出现海外市场机会,2013年,中兴国际市场整体营收占比过半。2014年三季度中兴开始增收提速,同时美国整体市场份额跻身第四,占美国的手机市场份额19.4%。2015年,中兴更把智能终端当作最重要战略之一。

2015年,中兴在智能终端上将在OEM、ODM双线并举,运营商与渠道市场并举,同时加强电子商务渠道拓展因地制宜,在多元全球化策略下,发货量在北美、欧洲、中东非洲、拉美和亚太独联体市场均保持高速增长。    

中兴亚太市场智能机2014年同比发货增长100%;通道收入同比增长200%。其中在澳洲市场第一大运营商telstra预付费市场第一,后付费市场第三。同时连续四年在全球最严苛的市场日本联合高通全球首发最快UFI产品。在泰国市场,占据主流运营商60%以上的智能机采购规模。在印度市场,中兴在LTE数据卡的市场份额中名列首位。在俄罗斯,印尼,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同时加大品牌投入,和本土主流分销商合作,ZTE品牌辐射力和智能手机销量同步上升。

如今在欧洲地区,中兴已初步完成ODM向OEM转型,带ZTE Logo的终端使用率超过75%。另外根据GFK报告,星星1号欧洲版在土耳其明星机型销售已排名TOP1;拉美智能终端成为新引擎,主流智能机比去年同比增长580%;在中东、非洲,中兴智能终端比去年同期增长400%。

研发、设计、专利一个都不能少

2014年初,中兴从黑莓公司引入一个研发团队,与欧洲、美国运营商联合创建了10个主要国际创新中心,在瑞典、美国、法国、加拿大、深圳、上海、北京国内外共建立了19个研发机构。其中2014年6月最新建立加拿大研发中心,已在同年12月推出了自行设计的首款手机。

除了研发之外,中兴海通过海外投资设计中心为海外市场研发产品。目前中兴在德国慕尼黑、美国圣地亚哥和香港建立了设计中心。 2014年,宝马汽车一个设计团队加入了中兴设计业务部,实现了多款拿奖设计之作。比如中兴的Zing系列产品(包括Blade Q Mini)获得2014德国IF国际设计奖,星星1号和Funbox获得金点设计奖,LTE Stone获得2014年红点设计奖,无线智能投影仪和Zing系列入围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环保主题设备Eco-mobius获得了2013年红点设计奖。

除了研发、设计之外,专利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海外市场的通行证,也是竞争壁垒之一。相对于新兴品牌,中兴可以更闲庭信步一些。

根据2013年中兴通讯的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数量,中兴已排在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占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的11%,目前已向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以及新兴国共提交了13000份PCT申请。尤其在智能终端领域,中兴拥有8000多项智能终端专利和815项4G LTE专利,占全球4G专利的13%,中兴已经成为4G设备顶级专利持有小组成员。

越来越灵活的大象

中兴手机在亚太地区的运作方式灵活机动,按需运营。从市场端来看目前大体分为运营商,公开市场,社会渠道三种。 

在运营商定制发达的市场中,日本,澳洲,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中兴都有着出色的发展。其中澳洲市场中兴预付费做到了第一,日本市场中兴主打差别化产品,比如定制程度和定价都高的老人及儿童手机。除了移动通讯终端外,类似移动宽带这种高速数据产品也连续四年被业界评为上网最快的产品。

同样通过传统运营商渠道,在2014年第三季度,中兴通讯在北美整体手机和智能机排名均位列第四,在预付费市场排名第二,占19.4%的美国市场份额,全球整体市场份额7.8%,并成功进入了后付费市场。在加拿大,其运营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不过美国电信市场虽然利润厚,但门槛亦相对更高,尤其一向以性价比和价格战为利器的中国手机厂商甚少能够染指。中兴看到了美国电信市场格局变化所带来的预付费市场增长潜力,在竞争对手没来得及投入全力的情况下,重拳出击。

如此亮眼成绩背后其实是一部3c传统出海史,传统运营渠道需按照当地运营商制定的规则出牌,而不是消费者直接用脚投票,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

2015年,中兴通讯将继续战略布局电信设备、政企网、手机终端和新蓝海四大市场,同时加快从产品到服务,从B2B到B2C的转型,强调智能终端的的用户体验以及服务能力,中兴这头大象正变得越来越灵活。 

责任编辑:
  • 关键词: Blade S6 bladeS6
    焦点资讯